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 Reputation by Joan Jett




You Don't Own Me  by Joan Jett



Do You Wanna Touch Me- (Oh Yeah) by Joan Jett


        昨天上總幹事的課收穫很多,學到最多的倒不是專業知識或投資理論,這些教科書上都有了,其實上課的內容非常簡單,但是簡單不代表容易,如何有效的把知識使用出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大道至簡,簡單實用的方法搭配正確的態度才是關鍵,第一手接觸到總幹事的投資哲學是我最大的收穫。課後回味了一下總幹事說的一些小例子,讓我想起了Charles D. Ellis於1975年提出的贏家競賽與輸家競賽的比較。

        以我喜愛的網球來做比喻,Winner's Game就像是職業賽,Loser's Game像是業餘賽,在四大公開賽中要獲得勝利必須要有刁鑽的抽球與精準強力的發球;至於我和球友的賽局,因為我技術不好,每每想抽邊線球三次有兩次界外,想發spin-out的角球常常double fault雙發失誤或掛網。很久以前還年輕力壯時,天天在大太陽底下揮汗如雨拼命撿球不以為苦,現在年紀已過卅沒有那股衝勁,漸漸發現只要我穩穩的把球抽回界內,把球發在離線三分之一的位置,遲早對方會耐不住性子犯下致命的錯誤,雖然有時對方真的會找到我的破綻狠狠抽回來讓我失分,但這個相對比較無聊不刺激的打法卻使我的勝率明顯的提高,並不是我的技巧比十年前進步或跑的更快(其實體力已大不如前),而是讓對方打敗他自己。
 
經過我個人的詮釋後兩者的比較:
 
 
Winner's Game
Loser's Game
參賽者
職業選手
業餘選手
最佳策略
奮力出擊
等待對手犯錯,讓他打敗他自己
態度
積極尋找機會
保守等待趨勢
焦點
何時買,買什麼
(Market Timing, Security Selection)
何時賣,如何賣
 
        Ellis提出這個觀念是看到美國的資本市場在70年代產生了一些質變,隨著法人日漸增多與共同基金與退休基金的加入,以往法人是少數可稱霸市場的時代已過去,70年代以降美國資本市場已是法人與法人間的高度競爭,能找到被低估股價的機會也越來越難,因為如此許多法人把資源放在銷售上,sell-side法人會出一堆報告叫大家買、買、買,就是他們認為銷售比投資好做,buy-side報告只會在內部流傳,因為那是法人自認為的優勢,不會輕易公開。雖然台灣與美國的資本市場有許多的不同,但要注意台灣的經濟與投資生態已與過去處於高成長期的開發中國家型態漸漸脫鉤。
 
        我對職業或業餘選手的分類不是在於老闆是誰,而是投資能力。若一個散戶就是有辦法持續找到被低估的個股且買點精準,那他就是職業選手;若一個法人人緣不好,總是拿不到產業內部的領先訊息或沒有分析與管理人才,那他也是業餘選手。我自認我是一個業餘選手,不論在球場或是在資本市場都是。
 
        對我來講,投資與球賽在心理上有許多相似處,我對運動的第一要求就是不要受傷,現在的我已不會飛身滾地救險球了,腳踝只有一對,扭到就出局了,而球賽總是有下一局的,只要最後能五盤贏三盤,是否每一局都能精彩漂亮已不是我所在意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