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09年11月開始進入拙作台北金融物語第三部曲的創作,以致於寫書評的時間便相對少了許多,不過閱讀仍然是我花最多時間的興趣,時間有限只能粗略地記載一些看完的讀後感,深入的書評只能留待小說完成之後吧。

        一、1Q84

作者:村上春樹

1Q84(BOOK1+BOOK2一套兩冊不分售)
        
        本書分成上下兩冊,不過我把下冊的中後段當成書的分水嶺,從一開始到下冊的中後段這部份,故事的線條與佈局相當清晰,我想村上可能是為了諾貝爾獎的企圖心,刻意修改與減少他原有的奇怪語法,以及幾個主題相當討喜,如:極端宗教、對未成年女孩的性侵與其衍生的社會問題、都會年輕男女所面對之問題….只是這些主題與幾個角色所圍繞的中心-「Little people」這個概念性的角色,到書的後面登場時,坦白說我已經看得一頭霧水,本書的創作有些許「文本互涉」的方法,而1Q84既然是村上對1984的致敬,所以我又順便看了1984這本書,當然,隱隱約約可以看到兩本書有一些相似的隱喻,但是兩本書之間的關係實在太抽象。

         如果看過保羅奧斯特的「布魯克林的納善先生」,會驚覺兩本書有著極為類似的劇情,平心而論,「布魯克林的納善先生」比本書好看,本書有著村上一貫的細膩度和想像力,但是,可能是我閱讀經驗與閱讀能力比較不足(會不會太謙虛了點),我只能宣告,這本書是村上春樹所有作品中,最讓我傷透腦筋的一本,。

         因為….我看不懂!而且對本書感到有點失落!兩年後我會再度閱讀,希望我今天對它的失望是場誤會。

        評:三顆星!


       09/12/13後記:上述對村上春樹2009年新書1Q84的讀後感是在09年11月所寫下,在一片對1Q84讚美聲中,我是少數對本書提出一點不一樣看法的評者,雖然我也是個村上迷,但是看完1Q84以後,我一直無法抓住村上在本書所要表達的企圖與鋪陳,忠實提出我對本書的看法,但是卻引來一些讀友的躂伐,還有人指責我藉由批判村上來沽名釣譽.....最後,真相大白,村上春樹宣佈1Q84的book 3,也就是第三集將在2010年五月出版,換言之,1Q84這本書還沒完全出版,所以我看不懂是合理的,然而,一本還沒寫完的書,何以絕大多數人都看得懂呢.....或許我比較駑鈍吧



       

       二、無糖的愛情

無糖的愛情

       作者:山本文緒

        這本書的手法相當有創意,但是故事的內容則比較老套,本書收錄了十篇短篇小說,有趣的是十篇小說用十種現代女性常患之疾病,每則故事的女主角有不同身體的疾病,也因此引發出不同的現代社會的不適應困惑,本書的文案寫得很貼切:「十名為了所愛努力不懈卻因徒勞而身心受創的年輕女子,十種現代壓力症候群、十則狠很擊中妳內心最柔軟處的都會殘酷物語。」

         十種女性常見的疾病呼應著十個都會女子的故事,其中的關連性相當吻合,如一個患有嚴重便秘的漂亮模特兒,因為身體的苦痛與不便而造成人際關係與愛情生活上的絕對疏離;此外還有一個患有睡眠障礙的都會上班女生,因為失眠所帶給她工作與性生活的麻煩。

         不得不承認這本書用疾病的觀點來闡述愛情工作人生之間的種種,是相當具有創意,只是,十則故事的故事性就顯得相當普通,換句話說本書的創意值得一看,但是把疾病因素抽離的話,便十分單薄;然而我相信若讀者是位醫生的話,或許會讀得津津有味呢!

       評:四顆星



        三、最後一匹人頭馬是怎麼死的

最後一匹人頭馬是怎麼死的:聽諾貝爾文學獎作家講故事

         這本小說集蒐羅了全球21位名作家的21篇小說,是葛蒂瑪為籌募愛滋基金而向各國一流作家募集而來的作品,馬奎斯、葛蒂瑪、葛拉斯、大江健三郎,薩拉馬戈等五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捐出了他們的力作;其他如約翰.厄普戴克、亞瑟.米勒等普立茲獎得主和愛特伍、阿契貝、阿莫斯.歐茲、伍迪艾倫、魯西迪、蘇珊桑塔格等文壇重量級作家也捐出了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讀這本書的好處是一口氣可以讀到全世界二十一位文豪的著作,閱讀一本書就可以一睹二十一位大師的文采,而每一篇文章都相當的短,平均大約只有十幾頁到三十頁。但缺點是,既然是大師,就會碰到艱澀難以入門的閱讀難度,就算沒有閱讀障礙,這些大師們所著的短短一二十頁的內容更是讓我大呼不過癮,好不容易讀到馬奎斯或蘇珊桑塔格的最新作品,竟然只有短短的十多頁,連隔靴搔癢都不足以形容。

        如果喜歡這二十一個文學大師,我建議還是去讀讀他們的長篇經典,如愛特伍的「盲眼刺客」、馬奎斯的「百年孤寂」、鈞特葛拉斯的「錫鼓」、亞瑟米勒的「推銷員之死」、蘇珊桑塔格的「反詮釋」、娜丁.葛蒂瑪的「我兒子的故事」、魯西迪的「午夜之子+羞恥+摩爾人的最後嘆息」、大江健三郎的「憂容童子」。

        畢竟大雜燴終究是大雜燴,不論是鮑魚龍蝦還是文豪大師,混在一起就失去原味。

        評:兩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