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公開說明書的看法與用法

常常聽到公司的基本面,
不管是去上班或是投資大家都說要找基本面好的公司,
只是到底什麼是基本面,
擔擔麵, 陽春麵, 泡麵, 我都吃過.
可是記得剛進股市時, 對一家公司的基本面, 真是想破頭.
只是憑一股傻勁, 加上參考主流媒體與大師,
XX股是XX概念股...
XX股接獲大單EPS上看XX元...
XX股業外投資看好預計成為XX尖兵...
把消息面當作基本面, 結果當然是霧裡看花越看越霧,
不但賠錢還賠的莫名其妙!
賠了錢, 只有賠錢才能使一個人深切反省, 當我反省過後,
發現根本的原因, 在於我接受了第二手, 第三手, 甚至是第N手的資訊...
後來聽說有公開說明書這種東西,就去下載來看,
一看之下好玩了, 原來一樣金融商品公開發行應該都要有公開說明書,
以在市場上掛牌的公司來說, 不管是IPO, 發CB, ECB...
應該都會有這樣的一份第一手資料, 讓發行公司提供最原始的發行資料,
包含股權結構, 營運方針, 產業架構, 財務狀況... 給投資人參考.
個人認為無論投資還是作學問, 第一手資料永遠是最重要的,
看第二手之後的, 等於是吃別人消化過後的東西,
而那些別人... 天師, 大師, 老師, 媒體, 可能
1.看不懂第一手的東西而被騙
(我不相信有多少人懂什麼是PDA PHONE與SMART PHONE的差異,
或是輕油裂解的步驟與其上下游關係.)

2.在別有用意的狀況下,(每個人都有養家活口的壓力)
可能明明基本面是一沱屎, 也可以加上一些概念股, 某某願景,
出現大轉機, 在哪裡有一塊地... 這些包裝,
作成一個包藏沱屎的精美小禮物, 來個木馬屠城去騙人出貨.

因此第一手資料的取得與解讀就非常重要!

不過DOWNLOAD到公開說明書就可以自此步上坦途了嗎?
對於一家公司的基本面就會比較清楚了嗎?
應該還不行.

第一次看公開說明書實在覺得落落長, 每個字好像很重要, 又不是那樣重要,
看到差點睡著,
後來再想過, 財務資料可以看財報, 籌碼面卷商查的到,
我只要關注在公司的BUSINESS MODEL不就好了!
從這個方向思考, 果然事半功倍,
我把我的心得講一講, 可能大家用的不一樣, 就多多批評指教吧!

1.找公司的營運商品是否能走出台灣

2.找公司前十大客戶是誰

用兩家公司的公開說明書為例(較舊)
以A手機公司為例
1.外銷高達98%(走的出台灣 很好)美洲高達73%(美國經濟是重點)
2.前十大客戶COMPAQ與HP超過五成.(很好 很有力)



以B公司主要生產汽柴油 乙烯 丙烯為例

1.產品也能外銷(走的出台灣 很好)主要集中在亞洲(亞洲經濟是重點)
2.前十大客戶雖然沒列出來 不過這家公司的領導人信譽很好(用此補強)
公開說明書中賣菜送蔥還教大家石化業上下游關係.





簡單吧! 就這兩點, 對於一家公司基本面最重要的商業模式就有起點了,
至於這家公司作這個有沒有前途, 再從網路與實際生活去找就可以了.
如石化上游必須注意油價,
手機必須注意國外手機大廠, TI, MOTO, 的動向與獲利股價,
手機現貨的價格, 有無新的功能...

趁回檔時, 如果有投資人還沒看過自己手上持股的公開說明書,
主流媒體的包裝少碰, 趕緊花點時間看看第一手資料,
別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

reference http://newmops.ts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