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季節來到京都五天了, 踏遍各處著名風景區, 三步一廟, 五步一宮, 十步一寺來形容是恰如其分, 每到一個廟宇, 就投個銅板, 拍掌拍到手都長繭. 接著當然安排了30進階地點之ㄧ的近江八幡. (是強老大的介紹的).

搭著9:31 JR急行電鐵(琵琶湖線), 十點左右到站, 接著往北口下階梯左轉到觀光案內所, 花了1000円買了觀光一日卷進一步了解八幡市的可愛處. 



本著田野調查的精神一步一腳印, 走了40分鐘來到本願寺. 這裡的景色截然不同於京都廟宇的大剌剌, 而以小而巧稱之. 以科學的精神, 70公分步伐走了四十九步抵達後門得證之.



走到新町通—仿古建築, 眼前的一景一物, 直覺時光倒流, 若非整群阿公阿媽經過, 呱啦呱啦聲吵醒我, 我的思緒還在從前呢! 值得一提的, 八藩市為了恢復以往的繁榮面貌, 大刀闊斧地將原本有的現代招牌全部拆下, 重新整頓, 將此條街景恢復到舊有的情景.







而一想到台灣卻正在破壞著他人積極要保存的古蹟, 看來我們的路還有一段要走!

要了解近江人, 就得進入近江家(原西川邸). 使用一日卷參觀了市立資料館, 以及原西川邸, 裡頭呈現舊時日式人家的小巧整齊, 在房子一堣栽植花草樹木, 擁有一方天地, 企圖從繁忙的時間裡偷到一點心靈的空閒. 踏上二樓階梯時, 腳底喀吱喀吱作響, 深怕以我的體重踩用力一點, 就整個嘩啦地垮下. 裡頭保存的珍貴文物說明了近江八幡歷史, 也留下空間給人想像.







閒散地走到了幡護城河, 這絕對是愛好攝影者, 拍片的最愛. 延著河岸邊的跳石走, 想像搖船經過身旁, 舵槳耆者吆喝著古老的語言, 訴說著近江人的驕傲與過往的繁榮.(過去近江商人活耀於日本全國各地, 以及現今越南和泰國)



近中午來到了日牟禮八幡宮, 免不了地, 投幣, 搖鈴鐺, 拍手, 祈求國泰民安, 2008 股市豐收.



在宮旁的纜車, 正等著我們的蒞臨. 說到這, 就得佩服日人的服務精神, 因為到中午了, 我們雖是第五對登纜車俯瞰七幡市的人, 他們依舊是笑臉迎人, 還說著ㄧ連串我聽不懂的話, 看來又得使出101招, 說—Japanese No des! 服務人員才恍然大悟且詢問說: China? 我用力回話: Taiwan des. 既然打響了台灣名號, 總得也讓他們知道台灣人的購買力, 買了些"歐密壓给" 替臺灣人爭光. 山頂上的風光有著安靜寂寥之美, 是淡淡的感動. 下山時, 看見纜車服務員倚著欄杆望著遠方, 他的背影讓我聯想到有強老大的味道, 雖一人, 吾往也.





時間過得像古人般的緩慢, 不知不覺地到了兩點鐘, 肚子咕嚕聲提醒著餓的存在, 只好硬著頭皮向掛著準備中招牌的商家敲門說明吃意, 一碗烏龍加上近江牛烤肉片, 溫暖我的脾胃; 商家的貼心, 溫暖我的心.



冬季觀光船已停駛, 仍執意到圓山站找水鳥, 找冬的蕭瑟. 在泊船處有著一幅畫, 枯樹, 蘆葦, 孤鳥. 彷彿間, 我也看見了汪洋中的海豚, 沙丁魚, 海鳥







心仍在京都的流浪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