一、 交錯的場景  松本清張

        松本清張是位多產的作家,這本「交錯的場景」是我近年來所閱讀之第19本作品,會如此著迷的緣故可能得回到二十多年的「砂之器」,從砂之器開始就被松本所營造的頹廢主角、寂莫旅情、底層小人物的掙扎所深深吸引,他的作品當中有些經常的地點也不經意地成為我近年遊歷的地方,如中央線的甲府、信州的白馬三湖、淡路島、金澤、北陸等等,文字的閱讀、氣氛的溫度與實地之遊覽往往能讓自己更加親進書本的世界。
        如果只能推鑒三本松本清張大師的作品的話,「砂之器」、「D之複合」、「零之焦點」是我看過的十九本當中最棒的三本,顯然地這本「交錯的場景」並沒有讓我有太大的衝擊。
       讀了近二十本清張大師的推理小說後,觀察到他的書上之一些共同的筆法:兇手或真相不難猜到,甚至於於一開始就就解密;二是一定有些底層人物的辛酸掙扎,而為了這些掙扎不得不行兇(或不得不犧牲);三是有頹廢或陷入低潮的主角或主要角色,如文思乾枯的作家,鬱鬱不得志之刑警,墮入風塵之奇女子。
        這本「交錯的場景」的開端氣氛還算不錯,中年枯竭之作家、生意清淡的溫泉旅館,將讀者帶進了一個「雪國」的想像溫度,配合了案中案案外案的佈局,前面1/3的篇幅稱得上是大師的水準之作,然而可惜的是,人性扭曲與犯案之善惡動機那幾股交織的張力略顯不足,後面一半的篇幅有點失焦,整個後半段卻百分百集中在警察辦案的劇情中打轉,場景的交錯只見刑警的忙祿卻沒有人性或情感的進一步探討,我猜想可能是創作當時讀者的偏好影響到大師的下筆吧。
        就娛樂性的效果,讀起來還算可以達到目的,若和近年的推理小說的娛樂性相較(如死神經準度、鹿男、繼父)之下當然略有不足,或許是因為我已經大量的閱讀松本清張的經典後所產生的比較心理吧。

        評:三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