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亦是"到別人的地盤當老大"的書評


到別人的地盤當老大:異業種格鬥,你做掉業界大老的最快方式

作者:內田和成


中國有句古諺:「強龍不壓地頭蛇」,這個道理在從前的年代當然有其參考性和必要性,畢竟在資源不充沛與術業不專精的「他人地盤」上的確很難討到便宜,然而這個道理到了最近幾年似乎已經逐漸被打破,其它領域的強龍不僅僅想要跨入別人的禁臠,連被踏進去的領域的地頭蛇都呈現一付奄奄一息的狀態。所以我認為在未來的產業、財經甚至個人的發展上,踩別人的地盤或許是一條必然的成功路徑,換言之,不思改進的地頭蛇公司與個人,在這個資源與know-how已經可以快速移轉與運用的新時代,遲早被別座山頭的強龍所吞噬掉。

        做不到?別急著否定自己!

         先來談APPLE到底是一家什麼樣的公司?當然無須去引用她的公關詞藻,我認為APPLE就是一家專門到別人家去打地頭蛇的強龍公司,還在七八年之前,蘋果不過是一家詭異且幾近奄奄一息的電腦製造商,她的麥金塔電腦在當時只不過是一群科技怪咖與阿宅所擁護的小眾商品,不過她卻在2001年起陸續跨到MP3、手機與平板電腦的領域,而且還相當成功,值得深思的是,當時被APPLE跨進的地盤可不是什麼新產業,在裡頭可不是那些毫無秩序的地頭蛇,如隨身廳的SONY,手機的NOKIA、MOTO,平板電腦的原有世界更是百家爭鳴呢!她的麥金塔被打成怪咖小眾的商品,卻用這種怪咖理念跨到別人家的地盤,打趴了原本經營數十年的一堆地頭蛇大咖。所以容我做一些預測,蘋果下一步如果跨到遊戲機甚至電視機,應該不會跌破任何人的眼鏡吧!

        再舉一個例子-SONY,她在消費性電子的領域可說是被韓國那些高麗棒子打到節節敗退,不管是電視、手機還是隨身聽等等,然而, SONY卻將觸角伸到她原來完全無法碰觸的單眼相機,用分眾的「輕薄短小」與「年輕族群」兩大訴求將她的單眼相機打進被NIKON、CANON霸佔一整個世紀的高毛利單眼相機市場。

        舉完產業的例子後,或許可以來看看比較輕鬆的藝能界,以台灣這兩三年新竄起的藝人或引領話題的綜藝人物來看,像原本作曲的黃國倫跨進主持界,成為近幾年唯一擠身主持A咖的一號人物,周杰倫也從天王級歌手躍躍欲試地踏進導演與主持界,或許其成績尚未被人肯定,但是這些跨地盤的動作也成功地引領出話題與其人生的新領域。我個人在去年底出版了一本旅遊書「不只是旅行」成功地打進去年十二月書籍總排行榜的冠軍,讓我從財經作家跨到旅遊作家的行列,這正是這種「強龍就是要壓地頭蛇」的新型態競爭主張的表現。

        我很難在這裡用長篇大論的引用大量例證來敘述這種現象,也不具備高深的管理理論基礎來闡述這些演變,然而我個人認為這種強龍經濟學在未來肯定會蔚為主流,其原因在於首先,在網路技術與資金等各種資源到了幾乎是「光速」移動的世界中,取得他人或他領域的資源已經越來越容易,二來跨進其他領域的公司與個人至少在新的戰場沒有多少「歷史包袱」,三來是這個世代已經是「粉絲」的世代,蘋果每次跨進不同的消費電子產品後,總是會引領原有的蘋果迷跟著跨行效忠並追隨。

        跨入地盤還有一種典範:「走進墳墓世界」,譬如美國名嘴歐普拉,我無意對她成功之後的光鮮亮麗無須多做錦上添花的敘述,大家或許都不曉得歐普拉掘起的重大因素,在她還沒成名之前,她做了一件沒有人要幹的「無聊事情」-讀書會,她用閱讀這個在媒體上的冷門玩意玩出屬於她的一片天,一如當初蘋果跨進已經過度競爭到一片死寂的mp3地盤,以ipod在冷門且近乎墳墓產業中突破而打造蘋果王朝

        個人在職場上其實也是可以做踩地盤的努力,原本幹研發的不仿跨到業務領域去多重歷練,多去尋找自己公司內部、職場周遭與產業環境內外中的「死氣沉沉」的工作或地盤,你或許會是下一個steve job或歐普拉呢!


     評:五顆星

        凡透過下面連結到博客來買書(不限定"不只是旅行"這本書),博客來網站都會回饋給我4%的購書金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