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金尼亞之謎

        作者:恩田陸
        譯者:張秋明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8年02月01日

       恩田陸的作品也絕非本本精彩,這本(尤金尼亞之謎)就比較讓我感到一點失望,本作描述在一場三代同堂的盛大壽宴中,參與者因喝下有毒的飲料而痛苦死亡。現場除了因身體不適的盲眼少女和一名幫傭外,沒有其他生還者。兇手在事發後上吊,警方以畏罪自殺結案。但真的是這樣嗎?所有曾以不同形式參與這起案件的人們都在懷疑著,真的是這樣嗎?

        單就以作品的故事來說,若交給松本清張或宮部美幸來發揮,鐵定會寫得張力十足或嚴厲的社會批判,但是恩田陸把類似千面人下毒事件的推理成份,很生硬的用十足的文學氛圍去創作,我認為有點炫技過當;恩田陸嘗試著「書中書」的後設創作手法去演繹整個故事,而用類似羅生門的分鏡處理方式,讓事件的所有當事人去「各說各話」,但是每段的各說各話除了毫無連貫以外,作者在完全沒有交待的情況下就用大量的不同第一人稱去表達,讓我的閱讀不斷地被打斷,每幾頁就要猜一下書裡面的「我」又變成哪一個當事人了。

        故事中的片段相當凌亂,本書裡面的書中書的份量好像又沒有多麼重要,也不像偷書賊一書那般的舉足輕重,以致於本書呈現了很拙劣後設技巧,讓我摸不清楚書中書那條故事線條的頭緒與企圖;結局用留白的方式去處理,但是最遭的是閱讀到一半大概就猜出作者不願意揭開謎團,然而不揭謎的留白在本書中,不免也太大篇幅了吧,留白的目的是讓讀者有想像空間與意猶未盡的悵然感,只是若是為了留白而留白,就失去了小說的基本意義,所謂小說是「他人的生活面貌」,閱讀小說我希望能夠有「失落—找尋—救贖」的完整戲劇感覺。

        我認為在推理小說內要留白的話,必須是那種「善惡難辯」的犯罪,或是「清官難斷家務事」的橋段,本書這種千面人的犯罪,不應用這種處理。

        一本小說也不該一直去挑戰讀者的閱讀能力,每一段落哪一句話,是屬於哪一個角色,應該要很清楚,除非故事中的角色很少,然而本書的角色一共將近二三十個,每一個出場都用第一人稱,而且完全用跳躍式的出現,更不寫清楚這是哪一個角色,或許這很受象牙塔內的少數讀者歡迎,但是對一般普羅大眾來說讀起來應是痛苦萬分,至少連我這位一年可以看四百本書的書蟲都有點啃不動呢。



評:兩顆星。

p.s.
1、恩田陸的作品中我比較推薦的是夜間遠足黑與褐的幻想追逐白晝之月

2、最近看到地雷書的機率又增加。

3、我的小小低調藏經閣的房舍已經租到了,月底就要開始裝潢,八月初我和賽芭與小穎三人就要偷偷的潛進去

4、由於先前預購的訂單超出我們的處理能力,所以請給我們一點時間,如果6/17以後還沒回覆你的話,而你的帳號也沒有出現在購書名單的話,請和我的助理聯絡,而6/16以前真的請耐一點心,只要你的匯款有成功(至今若銀行尚未通知你的轉帳有問題的話,那就是轉帳成功了),就一定會寄書給你,但若漏記了,請務必通知我們。

5、預購的書最晚應該會在6/24寄達給各位,若6/24以後尚未收到也請通知我們

6、二刷會在6/29開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