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PO圖,兩天內補上姬路遊蹤




北館的外牆與水池





通到天的梯道,似乎沒有終點也無需目的


沒有磁磚..不施木作...不上漆...自信的清水混凝土,從容的ANDO


類似希臘神殿的手法











這個和式走廊,用斜拍的方式比正拍還更有一點深竣幽靜的味道





給水走的路永遠寬廣於人的走道,對大自然的敬意表露無遺





以上是姬路文學館,以下是姬路城


























從城牆的士兵洞裡往外拍,有那種"定框"的手法, 且巧妙地避開逆光的干擾






        給妻子

從結婚後就不曾再寫信給妳,今晚突然好想提筆,告訴妳,你這位暫時請假離開幾天的丈夫,走了一趟姬路後,心裡頭浮出來的一些話。

 

姬路,我再也找不出全日本比她更美麗的地名了,單獨來日本旅行的第二晚就被「姬路」這兩個字給逼出對妳的想念,今天因為從清晨到中午,我一直停留在那座令我震撼不已的「直島」,以至於回到姬路的時間已經是下午三點,匆忙地趕到安籐大師的另一個作品「姬路文學館」,與直島的建築物不一樣的是,「姬路文學館」位於傳統住宅區內,安藤忠雄可以揮撒的空間就比直島與淡路島更有限,還沒造訪前一直認為,一座清水混凝土的建築物聳立在日本傳統鄉鎮兩層樓住宅群中,恐怕會像頭怪獸般地與鄰居格格不入,不過,這些是我多慮了,「姬路文學館」很自然的出現在平凡的尋常人家,她沒有醒目誇張的招牌,與台灣一些博物館上提了一堆政治人物的字有很大的不同;妳一定想像不到,文學館四週沒有大馬路,都是一條條連兩部汽車都無法會車而過的小巷道,自然更不會有那些一直令我感到煞風景的進香團旅行遊覽車,如同大師的所有作品的第一要素:「請走進來」。

 

妳深知這兩年來,我一直著迷於安藤忠雄的所有事物,還被妳嘲弄著四十歲大男人追星族,偶爾我會回嘴安藤可不比那些明星,他是位自學自修的亞洲建築與藝術的天才,我醉心於他的作品中的線條,的光影,的水,與幾何式廊道;好吧!我坦承的確有點像追星一族,當上一本書「交易員的靈魂」進入美編階段時,我就吵著要來日本直島拍那些絕對不貼瓷磚或木作與上漆的清水混凝牆當新書風面,安藤的不貼瓷磚、不施木作與不上漆的自信精神是我多年來一直追求的目標,這種自信不正是我當初吸引妳的唯一理由嗎?只不過近來這股自信漸漸從我的靈魂中淡出,也謝謝妳讓我藉由這趟追星之旅去尋覓自己快要消逝不見的自信風采。

 

既然來到這裡,當然要找些資料,恰好姬路文學館有印中文解說,我等不及回台灣與妳分享,就當個文抄工將簡介打出來,與照片一起先寄給妳看:

 

『姬路文學館的收藏、研究、展示,是為了紀念幾位在姬路地區出身的的文人與哲學家,包括了和哲郎(一八八九-一九六○,哲學、倫理學家)、椎名麟三(一九一一-一九七三,作家)、三上參次(一八六五-一九三九,歷史學者)、井上通泰(一八六六-一九四一,詩歌作家)、有本芳水(一八八六-一九七六,詩人)、阿部知二(一九○三-一九七三,作家),岸上大作(一九三九-一九六○,詩歌作家)等人。姬路文學館位於姬路城西方,坐落在傳統和現代住宅並置的社區山坡。於一九九一年姬路市百週年紀念時開館,一九九六年南館開館,並設有司馬遼太郎紀念室,南北兩館以層層水道、斜坡相連。北館西側塑造大正時期的木造傳統建築「望景亭」,茂盛的園景和水域連接文學館建築的幾何方體、圓體、長方體,整體融合成文學、哲學意味濃厚的環境,從屋頂眺望姬路城、姬路市,城市的人們將能從當地文學家、哲學家的對話中,傳承城市的歷史、文化精神!安藤以自己的建築語言與青年時期神交的思想家對話,應是身為建築家的一大幸福。二○○一年安藤完成了大阪司馬遼太郎紀念館,二○○二年則在石川縣打造了紀念西田幾多郎(日本近代先驅哲學家)的西田哲學館。至於姬路文學館,則成為建築家與思想家、文學家、美術家對話的開端。』

 

姬路市在二戰期間被無情的轟炸,幾乎被炸成了廢墟,當這裡的人們在絕望的火燄與煙霧中,看到了仍然完好屹立不搖的姬路城時,整個城市的生存下來的人在當天都流下了「堅持」的眼淚,這個景色是我在某一本小說裡看到過,到了傍晚我一路走到姬路城,當我站在護城河畔,姬路城從金黃色夕陽逆光下映入眼簾時,我突然看懂了那本二十年前看過的小說。

今天為了與時間賽跑,從直島回岡山要轉新幹線到姬路時,我提著行李從local lineB1狂奔到二樓的新幹線月台,幾乎用跑百米衝刺的速度在車廂關門前十秒鐘即時搭上往姬路的山陽新幹線,就在剛剛兩個小時前我又爬上了起碼十六七層樓高的姬路城,現在的我像條老狗累癱在回程的新幹線的椅子上,我想對妳說的是:「我不再年輕了。」

 

這是這趟姬路旅程當中,最大的自省與收穫。

 

最後,我恨不得趕快地想要SEND一張在姬路城門口拍到的老夫妻相扶持的照片給妳看,這張照片是我今年學攝影以來,拍的最美的一張作品。




 
最美的一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