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昨日世界:找回文明新命脈

The World Until Yesterday: What Can We Learn from Traditional Societies?

 

昨日世界:找回文明新命脈

 

作者: 賈德‧戴蒙 Jared Diamond

 

        談到名氣,賈德戴蒙應該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他在1998年發表的槍砲、病菌與鋼鐵》可說早已奠定著作等身的地位,而本書和《槍砲、病菌與鋼鐵》、《大崩壞》(2006年出版)並列所謂的人類大歷史三部曲。

 

       《槍砲、病菌與鋼鐵》的著作基礎源自著名人類學環境生態學與歷史學家克羅斯比在1974年所發表的《哥倫布大交換》,再加進他實際在太平洋上一些原始部落的田野調查的心得,所產生的礦世作品,幾乎是所有喜愛社會學議題、科普書籍愛好者、歷史演進的讀者人手一本的聖經。

 

        基於如此耀眼奪目的光環,我毫無猶豫買進並立即花了不到一天的時間閱讀賈德戴蒙在2013年最新相關作品,也就是本書《昨日世界:找回文明新命脈》。相較我閱讀《槍砲、病菌與鋼鐵》所花的三天兩夜的時間,為何我可以在不到五個小時如此短的時間讀完本書呢?

 

         因為過於簡單!整本書再也無法像《槍砲、病菌與鋼鐵》的內容帶給我那麼多的閱讀樂趣。讀科普書和讀小說不一樣,喜歡閱讀科普書的讀者喜歡看到自己不知道的世界,喜歡被科普書的內容觸發無窮無盡的想像,不可諱言,作者在本書所展現的知識廣度、令人無法抗拒的文字魅力,以百科全書式的寫法(一如本書的宣傳文案),毫無挑剔的地方,只是本書的四百四十頁的內容卻無法帶給我嶄新的知識視野,十之八九都是老生常談人人盡知的內容,或許對高中生而言是本拓展基本社會學常識的讀物,但對我這種已經讀過《槍砲、病菌與鋼鐵》、《哥倫布大交換》....等真正經典好書的讀者,本書昨日世界:找回文明新命脈》並沒有具備多少閱讀新價值。

 

         本書與美國副總統高爾、微軟總裁bill gate這些人的作品很類似,反正就是那些老生常談、在discovery頻道看得到的社會、環境、人文的變遷的探討一般,講的論述都是對的無庸置疑更無須重新思考的範疇,但只能用了無新意來形容。

 

      如果用一句話來形容我閱讀本書的心得:這是一本人類社會學的大學教科書!」

 

      想看教科書的人或許可以一讀。

 

      評:三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