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自省系列1》我與連動債之當愛已成往事

《散戶自省系列2》股海浮沉之苦酒滿杯

  《散戶自省系列3》雞精變清湯之夢醒時分 

《散戶自省系列4》保險還是風險之寶貝對不起

《散戶自省系列5》一堂總值5千萬課程之滄海一聲笑


        上一集談到了雞精怎麼變成清湯的離奇事件,接下來,再聊聊「保險」究竟是在保障壽險公司還是弱勢保戶的文字遊戲。

        記得2002年初冬時節,接到我南部娘家的保險業務阿姨來電,說要介紹1種他們即將停售、叫好叫座的保險商品,剛開始因為不好意思掛電話,就和她東扯西聊了兩句,接著她說,那個周末正好要北上辦事情,想順便到我家來看看,幫我娘拿些有媽媽味道的手工菜給我,在不好意思也不知如何拒絕的情形下,就約了星期六晚上碰面。

        那天她帶了1位同業過來,見面就開始介紹他們家公司的各種保險,其中最推薦的就屬之前在電話中跟我推銷的「終身還本壽險」(謎之音:是因為這險種的佣金最豐厚嗎?),業務阿姨說,很多退休老師都買這個,因為期滿後每年可固定領回一筆金額,安全保本又有利息,當時毫無投資理財概念的我,聽了覺得好像還不錯,既可強迫儲蓄又能兼顧保險與利息收益,於是就簽了要保書,開始每年為這家壽險金控公司貢獻一點點EPS。

        繳了6、7年後,漸漸覺得好像有點不合算,於是就請朋友幫忙看一下保單內容,朋友分析:每年繳13萬多的保費,繳費期間20年,保額100萬,若在保單第6年至第10年身故,身故保險金為保額的2倍(也就是200萬),而第11年起至終身的身故保險金為300萬,另繳費期滿後,每年可領回1成保險金額的「生存保險金」(即10萬元)。

        朋友說,若無其他壽險規劃、現今利率又在相對低檔的情形下,續繳也是一種方式,雖然報酬率看起來並不誘人,或者也可選擇減額繳清,把這筆每年固定支出拿來做更有效益的投資,不過減額繳清的保險金額只剩3、40萬,也就是上述給付都會跟著縮水。

        朋友這席話,頗有一語驚醒夢中人之效,轉念一想,如果我把這筆費用拿來買穩定配息又不會倒閉的高殖利率股票如種花電信、中肛或台灣土雞店等,20年後報酬率應該會比把上述保險好吧?!唉,真不知道當初腦袋怎會如此不清楚、何苦捧著辛苦賺來的血汗錢送給保險公司去買地買樓還要繳一堆莫名奇妙的管理成本費用、讓業務員抽成......?大澈大悟後,決定趁今年尚未繳費,要跟那位業務阿姨說聲「寶貝對不起」,趕快變更為減額繳清(做此決定不知有無疏漏不週之處,版上好友如有其他建議或想法,也敬請多多提醒開示,甘溫甘溫!)。

        連續寫了4篇近年來個人投資失策的自我反省文章,雖尚未淪落到破產慘況,但個人身家也差不多縮水了一半,所繳學費金額已無勇氣細算,即便如此,卻從未向任何人抱怨過,仍跟銀行理專、保險業務員維持以往關係(哈!這麼優質的客戶,應該可以領到不少好人卡吧),因為自己很清楚,歸根究柢,只能怪個人處理財產太輕率疏誤、沒做好該做的功課、不懂得在鋪天蓋地的漫天訊息中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怨不得別人呵!
自己都不用心管理資產,財神爺為什麼要眷顧妳呢?

        這一切的一切,究竟是人情保單的糾纏、保險業務員高額佣金的糾結,還是領滿10張好人卡可以獲頒「功在00金控」、「惠我良多」獎狀1枚的糾葛呢?請鎖定「黃總耕讀部落格」……。

交易員的靈魂

交易員的靈魂:您的投資出口在哪裡?(三版)

 台北金融物語:內線國度

        台北金融物語:內線國度



台北金融物語二部曲:金控迷霧

台北金融物語二部曲:金控迷霧



空手的勇氣:黃國華的總經筆記

空手的勇氣:黃國華的總經筆記
p.s.有人不曉得這些書的作者與本版版主之間的關係嗎....

延續好友期限的4種方法

一.購買一套人生遊記,則延長兩個月

 詳見 如何購買人生遊記之好友專區(7/10止)


二.來稿一篇則延長好友一個月

詳見 來稿延長好友活動(只接受書評與純文字檔)7/10截止


三.徵求 人生遊記 的讀後感想(7/20止)

來稿一篇就延長好友兩個月 , 來稿請寄

bonddealer.tw@yahoo.com.tw

四.從6/29到7/10為止的這段期間內,凡在我的書評人生遊記的讀後感想兩大類文章中,搶得回應投香者,則延長一個月好友資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