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願意為你解盤

到aNobii與博客來寫500字以上心得可以加入好友或延長好友一個月,請參考:
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16207677  


我要投黃國華一票 

       書名:太陽之塔

       作者:森見登美彥

       繼《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一書之後,我收起了失望再給作者森見登美彥一次機會,畢竟,與萬城目學並稱「京大雙璧」這個稱謂對我而言太有吸引力,萬城目學的《鹿男》、《鴨川赫爾摩》與《豐城公主》三本書(合稱關西三部曲)確實是近幾年來被我認為是繼松本清張、山崎豐子、村上春樹、宮部美幸後,另一個讓我驚豔的作者,所謂讓我驚豔的作者至少要具備幾個條件:作品要多(不能只出版一本)、品質要整齊(如東野圭吾便有作品不整齊的缺點)。所以,我才會對這位與萬城目學並稱「京大雙璧」的作家的作品充滿了期待。

        很遺憾地,本書《太陽之塔》又一次讓我失望,而且,比《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一書更讓人不知所云,這個經驗讓我知道,未來在閱讀或選書上別被「與***並列」或「***第二」之類的文案所吸引,閱讀前還是多多參考網路上的諸多書評再決定之,否則,一本書的花費事小,有限的時間浪費在與自己不對盤的書,實在讓人跺腳。

        這本《太陽之塔》應該只是一本典型網路kuso小說,描寫一位京都大學「沒人愛」的宅男在碎碎叨念的心路,陳述男主角跟蹤他的前女友水尾小姐的過程,及他眾多死黨的樣貌。為了研究他的女朋友為何要跟他分手這個問題,而擅自將研究題目改為『水尾研究』,並且自作主張的為了這個題目延畢了一年。在研究的過程中,他被當成跟蹤狂,反而被水尾的另一個愛慕者跟蹤。

        故事本身的強度不夠,作者述說的線條過於平順無波,我看不到一本小說應有的起承轉合,書中的角色之間缺乏比較立體的描述(角色與角色之間關係若是線形,那麼多重角色之間的多重關係就可以稱為立體),故事發展雖然還稱得上有點笑點,但是其結構真的很鬆,文體比較像流水帳的日記,或許這比較適合日亦腦殘的日本中學生閱讀吧。

       評:兩顆星。


       最後,再度強調四件事情:
       一、 我寫書評完全獨立運作,我寫的書99%不是自己掏腰包購買不然就是與讀者交換而來,且被我評為五顆星的作品,其出版商相當地平均,我並沒有特別偏重哪些書商。

       二、 我寫書評不收受書商的稿費,我寫書評完全沒有商業考量,這從我的選書較少新書(出版兩個月內)就可以證明。

        三、 看書是很主觀的活動,好與壞當然不是絕對,在個人部落格寫書評為的是鍛鍊自己的寫作與閱讀能力,順便紓發情感,至於讀到我的書評的人,到底認同或不認同我的論點對我而言都不重要,我也不會因為您的喜愛或厭惡就去改變或遷就我的喜愛。

        四、我選擇閱讀的標準除了作者以外,網友的推薦(特別是learnman、壽司以及一些與我互動甚密的讀書會成員)與anobii網站書評是我重要的參考來源。


接下來正在閱讀有:

一個德國人的故事 左岸文化
豐臣公主 皇冠
愛上經濟 經濟新潮
日本創意萌經濟 商周
紙牌的秘密 智庫出版
一個投機者告白之金錢遊戲
黑革記事簿 獨步
交易員的靈魂 聚財
家事女神 馥林
兒戲 遠流
印度的故事 商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