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宏達電這支股票,我記得我第一次作的時候,是在2006年的農曆春節前,當時的價位是680塊左右,第一次出手是當沖小賠二千多塊出場。農曆春節開盤後,我搭上了那波高價股領漲的順風車,一個半月內短線進出了十次,這十次裡面我看對了九次,而包含春節前的那次,我總共進出了十一次,九勝二負、勝率在八成以上,淨賺八萬塊錢。

        這次經驗告訴我,當盤面的主流確立時,就要勇於進場操作,因為強勢的股票是盤面最會漲的,如果為了避免追高的風險而改做次強族群,那往往容易望股興嘆, 強勢股大漲、手上持股卻沒什麼動,而強勢股漲完了,手上的持股也跟著跌。所以要懂得順應潮流,這也是順勢的一種。

        它告訴我的第二件事,就是什麼是高價股的風險。我第十二次操作它的時候,買在930塊附近,當時我認為它會繼益通之後站上一千塊,因為有著前面成功的經驗,所以即使發覺苗頭不對,也沒有及時認賠殺出,(我記得漲勢最猛的尾升段,最大股東外資是連日賣超,那時我就覺得有問題,但還是被貪念所矇蔽。)就是這種無聊的虛榮害了我,於是我便體驗到一個禮拜帳面虧損十六萬的慘痛經驗, 然而它後來也解救了我,讓我在大約兩個禮拜後,以小賠兩萬多塊出場。 

        我最後一次操作它的時候,它在982塊,也是我認為它會上一千塊,但是這時的我已經沒有以前操作它的信心了,結果以小賠一萬塊左右當沖出場。這時我體會到人跟股票之間的緣分,我可以聽到它跟我對話,叫我不要再操作它了,因為利潤相對小、風險相對大,我還記得我買進之後的第一個想法居然是:「我真希望我沒有買。」可見我的信心之缺乏。於是在我賣掉以後,我跟它說了聲再見,畢竟這已經不是適合我操作的股票了。而隔了兩天,它也確實漲上一千塊。有信心不一定會贏,但是沒信心就算賺了也賺不多,因為不敢持有。哪怕只是多等幾個鐘頭而已。 

        最後總結,我總共操作了這支股票十三次,九勝四負、勝率在七成左右,但是才淨賺四萬多塊而已,如果同時間我敢耐心持有,那麼我便可以在兩個月內賺到大約三十萬,不過這畢竟是一張股票一台車的價錢,敢持有作波段,需要更多的勇氣、經驗及資金作後盾,所以我也錯過了能大賺一票的好機會。然而,學到操作高價股的寶貴經驗,對我的成長有很大的幫助。作高價股的精隨就是要敢玩,這是一種疊疊樂的比賽,誰買到最後一塊錢誰就輸,所以當走勢擺明了就是要漲高價股的時候,買進就要懂得找賣點,畢竟股王只是一時的,避開的風險更為寶貴。 

        我會作多宏達電,是因為它是台北股市最賺錢的公司,而它的智慧型手機更能夠改變這個世界,所以它的股王地位當之無愧。但是,下次當我再操作宏達電的時候,應該會是往下放空,來場不一樣的友誼賽。 


       總幹事後記:
        前幾天有媒體故意嘲諷我,說阿土伯(其實是阿添伯,故意誤植之)在哪裡,如果這波按造阿添伯的選股方式,可能會賺指數賠差價,許多人都知道,我寫阿添伯的故事是在今年二月底,當時的宏達電差不多是700元上下,後來漲到1200元,說也奇怪,那篇文章會紅是在三月底的時候,股價已經跑到900元以上了,阿添伯故事會紅還不是媒體與投顧老師的推波助瀾,總不能說九個月後股票賠錢還在怪我,更何況以當時二月底的股價至今還原權息仍有26%,比起二月底至今的指數報酬率16%也好上許多,媒體想要用我的文章與觀念,反正部落格式開放的,我也管不著,但千萬別沿用了以後,萬一讓你的讀者賠到錢,反過來怪我,那你的廣告費收入與賣報所得要不要一些分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