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空洞的十字架

 

 

作者:東野圭吾

 

              我幾乎已經全數讀過東野圭吾的作品,他的作品尤其是近期發表的,或許精彩度高低不一,但完全不會讓我踩見難看的地雷,當然早期的作品就比較難講了。他覺得稱得上是名多產的作者,根據wiki統計,一共出版了八十四本作品(2014年底為止),其中絕大多數被翻成正體中文版引進台灣,期中大多數作品也被拍成電視與電影,台灣的讀者或影迷對東野圭吾絕對不陌生才對。

 

                日本的推理小說作者相當多,許多作者出版了兩三本後便銷聲匿跡,不外乎過於寫法固定、生活經驗缺乏(以年輕作家為最),或者是角色設定離開人性描繪,流於英雄主義或天馬行空,近年來我也讀了不少日本推理地雷,於是,漸漸地會傾向去追逐出道時間比較久、作品量比較多的作者,無非是藉此避免讀到那些「不以讀者為服務對象」的作者的作品。無須用文字來著墨說明東野圭吾這位作家,挑他的作品來閱讀,比較會有安心感,起碼有一定的閱讀樂趣,尤其是王蘊潔這位台灣翻譯文壇首屈一指的日文小說翻譯家的翻譯作品,「日文小說+王蘊潔翻譯」這個招牌至今仍是我選書的安心選擇標準。

 

       東野圭吾最早期的作品比較生嫩,我個人認為1998年第39號作品《秘密》一書是他寫做風格的分水嶺,從《秘密》開始後,他的創作風格趨於穩定,他從一般的暢銷多產作品躍居成高知名度的國際級作家則是從第56號作品《嫌疑犯x的獻身》(2005年)的出版以後,相信許多台灣的東野迷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接觸起東野的作品,以我個人主觀的標準來看,目前(2014年年底)東野圭吾的作品中最棒的莫過於《解憂雜貨店》和《真夏方程式》這兩本,有興趣的讀友可以去參閱我所寫的讀後感。

 

              為了讓新的東野讀友能夠快速進入東野的推理世界,身為排名控的我,大膽的幫新書迷做出篩選:

 

     A+級(就算沒有太多時間也一定要立刻找出來閱讀的作品):

解憂雜貨店(王蘊潔譯)

真夏方程式(陳系美譯)

假面飯店(陳系美翻譯)

嫌疑犯x的獻身(劉子倩翻譯)

 

        A級(如果想要進一步追東野的作品,這群不容錯過)

空洞十字架(王蘊潔譯)

夢幻花(王蘊潔翻譯)

秘密(許尹露翻譯)

時生(阿夜翻譯)

徬徨之刃(葉韋利翻譯)

 

         A-   級(至少要讀過這些才能稱為東野的粉絲)

大概是最後的招呼(劉姿君翻譯)

學生街殺人(王蘊潔譯)

新參者(阿夜翻譯)

使命與心的極限(翻譯)

白夜行(劉姿君翻譯)

 

      回到本書《空洞十字架》,這是一本「純社會寫實」的作品,東野的作品不免俗地大致可以分為「社會派」與「本格派」,從我上表列出的東野優秀作品中,可以看得出東野的作品中,「社會派」的作品比較優秀且成熟,這絕非主觀的個人想法,而是對一個已經創作超過三十多年的中年作家的肯定。

 

            什麼是「空洞十字架」?背十字架的人又是誰?為什麼空洞?

 

              本書完完全全圍繞在「死刑該廢止嗎?」這個嚴肅且沈重的話題,這個議題其實超脫法律、道德、宗教、哲學所能解決的範疇,施以死刑會讓犯罪者悔改嗎?施以死刑對被害者遺族到底有什麼救贖或解脫?書中訴說一名殺人者假釋出獄後隨即又犯下殺人重罪,但犯罪者卻沒有悔意且將將被判決死刑視為自我解脫,被害者遺族無法從死刑判決中獲得任何救贖。將法律建立在道德之上,死刑真的能嚇阻罪行嗎?被處以極刑的人到底算不算背十字架?還是只是一場「簡單的官方安樂死」?背十字架的是遺族嗎?充滿恨意的遺族對死刑的存廢能夠超越十字架嗎?

 

              我個人完全不知道死刑的存與廢,何者才是正確?何者才是神的旨意?但是,東野圭吾似乎在故事中透漏了很明顯的自由心證,當然這是每個人的價值判斷,我們只是個想要找本推理小說來排解長假時間的尋常讀者,無須去斷定死刑存廢與否的抉擇。

 

              本書是東野圭吾第83本的作品(原文版出版時間為2014年),歷經了八十多本、三十年的創作過程,他的文筆早就已經洗練到接近登峰造極的程度,再加上台灣第一譯者王蘊潔的潤飾,本書讀起來只能用「行雲流水」四字來形容,相信一般讀者可以在3~4個小時內輕鬆讀完,且劇情安排除了不拖泥帶水之外,角色的數目十分單純,故事結構難易適中,一方面持續吸引讀者的想像力,另一方面又不會適時讓讀者猜測出故事劇情的方向。就以大眾品味的角度,東野圭吾的這本《空洞十字架》已經沒有多少缺點可言。

 

            基於書評家是種雞蛋裡挑骨頭、讓作者與粉絲恨得牙癢癢的宿命身份,我依舊硬著頭皮挑出一些不完美的地方:

 

               一、「守護」這個梗已經越完越老了,東野圭吾的作品中,只要是屬於社會寫實類別的,多半會安排用守護秘密、為他人無條件犧牲的情操來當成犯案或行事動機,然而寫多了總是會感到有些千篇一律,幸好本書的「廢除死刑與否」這個議題太過於強烈,當然會讓讀者忘卻了「招式已老」這個不明顯的缺失。

 

               二、對於尚未接觸大量東野作品的讀者,自然不會murmur東野招式已老的感嘆。不過,也許會不習慣本書「過於沈重」的巨大壓迫感,推理小說除了角色、議題與情節外,多少還帶有伸張正義的社會意義,雖然伸張正義不一定非得將壞人繩之以法,或採法律以外的自力救濟把壞人全部殺光不可,但推理小說的結局勢必得給讀者「帶有救贖的結局」,讓情緒有發洩出口、讓善惡各得其所,不過本書並沒有這樣作,由於東野在廢死議題有主觀的心證,造成本書的故事並沒有如一般作品那般帶給讀者的救贖意義。

 

             上述兩點只是我基於雞蛋裡挑骨頭的酸民書評角度所提出的一丁點的不完美,不代表本書的不完美,我寫讀後感除了主觀以外,我偏向作者的不同作品之間的比較,因為除了東野圭吾以外,沒有人能夠或應該與東野圭吾相比較,某些在東野圭吾的作品中屬於不精彩的著作,若拿去和多數作家相比,完全遠遠超越他人,我只是用一種「期盼東野圭吾能夠超越東野圭吾」的預期心理去閱讀每本東野的新書罷了,絕非惡意。

 

評:五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