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戰激情夜過後,當選人紛紛打起精神謝票,強嫂的老闆一整天排滿車隊拜票行程,競選總部賀客盈門,感謝聲、鞭炮聲不斷;當選落選兩樣情,落選候選人的競選總部就大門深鎖,僅只張貼「銘謝賜票」啟事。強嫂指揮著工作人員忙著收拾善後,難掩勝選的興奮心情。

      強老大趁假日帶著小孩到競選總部去找強嫂,因為兩個小孩已經將近半個多月沒有見到媽媽了;強老大看著忙進忙出的強嫂說:
「他們吵著說要來找妳」
      強嫂看見大女兒說:「你看爸爸都不會綁辮子,媽媽來幫妳綁漂亮一點,爸爸那個人真是粗心大意的!」

       強老大笑著說:「這些事情我本來就不擅長,對了!妳老闆也連任成功了,接下來會讓妳輕鬆一陣子吧?小孩寒假快到了,我打算下個月帶全家去北海道看雪、泡溫泉,我們時間都配合妳,妳看什麼時候去比較好呢?」

         強嫂整理了一些同黨派系政治人物所送來的花籃後回答:
「恐怕排不出時間呢!接下來我老闆他打算進一步競選副議長,一大堆行政事務與一些前金後謝的那些事,你應該也知道這些是很煩瑣的。」

       小兒子吵著說:「我不管啦!媽媽也要一起去啦!」

         強嫂雙手抱起小兒子說:「暑假我一定帶你們去美國迪士尼,這次讓爸爸帶你們去好了,乖不乖!」

          大女兒站在一旁世故的說:「好了啦!我們三個一起去就可以了,爸爸我們回家好了,這裡好吵!」

         強老大透過女兒的眼睛看到了一個小女孩所不該有的成熟與感傷,對著強嫂說:
「小孩的童年只有一個,我們的事業還有二三十年可以闖,妳自己好好想一下吧!」

        強嫂著急的辯解說:「沒辦法啊!如果我不趁老闆競選副議長的機會去結識一些黨內派系大老的話,到了明年可能連黨內初選都過不了…..」

強老大:「……..」

看著兒女失望的表情,強老大忍住怒火的安慰小孩說:「好了!我們回家去好好計劃寒假的行程,爸爸整個寒假都會陪你們,你們要去北海道玩雪?還是要去東京迪士尼呢?」

「都要去!」

「好!爸爸辭掉工作專心陪你們過這個寒假。好不好!」

          金融業到了年底,皆會有一個年度盛會叫做:「衝盈餘」,操盤人會想辦法去拉抬股票:作外匯的、作債券的也趁年底最後幾天去賣出賺錢的部位,為的就是年終獎金那一塊肥肉;而大安證券今年除了債券業務外恐怕都要交出很糟糕的成績單。
         「強協理!公司今年到現在為止已經虧損七億多,我知道你們債券部那裡還有許多未實現盈餘,能不能衝出一些利潤來讓公司今年別太難看!」王董私底下找強老大談話。(註:金融工具如股票債券等,其會計帳上的做法是賣掉後才認列利益,相反的若有損失不論有無處分,一律必須得認列虧損,這是會計上所謂的穩健原則。)

          強老大裝成一付吃驚狀說:「七億多!我年終離開自營時,那邊還有兩億多的盈餘啊,加上到目前為止債券這一塊也有兩億多的盈餘,rick承銷那邊今年很保守應該也沒多大虧損吧!」

          王董有點動怒的說:「你明知到Hulan副總已經賠掉了十億多,你怎麼還一副幸災樂禍的樣子!他們部門已經盡力了,每個人今年都累的跟狗一樣,也沒什麼好責備了吧!」

強老大也有點動怒的回答:「王董你的意思是大家不用看績效,而是看工作累不累就可以嗎?」

王董稍微壓抑住情緒說:「我知道你受很大的委屈,公司也一直沒有好好的補償你。」

強老大拿出一份文件說:「說到補償,這是我擬定的獎金辦法,債券部盈餘的10﹪充作年終獎金;你跟添總都會納進來一起分配,不會讓你們空手的;我希望今天下班前能夠得到你的批准;坦白的說,債券部今年到現在為止還有十億左右的未實現盈餘,一但賣掉部位去實現獲利的話,今年我們公司將會是證券業獲利排行第一名,而且你我都有兩三千萬的獎金入帳,這對你而言是名利雙收的事。」

強老大接著說:「這個獎金辦法如果今天下班前沒有辦法通過的話,我明年初就會遞辭呈,而且公司債券系統的交易密碼只有我能啟動,我有權限不作任何交易,今年只剩三個交易日,再拖下去就來不及作帳了,王董你也不想讓公司交出一個這麼差的成績單吧?到時候面對董事會與我們母公司,很難交差呢!」

王董:「你是在威脅我不成!」

強老大冷笑地說:「我是談生意,跟生意人來往就是用利害關係,報告王董,你仔細看文件上面,添總也已經簽字了。」

王董看了看以後,簽下了獎金辦法後對強老大說:「中年人戒之在氣,知道嗎!」

強老大看了看簽名後說:「謝謝王董的支持,今年大家都有一個好過的年;不過我也聽過老年人戒之在得。」

強老大踏著愉悅的步伐回到交易室,對著大家宣佈:「董事長與董事會終於批准了我們的獎金辦法了,依照現在的行情實現
獲利的話,平均每個人今年都可以拿到一百個月的獎金,算是對我們辛苦的回報吧!」

老鄭顫抖的說:「我的房貸今年終於可以還清了,從此不用再背負債了!」老鄭忍不住流下眼淚。

屎蛋興奮的說:「謝謝強協理為我們爭取,沒想到我出社會第一年就可以買房子了!」

強老大跟著高興的說:「好了!不要搞的這麼溫馨啦,快開盤了,小如妳計算一下我們的部位,今天一口氣清倉。」

小如迅速的計算說:「我們的交易部位有200億,目前公債市價大約是4.25﹪,也就是我們未實現獲利有0.7﹪,全部賣掉的話大約可以創造獲利約十億左右!」小如邊算邊發抖。

強老大笑著說:「小如!妳沒賺過大錢啊!」

         九點一開盤,世界照常運作,股市跌破5000點;機器人小如、造謠者老鄭、新聞代寫手屎蛋又開始一天的運作,只聽到小如拼命的吼叫:「賣!賣!賣!」,一群交易員陷入了一百個月年終獎金的魔鞭所鼓舞著,不斷地拼命打電話、印表機也轉動著不停、沒有人會離開工作崗位半步,整個team沒有是非八卦,交易室裡面只有trading、 trading and trading。

         一個月後,強老大終於提出辭呈,王董看到後假意的挽留:「強協理!要不要多考慮一下,我打算過完年升任你當總經理呢!你連續四年為公司賺這麼多,而且你的官司也結案還你清白了,我沒有理由不提拔你啊!」

強老大神色嚴肅的說:「我這四年來拼得很累,連警局都曾經去睡過一晚,我現在只想單純的休息一下陪陪家人,而且這裡的人際關係太複雜了,我還是無法適應,謝謝董事長這四年的提攜,讓我成長很多。」

走出了王董辦公室後,rick一聽到強老大要遞辭呈的消息後,立刻放下手邊的工作跑了過來。

rick:「強仔!你這樣做會不會太衝動了,說一句不中聽的話給你:一個人當他在氣急之時,其思慮往往會很不成熟,就好像一個五歲的孩子一樣;在盛怒之時最好少做決定,你要不要考慮清楚後再打算呢!」

強老大笑笑說:「所以我才會忍到今天,等到年終獎金入袋後才遞辭呈的;要說盛怒的話,那一晚被調查員拘留在警所時,我就應該發作了。放心啦!我不是衝動的人,起碼兩千多萬的獎金,就算幾年沒工作都餓不死我了。」

強老大接著說:「這種地方好像不知道明天的希望在哪裡,連這筆年終獎金也是用半強迫半利誘的方式才拿得到,高層他們是不會去做對自己沒有好處的事情,別以為他們很大方,獎金沒有分一些給他們,你跪下來求爺爺告奶奶都沒用的。」

rick:「接下來你有什麼打算?」

強老大說:「三個月後我會去一家快要成立的金控公司任投資長!那家完全是看績效不看關係的。」

強老大向rick說:「像這種小型金融業,你待了四年最清楚不過了;幹研究員每天都寫一樣的報告,會被視為混日子,說穿了股市哪有每天變來變去的。」

強老大收拾了抽屜的私人東西後接著說:「幹操盤人萬一碰到股市空頭,你也不能把股票賣光,否則老闆會認為你閒閒沒事做;他們不太在乎損益,只要看到你每天忙的團團狀,老闆就會很高興,反正一賠錢就怪大盤不好,說這個是系統風險無法避免。」

rick插嘴的說:「沒錯,我兩年前調去當投信的基金經理人時,即使大盤步入空頭,也不允許我降低部位,你知道為什麼嗎?」

強老大回答說:「基金的持股如果過低就不能向受益人收管理費,哪個老闆願意犧牲這個收入的。如果當營業員那更慘,明知道客戶擴張信用的下場,可是為了業績只好眼睜睜看著客戶在股市滅頂。」

rick說:「反正你到了新東家,需要我幫忙的話,通知我一聲就好了;至於vivian你該如何面對她呢!我聽說因為你近來刻意地疏遠她,以致於她好像要崩潰的感覺!」

強老大看著交易室、辦公室、操盤室與會議室,四年多前他和rick剛被派來這裡時,整個辦公室甚至連裝潢都還沒開始,兩個人來這家公司的前兩個月幾乎是在幹監工的工作,從無到有的情感浮在強老大的心中,看著rick說:
「如今要離開了,看到這個辦公室的每一片隔間、每一扇門與裝潢的每一分的鋪陳,都格外的傷感;對於vivian,我也不能給她什麼承諾,況且這幾年我對於別人的不信任感越來越重,我有家室有小孩,你就不必講太多了。」

rick也抬起頭來看了一下整個辦公室,瞄著坐在角落邊的vivian說:「那你為何還幫她付房租,可見你懷疑的不是她,而是對自己沒信心。」

強老大輕輕的對rick的肩膀揮了一拳說:「靠!我連自己都不清楚了,你會知道。」

飛機漸漸接近日本上空,強老大小兒子神色難掩興奮之情,第一次搭飛機與出國,所有的事物對他而言都是十分新鮮,連空中小姐講解救生衣的無聊示範、餐車的模樣以及窗外的雲朵與機翼斗斗,都一直好奇的向強老大問個不停。
「爸爸!我們是不是一下飛機就會看到雪?」
「是阿!冬天的北海道氣溫低到零下十度呢!」
「那不就比冰箱還冷!」
「你的鼻子小心不要結冰!」姊姊故意嚇他。
「我不怕,因為爸爸有幫我準備口罩。」
「那我們在北海道住幾天?」
「五天,然後我們作一個叫做曙光號的火車到東京,那一晚我們可以睡在火車上,一醒來就是東京了。」
「哇!那我們不就沒辦法洗澡了!」愛乾淨的姊姊煩惱起來。
「那火車的房間內有小浴室啦,不用煩惱。」
「媽媽為什麼沒辦法一起來日本玩呢?」弟弟有點失望的問著。
「媽媽她最近比較忙啊,就像姊姊要期末考的時候,也是忙著溫習功課不能陪你玩任天堂,對不對?」強老大望著窗外淡淡的回答。

姊弟兩人開始興高采烈的你一句我一句討論起東京迪士尼和堆雪人等等。

        強老大聽著飛機轟轟的單調引擎聲音,有點昏昏欲睡,看了座位前的電視螢幕,飛機差不多已經飛越過仙台的上空;想起仙台,那是強老大與老婆渡蜜月的地方,會選擇仙台這個地方是強嫂的意思,強嫂很喜歡日本的溫泉,特別是一些號稱秘境的偏遠溫泉旅館,印象中強嫂曾經講過她喜歡人煙稀少的地方,而日本的秘境溫泉就成為她渡蜜月的首選,日本東北仙台附近就有許多很幽靜的秘境溫泉;強老大清楚的記得蜜月的第一晚就是仙台附近的秋保溫泉,那是一個秋天楓紅的時節,滿山谷的楓樹像極了新婚的喜氣,兩人在冷颼颼的秋末泡著深山裡面的露天風呂,差一點就情不自禁的…..坐在旁邊的大女兒忽然沉默不語,將強老大的思緒拉回現實。

       只看見大女兒看著報紙的頭條而低泣不語。
………………………………
只見抖大的頭版標題:「副議長候選人與助理賓館幽會」,強老大一手將報紙搶了過來,瞄了一眼後立刻收到飛機座椅前的行李袋中,大女兒啜泣的趴在強老大的肩膀上,小兒子好奇的問著:
「姐!你肚子痛嗎?」
強老大微笑的說:
「這就是大人的世界,你們聽過抹黑這個字嗎?」
姊姊點點頭,小兒子不懂得問著:
「是不是用墨汁把東西通通弄得黑黑的!」
「是啊!就像姊姊她上學期想選班長,結果卻被班上另一位也想選班長的臭男生,亂講成姊姊喜歡在上課的時候偷吃糖果;讓老師誤以為姊姊是壞學生,結果害得姊姊沒有當上班長。」
「厚!他怎麼那麼壞,愛講姊姊壞話!」
「因為那個傢伙想選班長,又怕選不贏姊姊,所以故意亂說話。」
「大人的世界也是一樣的,有人為了選上副議長,就故意去說別人的壞話,結果媽媽就變成那一顆糖果,被人拿來亂講話;姊姊你根本沒有在上課偷吃糖果對不對!」
「所以,我在家裡不是常常叫你們小孩子不要常看電視嗎?特別是不要看新聞!反正新聞裡面都是一大堆亂七八糟的事情,還會胡亂說謊去害別人,媽媽現在一定很難過,我們又沒在身邊陪她!」
小兒子不解的問:「那媽媽有沒有作錯事呢?」
強老大堅定的回答:「沒有!絕對不會!」這句謊言是強老大一生中說得最乾脆與堅決的一次。
大女兒含著淚光看著強老大說:「其實我上課有偷吃糖果!」
強老大強顏歡笑的說:「姊姊你很棒!也很誠實,其實偷吃糖果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等一下我們一下飛機,就去買一堆糖果來吃!」
大女兒語帶哽咽的問著:「爸!你帶的錢夠不夠?我們可不可以在日本多玩幾天,我不想太快回家,好不好?」
強老大笑笑的回答:「好啦!那我們三個人就在日本過年好了!」
小兒子高興得歡呼了起來,使得空姐好奇的跑來問:
「小弟弟!飛機快要降落了,安全帶要扣好ㄡ!」
小兒子聽話的扣上安全帶:「那我們還可以去什麼地方呢?」
「我們可以好好的重新計劃了!」
大女兒擦了擦眼淚問:「爸!你也不想太快回去,對不對?」
強老大:「……….」

知床半島-被稱為日本最後秘境,位於北海道東北部,知床一詞源自於當地原住民愛奴人的語言:「大地的盡頭」,從千歲空港搭JR千歲線轉根室本線後,還要再轉釧網本線才能抵達知床半島的網走;強老大與兒女三人到了網走後還要再搭一段旅館的雪地巴士,才能到達要下榻的阿寒湖溫泉旅館。
「哇!好冷喔!」第二天一早,強老大的小兒子就很興奮的將強老大與姊姊搖醒。
「今天不是要去搭破冰船嗎?」
「才六點半!你幹麻那麼早起來嗎!」姊姊有點不高興的回答。
強老大其實是一夜難眠,好不容易入睡後,於睡夢中又再度夢見整座雪白色的塔狀建築物朝他倒塌下來,把強老大給壓在巨塔下;使得強老大因被那夢中的巨塔給壓著喘不過氣來而驚醒!強老大心想大概是房間的暖氣過強造成的,輕輕的走到窗前;半夜的阿寒湖畔竟然是雪白一片,一絲絲的星光與湖邊微弱的路燈,竟然可以造成如此巨大的視覺效果;風雪如台灣的颱風般的灑落下來,迫人的寒氣,讓人站在窗邊就可以感受到那種在台灣所感受不到的刺骨;強老大看著時鐘,從三點坐到四點再到清晨五點,天色已全亮,只是酷寒的北國似乎沒有一點朝陽的影子,這個秘境的冬天世界好像只有黑與白;知床半島與網走當地居民到了冬天,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與強老大現在的心境一樣:「等待」。
三個人坐上了破冰船,只見俄霍次克海的海面上全部佈滿了流冰,流冰有大有小;大的流冰比一艘百噸級的船隻還大,碰到這種大流冰,船長必須小心翼翼的繞行;而小的流冰遠遠看去有如一隻水母,有著令人稱奇的形狀與體態,有的還會因為受擠壓而拱起直立有如雕像,有些則十分的平坦猶如蓮園內的睡蓮。
姐弟兩人縮在船內的窗邊,不知是太冷還是被眼前的景色給鎮攝了,嘴巴張得大大、恣意的拍照;強老大就像沉默無語的旅人,被這「大地盡頭」的秘境力量所折服。金融市場的多空、職場的名利、人際的是非在這片大地,好像都顯得十分渺小,時間的轉動在這個地方是沒有意義的,每個來到這裡的旅人都會放空自己好好沉澱,對強老大而言,放空與沉澱似乎很難,唯有小孩的嬉笑聲才會使他平靜。
若要同時承受茫茫未知的事業與搖搖欲墜的婚姻,對一個男人而言,那是無比的折磨,除夕前夕的阿寒湖顯得格外的孤寂。強老大將整個身體浸泡在雪地的露天風呂內,這個阿寒湖溫泉旅館最有名的就是她的露天溫泉,其中距離旅館最遠的一個池子名字叫做「元氣湯」,就是形容在零下十五度的酷寒中,很少有人可以用一口「元氣」從溫暖的旅館,裸身衝到200公尺外的池中;此時,北海道的雪不能用落下而是要用撲下來形容,整個池子裡只有強老大一個人;在池內可以遠眺被白雪覆蓋之下的阿寒湖,與雪白荒蕪的幾株枯松倒影。
事實上這家旅館這兩晚也不過才兩、三組客人;大部分到網走搭破冰船的團體客人,都會拉車回道東的富良野甚至札榥去過夜,只有少數喜歡這種荒涼氣氛的旅客才會留在阿寒湖或知床半島這帶的小溫泉旅館,而強老大也刻意避開了熱鬧的小樽與函館,為了只是那一絲片刻的心靈放空。
北海道冬天的白晝十分短促,不到下午四點天色已經昏暗,強老大踱步在旅館內,享受泡完溫泉後的舒暢感,坐在大廳角落的暖爐前喝著滾燙的sake,大女兒與兒子在爐邊烤著旅館準備的年糕,來渡過在異鄉的年夜,聽著民宿老闆娘用輕津三位線琴彈奏著當地傳統愛奴人的民謠,強老大已經很久沒聽過這種傳統的三線琴演奏了:
「房子後面有座木頭籬笆
房子前面有條汪汪叫的小狗
噓!別吠啊!我是你們家小姐的阿娜答呢!」

簡單的歌詞與優美的旋律流轉著,忽然聽到後面有一個熟悉的聲音:「Could I check in ?by the way, do you have a guest with surname Chiang….. 」。
強老大回頭一望,一襲鵝黃色大衣沾滿細雪、臉頰被寒氣凍的紅潤的熟悉身影、因為趕路而顯露出疲態的vivian竟出現在這民宿的大廳;而vivian看到強老大後,露出驚喜的表情,遠遠的與強老大四目對望;角落的暖爐剛好傳來陣陣烤年糕的香氣,vivian笑著說:「新年快樂!」。
強老大將sake一飲而盡,眼神內泛著微醺的淚光,屋外的大雪似乎也已經停息。

這時民宿老闆娘正用三線琴唱出了:
五倫真弓的「恋人よ」
恋人よ そばにいて
こごえる私の そばにいてよ
そしてひとこと この別れ話が
冗談だよと 笑ってほし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