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去看龍紋身的女孩電影,其原著我早在兩年多前就看過了,看完​之後有一個感想,台灣容不容許本土小說家寫類似的故事龍紋身​女孩描述瑞典性犯罪的醜陋面,描寫企業金融的洗錢惡行,也寫到大企​業家族的藏汙納垢和亂倫敗德

       當然你會說現在台灣言論自由,寫什麼書都可以允許,這點我承認,​但是,我所要表達的是,台灣讀者會去接受台灣這類小說嗎這類揭​發社會黑暗現實的作品會被台灣讀者接受嗎

        我認為台灣還沒到北歐美國德國或日本那種願意面對自己難堪的寫實​小說,台灣的讀者大部分還是停留在"純愛","團圓"或懷舊的階​段,寫社會現實面的作品很難在台灣賣座

       我的著作潘朵拉商人一如預期又是以失敗滯銷收場,雖然早在出版前就心裡有​數,但是面對難堪的銷售數字和完全遭到漠視的現實,還是有些失落了,雖然出了十幾本書,失落的經驗也高達十多次了

       當然,我要自省的是,說故事的功力和布局還是得加強,人家龍紋身​的女孩會走紅不是沒有道理,我除了繼續磨練自己的視野和文筆外,​也很難做什麼努力了

       我的新書潘朵拉商人可說是相當失敗,至今連個媒體都不願意撥空採訪(只有中廣的黎明柔的節目),我相信這是自己作人失敗,誰叫我沒事就吐槽財經媒體呢, 這本潘朵拉商人應該是我短期內的巔峰作品了.除非我再去提升自己的寫作與講故事功力,否則短期內也很難寫出更棒的作品了

       所以,今年的我暫時不再考慮出版任何作品,為了增加自己的功力,我今年要作下面努力:

      1.增加幾次難忘的旅行來刺激思緒--如去當短期背包客
      2.從事翻譯來練習文筆
      3.至少寫一百本小說的書評來學習他人的文筆
      4.嘗試寫電影的影評來加強自己對畫面與運鏡之掌握

 


       最後,雖然這本書已失敗收場,但是,沒寫出一本冠軍書之前,我是不會停筆的,因為我相信"擁抱媒體不見得是暢銷之必要",對我而言,所謂成功就是:用自己的方法達到自己的目標,我當然知道多數暢銷書都有公式,我也清楚很讀者想看什麼書,不過,討好別人對我而言,那是生意,要做生意,大可去從事其他高報酬的行業,創作這條路,無須如此

      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一定會寫出讓大家震撼不已叫好又叫座的新作品

 

2016/1/23:沒想到四年後的今天,又得寫同樣的話來勉勵自己...人生到底有幾個四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