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慘痛買屋套牢教訓-by 物子

        作家候文詠曾經講過一個小故事,有次上課老教授問台下學生:「什麼樣的痛最不痛?」台下學生紛紛發言,頭痛、牙痛、喉嚨痛、神經痛。老教授說都不對,緩緩的吐了一口煙之後說:「別人的痛最不痛。」我不痛,這是我阿姨跟姨丈的故事。

        我姨丈當年從南部上來時把祖厝賣掉,在台北買了間小公寓,算是運氣好吧,房子改建了,由於位在商業用地,他們分到的坪數挺大的。嚐過一次甜頭後就想再如法炮製,又在板橋買了間很便宜的房子,這次就踢到鐵板了,原來那塊地是工業用地,要賣很難賣,也不太可能改建。只是,或許我姨丈他們前輩子有積福報,新縣長上任之後為了要挽救直直下落的民意支持度,決定放寬限制,於是他們又因禍得福了。

        經過幾次『成功』的投資之後他們變的走路有風,不論是回鄉或是客人來訪,不時就會跟人家說他們買了哪裡,現在房價又漲了多少之類的,當然,他們也從來沒有跟別人提過他們揹了一千多的貸款。於是就有一些親戚動腦筋到他們身上,他們有個遠房的姪子股票套牢了需要現金,求他們幫忙,就把一間位在桃園的套房賣給他們-原價,而他們甚至都沒看過屋子就簽約了。買了之後要幹嘛,他們打算拿來渡假用,於是周末他們就會去那邊住,跟著就認識了那座社區的主委跟總幹事(跟耕讀筆記的總幹事可沒關係喔!),跟他們混熟了之後,那個幹事三不五時就會打電話給我姨丈他們,有人想要賣套房,問我姨丈有沒有興趣,接著叫我姨丈當包租公,每月固定收租,拿租金養房貸,繳個幾年房子就是你的了,而且他還會”很熱心”的幫我姨丈管理。

        後來我才知道,有一個行業它不屬於信義房屋也不是什麼永慶房屋,它有點像以前人講的『牽勾仔』(台語唸:嵌高阿),他們可能是社區的主委、幹事或者是大樓的警衛,也有可能是里長或地方的『仕紳』,他們做的事情跟房仲業沒什麼兩樣,幫人家介紹房子居中做介紹人抽佣金,不同的是他們可能在社區或地方上有很大的影響力,房屋要買賣或租賃都得透過他們,如果說只是這樣也就算了,因為找房仲也是一樣要給佣金。不過我有聽過我同學媽媽的例子,他媽媽在台中有幾個套房當包租婆,不過每個月固定要繳『管理費』給之前的介紹人,換句話說,找到房客入住之後除了付第一個月的佣金之外,每個月還得『繳稅』。當然可以不繳,只是他就不會幫忙介紹房客,惡劣一點的還會抹黑你,說你房子會漏水、晚上很吵之類的,這是我聽過比較誇張的。

        當然,我姨丈剛開始也沒想那麼多,耳根子又軟,於是陸陸續續的就買了四、五間套房,打算做包租公將來不用上班賺錢的大夢,只是,要知道,一座社區又不是只有你一個包租公,其它投資客也會搶房客,那個幹事也沒有把你當麻吉,當有人削價競爭時,房客的異動就是他賺錢的機會,所以姨丈的房客常常租沒多久就跑了,閒置率其實挺高,每個月能收到的租金跟跟要繳的房貸常常是維持一種恐怖平衡的狀態。

        現在要當包租公也不比以前輕鬆,我以前唸書的時候,房東把一層樓隔成幾間雅房,大門口貼個單子,開學前自然就有人來租了,房租一次收半年,一整個學期都看不到房東人影。現在不是了,很多房東都會幫房客預先裝好第四台,裝網路。軍備競賽,人家有,你沒有,房客看都不看一眼。姨丈他們對這些瑣事又一竅不通,弄了半天後放棄,包給那個幹事,當然又被敲一筆。

        前陣子大樓有間店面要賣,幹事跑來跟我姨丈說屋主出價一千六問他有沒有興趣,姨丈手邊沒現金了就回絕了,後來又出價一千三,姨丈還是很猶豫,結果屋主說,不然他三樓有間三十坪的房子原本租給證券行的,趁租約到期就送給姨丈好了,阿姨跟姨丈聽到買一送一很高興就答應了,還給了訂金五十萬。結果請代書去查,如果只買店面的話沒問題,但是加上三樓的話,一千三不夠付兩間房子剩下的貸款,反而還倒欠一百五,照道理來說,屋主開價不老實,交易應該就要取消了,但是阿姨反而說,現在只要一百五就可以買一間三十坪的,很便宜就買了。

        結果現在揹了快三千的貸款,店面快五個月了沒人租,想說把其它房子賣掉減輕一點壓力一直賣不掉。沒人做生意也沒人買房子,要我實在是不相信房市已經回春了,至於姨丈他們本來可以過很舒適的生活,但是現在卻被房子綁的死死的,對他們來說唯一的好事大概就是他們的兒子在當了四年全職考生之後終於考上普考了吧。

by 物子

總按:房市中唯一可以聽的人就是張金鍔教授,有興趣的人可以閱讀他的著作,一系列上中下,有一點艱深,但看過以後絕對可以打開你對房市敏銳度的經脈

房地產投資與市場分析: 理論與實務(上篇: 房地產投資分析)

房地產投資與市場分析: 理論與實務(上篇: 房地產投資分析)



房地產投資與市場分析: 理論與實務(中篇: 房地產市場分析)

房地產投資與市場分析: 理論與實務(中篇: 房地產市場分析)


房地產投資與市場分析: 理論與實務(下篇: 房地產財務分析)

房地產投資與市場分析: 理論與實務(下篇: 房地產財務分析)

房地產的相關書籍切記別買房地產業者,仲介業者,明星造神,記者等等所出版的書,想要對房地產有所認識,請耐下心讀一些地政教授,建築師寫的書,以及相關的法規,這才對你的投資有幫助,而不是為了牽就自己的閱讀能力而去唸了一堆會害人不淺的"歪理房市書"

  台北金融物語:內線國度

       
台北金融物語:內線國度



台北金融物語二部曲:金控迷霧

台北金融物語二部曲:金控迷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