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鐵道銀河線廢線的最後一個夏天,我在北海道!

        當你(妳)看到這篇文章時,代表文章的主角「高原鐵道銀河線」已經廢止營運了!這是一條位於日本北海道東部的一條地方鐵路,單線,沒有電氣化,但因其路線中的車站,是分別以十二個星座來命名,而這十二個星座連串起來的路線,就有如銀河般的璀璨亮麗,照亮了北海道的廣闊星空。

「銀河線」的前身是日本國鐵「池北線」,1961年開業,從南端的「池田 (Ikeda)」站到「北見(Kitami)」站,全長140公里,計有33個車站,但只有7個有人站(廢線前)。1980年代,日本國鐵大幅虧損,國內要求廢除赤字路線的聲音逐漸升高,而「池北線」就是日本「國鐵再建法」中被廢止的對象之一。1987年日本國鐵民營化,由JR北海道接手「池北線」的經營,兩年後的1989年,「北海道高原鐵道公司」正式成立,池北線也更名為「????銀河線,暱稱銀河線,(????日文為故鄉之意)」。

         「銀河線」是以日本「第三部門地方鐵道( third sector local railway)」的方式來經營。所謂第三部門經營是跳脫公營(第一部門)與企業民營(第二部門) 的思維的經營方式,由於交通運輸有大眾服務的特性,冒然終止其服務將帶來居民的不便,但營運虧損又造成國家與私人企業的負擔,於是第三部門經營乃由第一、二部門無償提供路線與設施,交給路線沿線的鄉鎮公所與民間企業共同經營 (營運方式轉換時須繳納每營業公里約3000萬日圓的轉換金),營運前五年若產生赤字另可獲得赤字金額一半的補助,藉此用以維持地方鐵道的營運。但由於北海道地廣人稀,「銀河線」大幅虧損,2005年3月經日本交通省(相當於交通部)、北海道運輸局與地方政府討論表決後,決定在2006年4月21日正式廢線,因此2005年的夏天,是快速「銀河號」行駛在銀河線上的最後一個夏天。


                                  快速「銀河號」


                                      銀河號列車圖案

        我買了張全線通用乘車票(6500日圓,可在四天內來回自由進出該路線一次),開始了銀河追星之旅,同時也用這種方式來欣賞與體驗「銀河線」的靜與淨。銀河號為雙節編成的柴動車,司機員兼任車掌(One Man Car),我坐在窗旁,看著兩旁靜靜的綠針葉林,期待著這原始的北國大地森林中狐狸的蹤跡,當列車行經那跨越溪流的鐵橋,真想喝一口潺潺溪流中淨淨的水。我沒看到幸運的狐狸現身,也沒喝到純淨的溪水,只能貪婪著吸著車窗外北海道夏天鮮冷的空氣。我努力的記住每一個車站的輪廓、抓住每個掠過眼前的美景、感覺每一次車廂的晃動、甚至每一個轉彎的鳴笛聲,用我腦中的記憶體與相機中的記憶卡,盡可能的!因為我知道,這是我最後一次在坐在銀河號的車廂中。

        在「銀河線」中,每個車站的站名顯示牌都是一條彎曲的藍色線條所組成,並記載各車站的星座說明,同時還有一盞淡紫色的照明燈,非常具有特色。線條上頭的星形圖案代表銀河中的點點繁星,深藍色的流線則代表了深邃浩瀚的夜空,而銀河號的列車圖案正是圓形的彩繪銀河,好似劃破寂靜的夜空帶領著旅客探索美麗的銀河。我在自己出生的巨蟹座 「置戶 (OKETO)」車站下車,與可愛的螃蟹圖案留影紀念,看著站名顯示牌上的星座說明讓我的心笑開了起來。站外人煙稀少,更不用說車輛了!18.5度C的盛夏北海道高原鐵道銀河線置戶站,有著我與銀河號的足跡,也是個讓我難忘的回憶。


                                    站名顯示牌



                                高原鐵道景色


                    銀河線陸別車站

                                     銀河線風光

        為了增加北海道高原鐵道公司的收入與吸引旅客搭乘,用此獨特有創意的手法來行銷與包裝這條鐵路線,讓這條線成為日本全國知名的鐵道地方線,值得借鏡!除了以行銷手段打響路線的知名度、販售沿線各站紀念品(包括星座鑰匙圈、紀念車票、列車行駛指示版等)外,車站與當地鄉鎮村的聯合推廣亦是重點。路線簡介的宣傳文宣上,標示了每個車站所在地的特色、特產與年度活動表,以吸引觀光客的到臨。例如:「日本最寒冷的街道─陸別」、「每年八月訓子府車站的哈密瓜祭」、「每年12月的足寄站舉辦的歌唱列車」等,讓交通與觀光充分結合,帶來了人潮,帶來了收入與名氣。「銀河線」的生命雖僅僅有1989年到2006年的18年,最後因為嚴重的虧損導致廢線(北海道道東高速公路的開通造成旅客的流失是關鍵),但營運背後鄉鎮村與地方企業的努力,是不是讓妳有所感觸與啟發呢?!

        列車回到「池田(IKEDA)」站,看著滿天的星斗,心中好高興,也好不捨!我向列車揮揮手,也向滿天的星星說謝謝!我搭上了7分鐘後的特急列車繼續我的旅程,也看著銀河線列車最後的身影消失在滿天繁星中。再見了!高原鐵道銀河線!

       總幹事評:依約贈送winson金色巨塔與投資筆記各一本

       p.s.
1.這幾天不會寫文,週五再恢復
2.網友來搞依舊,還有七本沒人要
3.有許多好朋友實在找不到無名帳號,請到留言版留言告訴我
4.回應請別歌功頌德,請各位多多幫我找尋數字引用錯誤,或是觀念與理論有哪些誤謬,
5.後天週四我的球隊將在永漢球場,想要加入球隊者請mail給我,留下姓名與電話
6.謝謝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