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自理財周刊 vol.305, Wed, 28 Jun, 2006 ...

         引用部分內文,詳細與完整內容請參閱本期(305)理財周刊

         投顧老師電視開明牌不稀奇 網路投資名嘴更有看頭 

        每天,只要將電視遙控器轉到80頻道以後,就會看到電視投顧老師們的「表演」。在螢光幕前,他們講得一個比一個還慷慨激昂、還神準;在螢光幕後,他們則賺得一個比一個還多,年薪千萬元的比比皆是。   

        但網路的普及,卻造就出一批影響力漸勝過電視投顧老師的「新名嘴」。他們不用喊得聲嘶力竭,也不需擔心押錯寶,私下發出一多一空一綜合的三種簡訊、事後上台,只承認押對寶的那通,甚至也不收任何分文,每天多透過一篇8百多字的投資日誌,寫下自己預估的大盤走勢,分析看好個股的原因、買賣時點與價位,乃至投資哲學、遊記等等,如此透明化的「交代」,只為證明,自己才是真正能夠戰勝台股的贏家。   


        電子口碑造就投資新名師   

        這些無聲、但感染力更大的股市戰將,平日雖然隱身在浩瀚的虛擬網路裡,但在戰將的網友信徒,以最傳統卻也最現代的「電子口碑」下,很快就成為在電子世界各據一「站」的投資新名師。 

        以目前累積瀏覽人次超過40萬的《總幹事的投資筆記─耕讀生活》,每天只要總幹事一貼出所寫的日記或心得,隨即就有1、200篇的網友回應。這位被網友稱為「老總」的總幹事,本名叫黃國華,在當專業投資人、成立部落格之前,曾任大眾證券副總經理,負責債券與自營部的業務,而後也曾是呂張投資團隊(即由呂宗耀、張獻祥所組的投資公司)的一員。

        另外,他也會就媒體對股市與產業所做的報導,做出簡單卻明確的新聞評論,像最近就有媒體報導了投信持股水位達到新低點,而黃國華寫得短短一段:「5月以來,被投信減碼最凶的股票,待6月下旬贖回期一過,大盤底部訊號一出,就是反彈要角。」結果就引來322篇網友回應或是追問細節、或是追問美國升息的影響等。

        而若是網友回應不做準,則從6月24日在高雄辦的網聚來了87位「真」人、台中與台北的網聚也湧現的報名人潮,看來,不用上電視,黃國華的總幹事名號已響遍台灣南北了。 

        相較於一般投資討論區裡短短1、200字的內容,黃國華在部落格裡就比較能暢所欲言,也能按自己的邏輯架構去設定議題,例如最近他就花了1,000多字、以鴻海及研華等14家公司為例,分析產業龍頭股在空頭結束後會有的表現;再如已累積14篇的原創金融小說《強老大掏空案》,以及寫了12篇投資失敗經驗的《總幹事自我毀滅旅程》等豐富性不輸商業網站。   

        黃國華經營部落格有成,也影響昔日同業友人,曾任荷銀投信副總、好樂迪及錢櫃財務長的郭恭克,就在奇摩成立了一個部落格,名稱比總幹事生猛一點,叫做獵豹部落格──證券分析師的投資狂想曲,而5月時也隨黃國華搬到了無名小站,搬來不過一個月,累積的人氣就快8萬人次了。郭恭克嚇了一跳說:「這麼多人次,逼的我要更用功,這對投資其實也有幫助。但我更想像黃國華一樣出版金融投資小說。」   

        而有趣的是,郭恭克的小說還沒出,已經停賣很久的投資著作《活用薪水、享富人生》,居然又開始賣了起來。「看來,財經網站、部落格若做得好,人氣可不輸演藝人員喔!」郭恭克不但說出了自己「紅」的心得,同時也點出電子世界充滿了無限可能。 

       ‧ 懶雲居士的投資生活網誌(http://www.wretch.cc/blog/yo9889) 
       ‧ 獵豹─證券分析師的投資狂想曲(http://www.wretch.cc/blog/JaguarCSIA) 
       ‧ 總幹事的投資筆記(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 


       總幹事評:謝謝理財周刊平實並公允的報導,我經營部落格之目的別無所求,我不會去和上市櫃公司利益掛勾,也不會去推薦那些所謂的明牌,我不過只是想證明一件事情,沒有媒體的奧源以及被金融業拒於門外的逃兵,也可以憑著網路力量開拓出一片天,人生的目的不是只有喊盤與出貨,貢獻自己一點微薄的經驗來與我結緣的網友共同分享;或許未來一兩個月後可能名氣會變得更大,所負擔的社會責任也會變重,但是我根本不CARE那些,除了我自己排定的渡假日與網聚以外,我還是堅守自己的初衷-當個單純的部落格作家,寫到自己江郎才盡或身體不允許為止,只要部落格還有一個知音,我就會繼續的創作下去。 

        感謝好友懶雲與獵豹兩位好朋友在這段期間,也跳出來與我開拓部落格傳奇,部落格名言:「人長的越帥、責任越重」,所以懶雲的責任最重大,獵豹也要負起很大的責任,至於我..因為長的太醜,就不需負擔太多責任了…哈! 我能闖出一條路不是偶然,而是部落格分眾市場已經來臨,以及自己的善念;除了我們三位以外,希望有更多懷著同樣抱負的金融業朋友,也加入部落格創作的行列。 

最後請各位po上回應,或mail給我關於過動兒與學習障礙的資訊或慈善團體給我,我下月出書前要搞清楚大家能對他們幫上什麼忙..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