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DNA的惡力

 

DNA的惡力

作者:蘇上豪

 

        這本《DNA的惡力》是蘇上豪的第二本小說,作者現任職於博仁綜合醫院擔任心臟血管外科主任,是國內小說文壇上少數的現職醫生作家,與他的處女作《國姓爺的寶藏》相比,有著截然不同的風格,本書拉回蘇上豪的本行-醫學懸疑類型,相信這是明智之舉。上一本處女作國姓爺的寶藏》也許指稱得上是作者的興趣理想之創作作品,本書卻已經具有很清楚的「小說家專業」氣勢,相信蘇上豪這位我的老同學在書寫本書之前必然有些「文學認知的掙扎」,他選擇了從自己比較熟悉的醫學領域去說故事,基於同學與同業(我也算是寫作人)的角度,我必須對他說:「這就對了!」

 

       本書隱然有醫學犯罪小說天后泰絲.格里森的影子,從作者創作功力的大躍進成績來看,相信下一本作品絕對能擠身國際級水準。

 

        本書開宗明義從封面便清楚瞭解是本犯罪小說,從一名年輕女子陳屍在公園展開,牽扯出台北二十年以來始終無法偵破的狼人連續殺人懸案,主角設定是刑警隊長,以第三人稱單線故事進行查案工作,故事雖然簡潔但節奏感相當緊湊,查案的過程中規中矩屬於典型的刑警辦案推理類型,但作者運用了自己的醫學專業背景,加入了精神疾病的題材以及醫界鬥爭黑幕,也利用了醫學專業來當成推理辦案的「要素」,推理小說總有辦案推理的要素,有人喜歡用龐大文書與照片(如龍紋身的女孩),有人喜歡用金錢(如潘朵拉的商人),也有作者喜歡利用歷史古文獻當成推理要素(如丹布朗)。

 

       本書用的故事背景是精神病院,幾個主要嫌犯和被害人都來自同一所精神病院-「安心療養院」,蘇上豪藉此營造一個可以讓他自己游刃有餘的說故事環境,也讓讀者順便瞭解某些精神病的成因與症狀,最讓我感到有趣的是「變獸妄想症」,以及在本書幾個關鍵轉折中作者所加入了的催眠療法這個梗。

 

        故事本身並不寫實(狼人畢竟不屬於現實世界),和許多重量級同類型作家作品相比也許薄弱了些,本書卻可以給台灣讀者許多現實熟悉感,如狗仔隊、升學壓力、遊走於政商名流的名醫、台北到處都有的監視器等,這份現實熟悉感讓讀者起來相當順暢,也許許多讀者會認為本書的故事過於「平」也不夠深入,但我認為多少是本書與台灣讀者之間沒有文化隔閡所至,以致於會讓讀者覺得讀起來不太過癮。

 

     讀起來除了有泰絲.格里森的醫學推理影子外,也有山崎豐子的白色巨塔的雛型,以台灣本土小說作品的格局而言已經稱得上難能可貴,當然,故事中的許多場景、背景、事件的確可以寫得更深入一些,如催眠這個讓我感到有趣且在推理故事中相當討喜的梗,可以多寫一些一定會更精彩,精神病院內的病患其實可以寫得更立體、篇幅更多一點、性格更鮮明一點…..當然這些也相對會增加閱讀難度與篇幅,這些本來就是新進作家的兩難,或許大家可以忍受JK羅琳的大部頭大篇幅小說,可以忍受村上春樹的隱晦不明,可以忍受丹布朗那種宛如挖地道毫無止境的題材衍生,可以容忍宮部美幸可以用大量對話與生活細節去慢慢雕琢人性與角色個性,可以忍受金庸筆下主角反覆練習那些宛如天書般的武功招術…..但卻很難忍受新作家或相對小牌比較不具知名度的作家的過長篇幅。

 

        換言之,就對故事的規模與深淺度言,一方面安排些推理亮點,一方面又得考量節奏與篇幅,蘇上豪也算是相當盡力且力求平衡了。

 

          如果一定得找些不太滿意的地方,則非主角選定與設定莫屬,如果我是作者,我會直接將主角選定為醫師或法醫之類,說故事的人若能與主角有共同專業或生涯背景,說出來的故事張力與共鳴度一定會更為強大。本書主角刑警隊長張高明的設定只能說是中規中矩,性格與作風過於正面積極,也許這是作者內心的投射,但過於正面形象的主角也確實不受小說書迷的喜愛,如果能夠在主角身上加點缺憾,或塑造成亦正亦邪,劇情立刻就會更立體化與人性化。

 

        無論如何,我十分期待蘇上豪的第三本小說的問世,從第一本國姓爺的寶藏》到第二本小說本書DNA的惡力》,他的寫作功力有著顯著的提昇,也看得出對小說創作的態度從興趣轉為專業後,所呈現出來的說書功力,我深深相信他的第三本小說絕對有擠身國際等級的功力與成績。

 

評:五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