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會的席次,自磐古開天以來就是藍大綠小,一切沒有任何改變,有人以為從此台灣政局就步入和諧,在此還是要潑大家一桶冷水,試問在2000年以前一黨獨大的時代,政局何時和諧過呢?分析投資領域的議題,我從來不願意去解剖「信心」這個因素,因為它無法量化且流於口號,甚至變成某種政治意圖下的工具。

        兩岸直航是個炒翻天的議題,假設兩岸開始了對飛常態性的定期航班,可以預見的是,台港與台澳的大多數航班以及部份港澳到中國的航班會被取代,每天台港台澳的班次將近四十班次,這些班次的乘客將會立刻轉乘直飛航班,四十班次的航班在一天十四個小時的起降之下,每個小時將有三部飛機在台灣起飛,換句話說,兩岸的天空同時會至少有六到九架飛機,我大膽地假設飛安的極限是增加五成班次。

        以每天增加十五班次,一共增加兩千旅客,一年增加七十萬人次的旅客計算,我假設增加的乘客中八成的56萬人次都是大陸觀光客(台商或陸勞僅佔兩成),用最樂觀之假設,假設班班飛機都客滿,假設每位觀光客消費一萬五千元(這是中國官方統計的數字),台灣的GDP可以增加96億,乍看之下好像很大,可是這不過增加來台觀光人口大約16%,增加台灣觀光業的產值7%(2007年來台觀光客約360萬,2006年台灣;觀光業GDP為42億美元。)

        然而7%的增長會激起多大的相關類股之利多行情,我無法估計,因為這個已經超脫於數字分析的領域了,如果用最理性的邏輯來研究,兩根漲停板可能就應該滿足,可是,當一場選舉結果將許多股民的多年仇恨心給完全釋放後,台股即將進入用氣魄來投資的新時代,我這種傳統的總體經濟財務分析的老朽數字學派,不喜歡用意識型態來分析股市的想法,恐將被掃入台股之歷史灰燼,為免自誤誤人,只好停筆吧。

        這個專欄快要寫滿一年,我從事網路筆耕也即將滿兩年,才猛然發現自己寫投資理財的分析文章,無形中耗損了自己的精神體力,甚至金錢,也無端的成為公眾人物遭人指點,而我卻除了稿費與版稅外,沒有因此獲得額外的報酬,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總幹事選擇走回從前,走到一個沒有媒體的世界,也感謝一年壹週刊給我的完全言論空間,以及讀者(如果有的話)的支持,一年來的文章內容,有收獲的讀者不必言謝,對我不滿的讀友也請包函,被我批判的公司與個人也請體諒我「為公」的無私立場。

       如果我替自己這一年來的專欄爬文打分數,我給自己打了六十分,雖然專業度、文字洗練程度都不及格,不過我完全將私欲拋開,客觀的寫完這將近五十篇專欄,就值得後半輩子去回憶與品嘗了。

       後記:停止寫壹週刊專欄完全是自願的,這篇萬一不是最後一篇,那頂多也是倒數第二篇,因為我要給她們有時間去找其它人寫吧;我說過08年起,會慢慢淡出,上半年對好友服務後,我就要去過完全屬於自己的生活,因為我寫文章不求財不求名,只為了能伸張自己理想,但是,在驚覺這些理想已經完全無法實現後,也不須學唐吉珂德當個傻子,第二季我本來答應會對好友開讀書會,可是我真的不願意去搞租場地收費連絡等事宜,或許弄成家教性質,一次三到五個好友,找個安靜的地方就可開課,我也不用煩惱教材與地點,不過我喝的咖啡,上課的人share就是了,且中南部好友就要多分攤一些交通費了

        新書正在趕工校稿中,敬請耐心等候,最快1/27可以印刷完畢,最晚在2/3可以寄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