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關於每年年初的所謂十大預測

 

許多媒體、金融業或專家喜歡在歲末年初時來作些所謂大預測,這玩意相當討喜,除了可以攻佔媒體版面、自我宣傳一番外,更妙的是這些所謂的十大預測不會立刻被踢爆,至於一年後到底有沒有如年初的預測,誰還會有那種美國時間去整理一年前那一堆十大預測呢?除了一個叫作總大的無聊部落格作家以外吧!反正我已經被媒體集體冷處理,在台灣所有的財經媒體包括平面與電子都看不我的文字與影像。

 

一年前有誰猜到日本股市竟然是全球漲幅最高?一年前的現在還在瘋新興市場與債券呢!有誰(至少說有哪些媒體或金融業者)想得到2013年跌幅前十名的股市清一色都是新興市場呢?

 

一年前的今天沒有人可以猜到fed竟然是在2013年年底才開始縮減QE,而且縮減的方式竟然簡直是大利多?

 

我無意去挑戰或批評這些預測,因為就算是我也無法預測出新的一年的財經趨勢,但我至少會有一種體悟與一種態度:

 

一種體悟:既然事先猜測是件愚蠢且很難準確的勾當,我自然不會去為了擠報紙版面,用譁眾取寵的媚俗文字寫一堆資訊垃圾,我雖然不夠聰明到可以具有阿拉丁神燈般的神準預測,但至少我有自知之明,免得像基隆小鴨,我如果是基隆市政府我絕對不會舉辦,因為一個人可以笨,但絕對不要把自己的笨用敲鑼打鼓昭告天下的方式搞到全世界皆知。

 

一種態度:任何預測既然都很難有準確性,投資與思考的過程就得隨時視情況改變而去調整。

 

這種說法好像是廢話,其實投資最難的地方在於調整心態,而最容易的事情也剛好是調整心態。

 

怎麼說呢?

 

以2013年為例,我坦承自己在五月之前的心態是偏保守,當時的持股比重頂多只有30%,但六月過後我的心態就開始轉向偏多,我整年度唯一的調整就是2013年的六月,為什麼呢?因為FED釋出QE要縮減的風向球,而當時市場怕的就是這個,但當FED在五月份釋出政策可以轉變的訊號之後,整個全球五六月份的金融市場卻沒有遭受到多大的衝擊,且美日歐這些發達國家的股市,多半在半個月到一個月便收復失土,當我看到市場告訴我這些訊息後,在2013年大約七月份就立刻調整心態。

 

這可以從我的交易員的財經戰火的節目檢驗,這個節目從2013年8月下旬開播,我毫不掩飾地告訴大家自己偏多的心態,當然我知道許多跟著我看空2011-2012年的讀者完全無法調整過來,而對我的想法與說法感到質疑。

調整心態也可以很簡單!

 

我們經常可以看到許多財經名嘴,這個禮拜偏多,下個禮拜又偏空,其心態幾乎是日日變週週變,結果搞到全身是大便,還不如呂氏名嘴,反正他從出生到今天,沒有一天不看多的!

 

真正對的調整動作其實很困難,雖然對我而言不難,但多數人之所以無法作調整,或陷入過動兒似的調整,其主因只有一點:

「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

 

總體經濟的指標與資訊多如牛毛,你可以同時在同一天中看到100個偏多指標,也可以同時看到另外一百個偏空指標,更有趣的是,同一個指標,這個月的數據顯示偏多,下個月卻又意外地偏空,別說人,連多數的資訊都會滿身是大便。

 

 

接下來我想繼續談「如何面對真正的決定性因素?」敬請期待

 

我的新書已經正式出版請多捧場:目前缺貨中請耐心等候,缺貨的主因乃是出版社與書局過度低估銷售量,一開始兩周前出版社只印了三千本,結國預售第一週單單博客來就超過三千本的訂購,於是出版社從七天前可說是每天加印一刷的方式被訂單追著跑,而印製裝訂與運送的工作天少則六七天,加上天氣潮濕導致裝訂廠的製作速度變慢.....

 

東京B級美食 (上):在地老饕隱藏版美食探險之旅(B級美食/主食/超值)  東京B級美食(下):在地老饕隱藏版美食探險之旅(甜點/伴手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