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過她的肩,看見戀人    唯川惠著

        個性獨立、但是連自己也不信任的阿萌,與自我、自信、自戀的琉璃子是青梅竹馬的朋友。二人性格各異,對愛情抱持南轅北轍的態度,卻因命運使然走在一起。在愛情路上,一個只管尋尋覓覓,糾纏於有婦之夫與蹺家少年之間;另一個則不斷重複著結婚、離婚的人生,最後更愛上一個不會愛她的男人……這是本書的官方宣傳

         2002年直木賞得獎作品是我閱讀之主因

         愛上婚姻的表面虛榮,卻無法面對婚姻後的現實,為了婚姻的「勝犬」假相,卻無法好好地去愛她的三任老公;另一個女主角萌更是任性,她與男人的關係一開始就從「性關係」進入,但卻因為不信任男人,只能選擇和最安全的「已婚男人」搞曖昧的感情世界,萌的那種遇事就退縮的性格,讓她的感情生活只能隨波逐流,萌有種「不願承諾」的性格,她的心防終究讓身旁的幸福一一溜走,諷刺地是,最後讓萌願意打開心房的竟是16歲的翹家少年,作者並用阿萌懷了少年的骨肉。當作結局的淡淡幸福感,蠻諷刺的。

        經歷三任婚姻的琉璃子,用自身的美麗與裝扮不停地在愛情叢林中狩獵著,表面上甚為風光,想要的物資與男人,無一不順利地擄獲,活脫脫地就是「大和敗金女」的翻版,但是到了日本的熟女界限28歲以後,竟然開始吃鱉,連派遣公司幫她找的工作都從老闆秘書直接降到巢鴨的果菜市場倉管員,作者很諷刺地用了「巢鴨」這個地名,巢鴨在東京類似台北的龍山寺,是東京老人購物與逛街的勝地,有歐巴桑的原宿之稱,作者用暗喻的方式嘲笑那些不接受現實,還想要十幾二十初頭歲那一招裝可愛方式生活下去的女人;不過我很佩服的是,琉璃子似乎就是不認輸地每天打扮著一付六本木行頭光鮮亮麗到菜市場去上班,更猛的是,還一頭熱地愛上並要倒追一個男同志。

        或許我是男人加上四十多歲的高度世故,我看這本書的角度就很一樣,一個是懷了一個還沒長大男孩的骨肉,當作是生活重心想要依付小孩過日子,一個是不想長大地等著最後一個不太可能實現的夢(讓帥帥的男同志愛上她),我認為唯川惠應該是要藉由這種「可笑又可悲的夢幻」來點出現今日本年輕女孩的問題,否則,如果只是一本單純的OL愛情故事的話,這本書應該不會得到直木賞那些歐吉桑歐巴桑評審的青睞吧,畢竟唯川惠寫這本書的年紀也是50歲,而她也是歷練過十多年的金融業的職場洗禮,絕非那些年輕純作家的無病呻吟。

        購買越過她的肩,看見戀人

        評:三顆星。

       忙於新書的行政庶務與簽名工作,總算自己把這些強制停了下來,或許新書會少賣一些,或許會讓一些動作慢的好友,因為苦無延續好友的期限而氣得跺腳,但是,很抱歉,身為創作者不能等讀者, 創作這個行業最大的不同是...讓顧客來習慣商品,這和許多行業大相逕庭,不斷地拋開舊包袱迎接新挑戰才是創作者的工作,遊記正在加強趕工中,一篇篇書評也藉由不停的閱讀而呈現出來,寫作是可以經由後天自我苦練的,從我身上應該就可以得到證明,有朝一日,我這個大學聯考國文加英文的成積不到數學分數的文學白癡,我這位大一國文三修才及格的混仙,說不定可以寫出純文學的東西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