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股神您好~

       首先恭喜您獲得提前支付的退休金,雖然短期內無法兌換成現金(因為您握有的是上市櫃公司的有價証卷),但相信在您長達二十餘年的股市操作中,想要高價買出絕非難事,即使您目前願意當這些公司的長期股東也不足為過。

        為啥今天會寫信來跟股神您問好呢?首先是您並不遵守您的承諾,擅自毀了在兩年前答應過我不准碰我船上薪水去買股票的諾言,再者是兩個星期前,拜託您出脫手中所有持股之事;還記得您在那兩天的回應中,皆是對我說「已出脫手中所有的股票」,不知您還記得嘛?!最後是您永遠學不乖您在股市中所得到的經驗與教訓,在此我只能感到無奈。

        若您還記得的話,可知道在幾年前有檔千元股票叫做『禾申堂』,在久一點的則是威盛(2007/11/19 收盤價19.35),可別忘了前一檔已不知消失到哪兒,後一檔的股價曾經到達250元的歷史天價呀!連吟伃他們不玩股票的家庭,都也曾經插了一腳用天價去買了威盛呀!不過他們利害的一點是一看帳面上損失了好幾萬元後,很聰明的認賠殺出了,若他們家相信它(威盛)有一天會在東山再起的話,那世界上就沒有賠錢的散戶了,大家只要手中持股放久一點,終有一天它會回漲的鬼話大家都會因此堅信不疑的。

        前陣子回家給了您一本『交易員的靈魂』,目的是為了讓您在讀完這本書後,對整個台灣股市的歷史及坑殺可憐散戶的可怕手段有所認知;不知您是否有翻開書,甚至有沒有看過其封面長的是啥模樣?也許您有閱讀,或許您讀完了整本書卻沒有啥感想產生。我想說的是其中有一個重要的觀念,那就是【停損】的觀念。

       剛開始的兩個月,我在閱讀過五遍之後仍未有所啟發,直到手中三檔股票之股價在大環境、技術面等影響之下不斷地下滑,在考量許久之後認陪殺出了,那時我才體會到停損這偉大的名詞。也許在您操作生涯中,將這個名詞轉換成動詞是多麼地天人交戰吧!但活生生的股市就這樣給我上了一課,一個今生也許忘不了的經驗。 .>_<.

        今天的我並不是有責怪您的意思,只是我也到了三十而立之年,其實見過的事情與經驗並不是您心中所想像地那麼稚嫩,我何嘗不想要讓您不須為工作來勞累與操心,另一方面也為自己的將來作規劃,畢竟聰明女生是不會等那麼久。

        您覺得我們家有啥好的條件可以大聲的說出嗎?我相信是沒有的,那時到船上工作也是為了要讓貸款這件事情快速的解決,您以為我真的就喜歡在船上工作嗎?在那時的環境所給予我的選擇並不多,只有那樣子作才會解救我們一家四口阿。並不是說我有多麼偉大,我只是想讓大家得過的更開心一點、煩惱少一點,讓您也可以如吟伃他們家的長輩們一樣,每天都過的比較舒適、開心。

        只是在自己自修與實地經驗過後,才三令五申的跟您交代「在現在的大趨勢下,請您出脫手中的持股吧」。也許到了現在,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因為我並沒有判斷它何時會回漲的時間點,只是在書中作者的提醒之下,當下所作出的決定-認賠殺出。它並不是一件否定自己的事,相信在我們每個人的生活中,常會有做錯了就要改過的想法,重要的是不要一再犯著自己的錯誤。當別人提醒自己時,就要思考是否是自己的決定要作一下修正,而不是當一ㄓ將頭埋在土裡的鴕鳥,所以呢~煩請您好好想想看吧。

      下場操作股票就是要有經得起能輸能賺的心態,相信您早就有這樣的認知,只是在實際作為上有所不同罷了。在今年第一次9800點的行情,我們沒賺到那是我第一個錯;在2000點的反彈中您卻不認賠殺出,這又是另一個錯誤。試問:我們還要繼續的錯下去嗎?!古語有云:「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在您經歷過幾乎是三次的萬點行情,請問您荷包滿滿了嗎?或是依舊沒賺沒陪呢?在當了二十年被大戶殺戮的過程中,還沒有記取教訓嗎?永遠不知道「人多的地方不要去」的這一句股市至理名言嗎?希望在您閱讀過那本書後,相信您會對書中的一些重要觀念有所領會吧!

        再叮嚀您一次,這封信絕無責備您的意思,只是希望您矯正一些觀念而已;這些觀念並不是我所提出的,而是一些看不下去的好心人士,想藉由一些資訊來解救大家而已。例如是我給您看的這本書的作者及書中所提到的一些善心人們,因為您沒辦法藉由彼此的對談中獲得有所啟發,故今天以這封信來告知您,希望您有所領會。求求您有空多讀一下書吧~與其每天關心漲跌,那樣子作對生活是不必要的,因為我們不能逆整個趨勢而行,強行而為是會被洪水所給淹沒的,故說到此了。

最後敬祝 操作愉快 事事順心





以上為samlucky01提供之上高地

 
美麗的明石大橋的午後,加上這一對港邊戀人,這張照片雖稱不上美,但有了故事張力的生命, 這張是我拍的,與小沈的風格截然不同,小沈的作品很重視顏色光圈快門,他百分百強調風景之美;我拍照不用腳架,幾乎也不去調整光圈快門或ISO值,我重視構圖,與強調照片裡面的重點,甚至故事......當然如果小沈的功力加我的創意,就完美了,但是,僅記,生命中並不存在完美的事情,投資亦同,錯過最高的賣點或最低的買點,SO WH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