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中是一個變化極大的階段。大多數的孩子在生理與心理都有明顯的質變,而且比較不穩定,意見也越來越強烈。開學後分完班很巧的,兒子在小1、小2的兩位同班同學又跟他編在同一班,那兩位同學人緣好而且成績極佳,所以沒多久很受(女)同學歡迎。
 
  兒子不知道是吃醋、還是哪裡來的一股不服輸的勇氣,居然在國一上學期結束後的某一個晚上,在飯桌上宣佈「下學期開始要和他們在功課上拼一拼……」。當時我雖然有點存疑但仍很受感動,除了當場為他加油打氣之外,也和班上幾位家長組成輔助教材搜尋行動組,作為全班小朋友的後盾。
 
  兒子班上的同學成績很符合”常態分配”,但人品都十分善良端正、全班團結無間,加上年輕的女導師活力、愛心十足,凝聚了很強的向心力。雖然他們全班課業成績只能維持在中下左右,但其他項目的比賽一直都很有競爭力,尤其是團體賽項目。看到這一群大孩子,經常為了某些競賽無私的付出與努力,贏了就歡笑成一團,輸了也能擦著眼淚而相互打氣,我實在很驕傲也很被他們感動。就因為這樣,大家打下了很深的革命情感,一直到現在兒子雖然已經上高二了,但是依然有很多人(經常超過班上一半的同學,真的很多。)在段考後相約回母校聯絡感情,順便探視陪了他們3年苦澀青春的國中導師。我很替兒子慶幸,也很感謝老天的安排,在他們經常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哪裡有問題的國中青春期,碰到這麼一位好導師,也結交了這麼多的好朋友。
 
  國中時期,我最重視他的心理發展和交友狀況,兒子班上除了沒有”特殊”的同學,還有位很貼心的導師長伴他們左右,所以問題就不複雜。不過偶而在接送兒子時會碰見認識的家長,談及其他班許多光怪陸離的情形,聽了真是令人心驚膽跳。我覺得那些脫軌的事,倒也不全錯在孩子身上,繁重的課業壓力、家長的期待、學校的舉措、還有體內那管也管不住的荷爾蒙,怎麼辦呢? 
 
  所以撇開沉重的課業壓力,我很喜歡在空閒時一家大小去戶外走走,也順便和他談人生、談未來、談價值、談可能的壓力和挫敗。有一次在我跟兒子如往常的在郊外邊走邊談時,發現兒子居然已經長的比我高大了,以前拉著我、纏著我的小鬼頭,如今已經可以很輕鬆的把手臂搭在我的肩膀上、俯視著我,真令人感到欣慰 。
 
  高中由於兒子唸的是男校,校風又自由的離譜(我的看法啦)。所以一年級他也迷失在”小書”(包括漫畫.言情小說.還有*&%$#@!那種書)、掌上型電玩和社團當中。成績居然開始出現3字頭的分數,當時我還不解的親自跑到學校和導師及輔導室的專家閒聊過幾次才稍稍釋懷。除了”和顏悅色、不厭其煩”的跟他談話、開導,我實在是無計可施。所幸今年吃過年夜飯,兒子又主動地說:「玩夠了、也瘋過了,該開始讀點書了…」。
 
  寶貝,我對你的”迷途知返”感到很驕傲,不過我還想跟你說句我不知已經說過多少次的話--「成績不是一切,成績更不代表成敗!凡事只要盡力了,不管結果如何,就沒啥可遺憾的。」
 
 
  後記:
  生養小孩已經是件大工程,教育一環更是複雜。抱著拋磚引玉的心情寫出以下些許心得,望讀友莫笑,也就教於各位網友。
 
  1.訓練不挑食,培養一.二項有興趣的運動項目。
  ※ 均衡攝取營養與運動是保持身強體建的基礎.更是人生.事業的本錢.喜歡運動
   除了強化生理條件.更有助於洗滌心靈
  2.趁早養成小孩閱讀的習慣。
  ※ 書本是最好的朋友,更是無所不在的老師。如果不及早培養小孩讀書的習慣,那有朝一日他們離開學校(沒有考試了),恐失去讀書的意願。讀完之後如能練習寫心得就更好了 。
  3.引發好奇心.喜歡思考
  ※ 小孩其實都有無窮盡的好奇心,只要適度引導不壓抑,應該可以讓他們保持旺盛的想像力。坊間有套多胡 輝教授編寫的「頭腦體操」就陪了兒子好多年。
  4.養成好的生活習慣
  ※ 有了好習慣,一輩子受用;反之養成惡習不僅矯正不易,更是一輩子受害。
  5.認真觀察孩子.經常溫馨互動
  ※ 了解孩子是一項很有趣的精密工程,多觀察、多和學校老師溝通、甚至和班上同學聊聊,都有助於彼此的了解。
   有位老師曾說過一段蠻值得玩味的話:「你比較輕易就能讀通的學科,可能就是你的專長;你期待上的課,可能就是你的興趣。
   順著孩子的興趣或專長加以引導,人生的色彩或許或會繽紛些。
  6.學習與人相處.尊重別人
  ※ 人始終無法離群索居,學習如何在團體裡定位就顯得重要。很多在家裡的小霸王,到了學校才發現人人都是霸王、人人都是千金與王子,慢慢就學會團體中的相處之道。不過可惜的是,有少數人要花上好長的時間才找到與人相處之道。
  7.敢作夢.敢拼
  ※ 天資各有高低,但是會做夢敢拼就是很好的特質。兒子國中班上有位學科成績不甚理想的同學,但是他喜歡看烹飪節目,喜歡自己變著花樣下廚。每每父母忙碌工作後回到家,等著他們的是一整桌的創意料理,明理的父母也順著小孩,讓他去挑戰心中的夢並引以為榮。
   我想那位可愛的大孩子若干年後不是大飯店裡的主廚,就是某創意餐廳的老闆吧!孩子開心學習,將來也能服務人群找到自我價值,實在太棒了。
 
  (寫到這裡,兒子正巧從學校返家,一打開門又露出他的招牌燦爛笑容,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