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真正了解經濟區塊間的互動結構,必須同時觀察其間的金流、物流與人流,讓我們先從金流的角度來看看現今世上最受矚目的兩大經濟區域的互動吧。
    
         先寫出這幾年來眾所皆知的事實:美國對中國存在巨大貿易逆差,利率仍在相對低檔,經濟自網路泡沫化後已大幅復甦,房地產上漲。雖然布希政府最近屢屢要求中國正視美中巨大的貿易逆差,甚至要求開放讓人民幣升值,並且認為中國政府不尊重人權漠視「血汗工廠」大量製造便宜貨傾銷至美國,但我個人認為美國搞錯了對象,美國大眾甚至還要感謝一下中國這個世界工廠呢,因為中美貿易是一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近幾年的雞蛋循環可簡單的示意說明如下,讓我們先從美國大量進口中國商品開始:
 
        美國大量消費中國商品 à 中國有大量$ à 中國大買美國公債(一方面也是為了讓人民幣與美元匯率維持穩定,pegging the dollar) à 美國利率水準維持低檔(因為$經發售公債大量回流美國,資金供給充裕) à 美國儲蓄率低(幾乎可說是負儲蓄率,反正借錢成本低) à 美國人到Wal-mart大量消費(反正放在銀行也生不出多少錢,買了不少中國貨);買房子促成房地產升溫  
至此完成了循環。
 
       雖然美國政府印了許多數不盡的公債欠了一屁股債,但是有很多美元因中國一直買美國公債而回流美國,就算有時因債務同時到期週轉出點狀況,美國只要轉動印刷機再印出更多美鈔也能頂一陣子(誰叫大家愛$),雖然美元對歐元與英鎊貶值了不少,但亞洲貨幣因有RMB pegging $在擋著所以與美元匯率相對變動不大,因此中美間的洗錢戲碼還會繼續上演。美國雖然面臨了雙赤字(經常帳與預算赤字)而被學者唱衰了有些時日,但美國人的消費能力卻依然驚人,其原因除了美元回流使國內資金充裕外,中國的便宜商品打壓了民生物價水準亦是主因。所以我個人認為美國人在繼續享受高耗能且浪費的美式生活時,應感謝中國的大量勞工努力生產毀壞了市場價格才是。
 
        簡單的說(真的是簡化來看,不是全貌),中美間鉅量貿易逆差的結構性問題在於美國人民消費過多,中國人民消費過少;也就是說美國儲蓄率太低,而中國的儲蓄率太高。而這除了文化習慣的不同之外,中國人口結構未富先老與對未來有不確定感才是主因。這可以從我的父執輩與我同儕們的金錢觀有很大不同可看出,苦過的人與老人不敢把錢花掉,生下來就爽的七年級與年輕一代刷起卡來可不手軟。另一個結構性原因是中國的內需市場仍不夠大,吃不下足夠多的製造成品,所以只能往外賣,但我們也別忘了一件刻意被美國政府忽略的事實:中國是許多製造業的最後組裝地,因此所有的出口價值都算在中國頭上,但其實至少約有三分之一的價值是被製造關鍵零組件的台灣、南韓、日本等國家賺走了,華盛頓也不是笨蛋不可能不知道這個道理,只是在檯面上仍要罵罵北京傾銷、刻意貶值人民幣來給國內的選民聽聽。
 
插個話---------------------------------------------------------------------
       只要中國內需市場尚不足支撐經濟成長,而中國仍需持續依賴出口,則北京絕不會輕易讓RMB大幅升值削弱出口競爭力;中國目前仍極度依賴外國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FDI),人民幣升值將增加製造業營運成本對吸引FDI沒有幫助,當然若是金融或能源產業則另當別論(中國銀行在香港掛牌供不應求即是一例)。
---------------------------------------------------------------------------------
     
       現在來談一談中國與歐洲、日本的貿易情況,首先要分析看看中國到底買賣了些什麼。若把產業粗略的分為勞力密集產業(玩具、紡織…)、技術資金密集產業(設備、關鍵零組件、磁浮列車、航太…)與創意產業(娛樂、軟體、網路應用…),則我們會發現中國在勞力密集產業是大量出超,在技術資金密集產業是大量入超(台、日、韓與歐盟某些國家,但趨勢正漸漸轉變),在創意產業則是大量盜版(僅限於應用端,產業創新與新應用的附加價值仍是美國主導)。中國對日本與德國的大量入超更促進了兩國的復甦,也支撐了德、日人口老化的社會支出。
 
­再插個話---------------------------------------------------------
        日本於90年代的大衰退,雖然利率近乎0但仍無法刺激消費,陷入了流動性陷阱。這與美國今日的情況有著根本性的不同,我個人認為日本擅長技術研發與改進產業效率,而美國善於創造新產業與產業創新是其中主要原因之一。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是工業時代的結束,新經濟首重創新(不等於發明),這與美日兩國在90年代的不同表現有何關係?其原因可細細想一想。
-----------------------------------------------------------------
   
        由上可知,中國的經濟活動已直接或間接的影響世界上其餘大國的生活方式與財政政策。在美國的爸媽是否能在耶誕節買到便宜又新奇的玩具送給小孩;在日本的老人們不需擔心優渥的老人年金是否會斷炊;德國的勞工在面臨東歐相對便宜的薪資水準而失業時仍有足以維持生活的失業津貼,這些都與中國經濟持續擴張密不可分。
   
        因我在某半導體廠做DRAM製程開發,常可遇見生產線上許多來自菲律賓的小姐,每個都是大學畢業離鄉背井來台灣做助理技術員,有時我會問問自己:我比他們強在哪裡?答案是…沒有!半導體製程只要頭腦邏輯清楚受過基本理工訓練誰都可以做(套句我直屬長官說的話:「小朋友們你們要多了解這世界是怎樣的,多培養別的能力,因為我們的工作豬八戒來也會做」),我的機會比她們好純粹只是我生在台灣,而她們的政府在被馬可仕亂搞後仍對經濟政策定位不清楚,如此而已。一個懶台灣人還是比中國人有更多機會(未來就不一定了);一個笨美國人還是比我們有更多資源,中國的專業人才比我們多甚至素質比我們好,我想我唯一能比過他們的可能只剩下開放的心、獨立思考的腦袋與願創新的精神,而這是一種生活方式與文化,需要成熟的社會才能孕育出來,新興經濟體一時還無法複製,可惜台灣沒有好好利用,繼續內耗。中國是台灣實質最大出口國,總之不論你接受或抗拒,中國的未來與我們自己的未來息息相關,中國可能在不久的將來不再需要我們,淺碟型注定必須出口導向的台灣經濟知道自己在未來的定位了嗎?不論台灣未來會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確定的是台灣的年輕人已沒有懶於思考的本錢了。

總按:1.ecashflow是投資筆記-耕讀生活這個blog的義務排版長工,有許多文章的排版工作都是他義務幫忙,我1/27-1/31要與讀友組團到日本,二月上旬恐怕又要全台溫泉泡透透去,一二月將會有10-11天我會告假,屆時就由他替我代班,ecashflow擅長於國際政經的分析

      2.以上的文章過於嚴肅,由剛果醫師Justinchian帶我們到日本與奧地利去吃透透
 
東京料理東西軍夢幻米店by 剛果醫師Justinchian

 
東京鶯谷維多利亞西餐by 剛果醫師Justinchian

 
維也納市集_沙威瑪by 剛果醫師Justinchian

 
薩爾斯堡_莫扎特巧克力by 剛果醫師Justinchi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