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經在一些金融機構當過交易主管,自己的夥伴與同業的對手也看過無數,也曾經interview好幾次當面試官挑trader;認識了一些贏家也看到了更多輸家,當然贏家與輸家並非與他的官運有必然關係,台灣金融業的trader的官運與人際關係才是直接關聯;大部分的trader贏家特質,無論是股票外匯或債市,我真的必須很殘酷的說:99﹪是天生特質。而我的所為贏家的定義就是「長期大賺小賠」。

       我碰過的一些典型的輸家交易員: 
        1、 交際手段極為高明的人:這樣的trader每天有忙不完的飯局、聽不完的電話,他的言語裡頭三句就有兩句是:「我跟那個某某某很熟!」,或許你認識這樣的人對人際拓展有幫助,但是想賺錢就別跟著他了。

         2、 整天瞎忙的人:你跟他約個吃飯會排不出時間來,跟他deal一個交易也抽不出時間,我認為時間控管與效率是一個操作者的必要修練,時間不夠永遠只是一個藉口,任何的操作都必須花費很多時間,技術分析與短線套利者必須盯盤,長線操作者必須花時間去思考,投射在股票操作也一樣,閱讀財報與消化並解讀大量資訊是必要的時間成本,大部位操盤者更是需要閱覽大量書籍;時間控管不好的交易員絕對淪為輸家。

        3、 不敢下判斷者:一筆好的交易是50﹪的思考與判斷加上50﹪的執行,所謂好的交易當然包括部位的處理,如停損與停利,不論用哪一種方法,財務面、心理面、總經面還是技術面,支支吾吾講不出所以然的交易員更是輸家,連講個看法都無法為自己判斷作辯護,碰到有壓力的交易抉擇時只會更裹足不前。

        我挑選新交易員的幾個特質 
         1、 我會嚇唬他們:「對不起!剛剛已經錄取額滿了,很抱歉讓你走一趟。」我會用這種話來測試一個人在逆境中如何處置,一般人通常會掉頭走人,而我當然就不錄取他,因為交易員經常沒有順手牌可打;而那些還會積極的展現自己,即使眼前的機會看起來很渺茫,才是我要的人格特質;以前我用這方法錄取了一位現在還是頂尖的交易員,我依稀記得彼此的對談:「我們額滿了,你為何還要爭取!」他回答我說:「今天沒有機會我無所謂,好的交易員永遠要為明天作準備,也許已經錄取的人明天不來報到,那機會就會留給我!」我聽了之後立刻錄取他,這種天生為下一場作準備的人正是我要的人,他也沒辜負我的期待,後來幫部門賺很多錢,現在還在交易市場中,其成就早已遠遠超過我。

         2、 有時我會尋找一些略有經驗的交易員,譬如1-2年,好處是不需要再花時間去做一些基本的訓練;而我認為一個好的交易員是「不在乎媒體新聞」,當我面試一些具經驗的交易員時,會講一些媒體上的報導來詢問,天才交易員會反向思考,好的交易員會完全忽略,而那些往後注定失敗的trader會滔滔不絕的講,而且觀點跟媒體的觀點幾乎一致,通常我會捨去這樣的老手,這充其量不過是台影印機罷了。


        個人操作的生涯亦同,投資市場有許多影印機型的投資人,媒體上面寫什麼就認為是什麼,甚至去看法人報告也常會發現這樣的內容,這種內容的行塑在於一個大眾心理:「我要跟大家一起,這樣比較安全」;而忽略了金融市場的空頭其實是「集體死亡」這種生物特性,在一些較低等的生物,常有集體死亡的生物性發生,當人類進化成高等動物後,這種劣根性也從人類行為中被移除;有趣的是,這種被移除的低等生物特性基因,卻在投資行為上被解碼,我無從解釋其原因。 

        一個頂尖的操作者據我觀察,不外乎紀律的要求與資金的控管;資金的控管我曾經提到,股市不同位置、不同的持股比率、有不同的操作方法;一樣6500點對於部位高低的操作者,其多空想法也必需不同,否則誰能知道6500點到底是高還是低?能直接告訴你答案的只有神(棍)。

        自我紀律的要求絕對是一個好的交易員必備的條件,投資的方法發展了三百年,任何一種方法絕對有其優秀的一面;無論你用哪一種方法,設好停損後,就像機器人似的根據方法去操作,再不濟起碼也會知道自己是如何失敗的。

        我節錄了一些認識的好的交易員他們成功的要件: 
        1、 交易不是作苦工,無法快樂就別作。 
        2、 隨時保持彈性,多空趨勢轉折時能迅速轉向。
        3、 把關注放在讓你虧損的部位。
        4、 用大量的閱讀來彌補天份不足。
        5、 經常逆向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