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巨塔四-分赃

宙斯说:「所有的人都很不幸,但最不幸的是那些用不幸来装饰自己的人。当命运到来的时候,你无可选择,你是注定要被命运所选择的。」
「可是,当我在被选择之后,我又该做些什些呢?」信徒问道。
「在被选择之后,你就要开始选择了。」宙斯答道。

金融市场的参与者一但进入这场世纪豪赌就已经注定了被迫选择,鲨鱼与沙丁鱼,一个是掠夺者,一个是食物;两者的差别在于前者冷静不受环境影响,如突来的洋流,锁定目标后决不因其它因素退缩;后者则是盲从的生物,跟着其它同伴如惊弓之鸟般到处乱窜,而掉入掠食者的胃肠;一件非经济因素的事件可以在同时展现出贪婪与恐惧的交杂,胜负从这一刻起大致底定。

千禧年的网络淘金热潮下,使得全球的贪婪者无论是法人、大户、投机客或散户每个人都变得很焦急,当千禧年的第一分秒在第一部计算机仍旧运作完好如初之际,所有的担忧似乎一扫而空,数以兆计的资金倾巢而出疯狂的投入任何与.com有关的猎物。

强老大一如往昔清晨五点五十分就抵达办公室,其它的同事几乎都还没进来,他望着vivian的办公桌发呆,想起vivian平日在计算机前打文件的那个美丽与专注的神情,脑袋里都是vivian那种因思索工作而轻咬铅笔的红唇,强老大踱步到她的桌边,看见在桌上夹着一张十分精美的自制书签,上面有一排爱尔兰诗人叶慈(W. B. Yeats,1865-1939)的诗:

When you are old and grey and full of sleep,
And nodding by the fire, take down this book,
And slowly read, and dream of the soft look
Your eyes had once, and of their shadows deep;

以及一张vivian高中时期的照片,穿着绿色制服清汤挂面的发型,年轻的脸庞却有着一对沧桑惆怅的眼眸,强老大看着照片与诗很久,没有注意到vivan已经悄悄的走进办公室站在强老大的身后,强老大转身一看:「vivian你来了!」
vivian说:「对阿!强副总早!」

这是两个人的默契,在办公室与工作场合vivian一律称强老大为强副总;强老大看着叶慈的诗笑问:
「vivian看不出妳是个文艺美少女呢!」
「哼!你不要说我文艺欧巴桑就好了!强大副总。」

强老大苦笑着,女人的记忆力真是超强的,一句话不经意的玩笑话十年二十年后都会记得一清二楚,但是女人永远搞不清楚灯泡20瓦与100瓦哪一个比较亮。

vivian:「我大学是念英国文学系的,这些英国文学的重要诗人是必修课程,这一点也不奇怪!」
强老大深思的问:「这诗肯定对妳有很深的人生启发,想让我知道吗?」

vivian眉头紧缩的说:「那是我妈妈的人生特写,她年轻时爱上一个高中男同学,那时候民国五十几年的女孩能念到高中就已经偷笑了,那个男同学很有才华,读大学时就出了一本诗集,当然没有很畅销啦,我妈妈一直保留着那本诗集,偶尔还会拿出来看!」
强老大问说:「那位男同学是你爸爸吧!」

vivian说:「不是!因为我外公嫌那位男同学读文科的没前途,我妈又是个孝顺的女儿,后来当然就不是嫁给那位男同学。」
vivian:「我爸爸两年前病逝后,我妈妈才把这段故事说给我听,她把尘封多年的诗集与记忆翻搅出来,我去年读到这首叶慈的诗,觉得好像我母亲的写境。」

vivian继续说:「我妈妈的往事与真情让我很惊讶,有时仔细回想她的最爱到底是谁?我已经长大了,可以很成熟地接受母亲的心思,爱一个人其实根本不用去考虑那么多的事情,对吧!只要三十年后还可以保持一个凄美的回忆不也是很棒吗?重要的是所爱的人到底值不值得自己尊敬与信服。」

强老大思索了一下:「我不值得你爱!我有老婆小孩…」
vivian:「你少臭美了,强大副总大家等你开会了!」
注:「当你年老」写于1892年叶慈二十七岁时,是十六世纪法国诗人龙萨(Ronsard)十四行诗〈当你老时〉的变奏。龙萨要爱人把握当下,勿到年老才懊恼年轻时未能珍惜诗人对她之爱。叶慈大致保存了龙萨诗作前三行(「当你老时,在黄昏,点着烛火/坐在火炉旁边,抽丝纺纱/吟咏着我的诗篇……」)的意象和氛围,但主题却更细腻深沉。他诉说他对爱人的情意异于常人,他爱她圣洁的灵魂,甚至忧伤。此诗的对象是叶慈一生的最爱——热中革命运动的爱尔兰女伶莫德.龚(Maud Gonne)。叶慈二十四岁遇见才色双绝的莫德.龚,为其倾心不已,数度求婚被拒,终其一生对其念念不忘。他甚至在五十二岁时,还转而向其女儿伊索德(Iseult)求婚,失败后才抱憾与别的女子结婚。

不安的会议气氛又展开了一天的序幕。
强老大:「明天我们公司要发行中德科技的权证,jason!自营避险操作今天就要开始启动,因为这次一共发行2万的单位,折算履约张数是2000张,我们自营库存才1100张,你要用计算机随时run最佳风险报酬比率的张数,随时去买进补货或卖出避险。」

rick好奇的问:「为什么大盘涨了四千点才要发权证!」
强老大笑着问:「股票越涨越有人买,这是一个编梦的市场,投资人看到身边的人买股票赚钱,谁不想一夜致富呢?」

强老大严肃的说:「就以中德科技来说好了,现在股价180元,我们发行的大安二号权证的履约价为225元,权证每单位发行60元,简单来说中德要涨到285元以后,散户才能赚钱,权证每股60元我只要用另外一种包装法,如权证一单位可以履约0.1股中德股票,阿我们的发行价就可以变每单位6元,嘿!散户就会觉得便宜了,他们买了以后就可以去编梦,我们就是提供他们的梦想。」

注:(认股权证是一种高财务摃杆的衍生性金融产品。如果对多空没有一个较明确的判断,操作方向不对时,又没有停损的观念,手上的权证很快就变成一张废纸,没有履行的价值。大部分标的股价和权证价格之间是属于正相关的关系,也就是标的股票上涨,权证价格也会跟着上涨,标的股票价格下跌,权证价格也会跟着跌,如果以标的股票和权证价格某一段时间的涨幅比较会出现在某些时候股票市价的涨幅会大于权证的涨幅,或权证价格的涨幅大于股票的涨幅,如果以履约价作为分界点,认购权证在标的股价大于履约价,也就是该权证处于价内的情行时,权证的涨幅会大于标的股价的涨幅,如果权证是处于价外的情况时,标的股价涨幅大于权证的涨幅。)

强老大继续发言:「各位同事!我身为你们的主管,不希望你们受伤,这档权证反正投顾那边会透过分公司与银行去推销,你们最好不要去买,将近九千多点的股市还有什么好留恋的?」

小如疑惑的发问:「那为何我们出版的研究报告仍然一直写着逢低买进,是不是要略为修正?」
jason抢着回答:「你不这样写,客户这么会在我们分公司下单呢!」

强老大继续讲:「做生意归做生意、投资归投资,不能混为一谈,你看所有的所谓外资报告,何时会喊空的,他们看空的时候会用HOLD(持有)这个字眼来写;大家记得,不管我们影响力大不大,千万不要去把作梦的投资散户摇醒,作梦的散户就好像梦游的人,你把他摇醒的话,反而会怪你为何不让他作梦,散户的特性就是赔钱他无所谓,但是少赚的话他会很惋惜甚至悔恨那些好意提醒他的人,譬如那个Buda副董,他买*凤股票买在200块钱,后来涨到240元,我好意提醒他,现在跌下来了只剩140元,他却来怪我让他少赚那40元,还一脸愤愤不平的说一定是我跟他对作!」

强老大作个会议总结:「我们自营部位从今天开始只能维持卖超,其它操作的细节与选股由自营部自行决定,债券买卖的部分待总统大选后再决定方向;另外我们春日堂公司的承销案,今天一定要把配销名单送给股务代理券商,下个月就要挂牌了。」

强老大宣布散会,八点三十分,每个交易室的交易员已经各就各为迎接一天的金融战争,强老大心中却一直挂念着叶慈那首诗:
当你年老,灰白,睡意正浓,
在火炉边打盹,取下这本书,
慢慢阅读,梦见你眼中一度
发出之柔光,以及深深暗影;

强老大交代vivian说:「你去把jason、rick与债券部经理老郑都请到我办公室来!」
vivian听到立即起身小碎步的从强老大视线离开,强老大望着vivian修长的身材,浅黑色的丝袜包裹着微微抖动的小腿,似乎强老大的心脏也跟着抖动、心悸。

强老大将矿泉水倒进义式expresso咖啡壶里,磨了一些衣索匹亚AA级的咖啡豆,拿出了四杯哥本哈根皇家瓷杯,吩咐vivian紧盯着咖啡壶的温度,强老大喝咖啡极为讲究,冲煮的开水绝对不可以超过九十度以上,因为太过滚烫的水温会太快逼出咖啡的香味,就如同强老大的操盘手法,他拉抬股票绝对不用强拉涨停的方式,这样才可让其它的各方人马来共襄盛举。

强老大看着几个高阶主管说:「我们明天就必须要把春日堂承销股票案里头,我们负责配销的三千张的认购人名单交出去,大家自己人我就开诚布公的摊开来说,三千张里头王董与添总就要了1200张,其它董监事也拿了500张,还有我给那那位夏三兰记者还有他的同事以及其它三家媒体的记者一共50张,我们投顾也要了100张,银行那边要了100张,还有一直support我们的基金200张,其基金经理人两个人一共50张,公司其它部门主管差不多也有100张,其它的700张你们说要如何分配?还有什么重要的人我漏了分配的?」

老郑、rick与jason三人互相的对看,似乎各怀鬼胎心神不宁,rick先开了口说:
「另外市场人士秋董的那批货,听说银行农老大自己吞下去了,强副总你应该知道了吧!」

强老大回答:「那批股票是秋董与添总牵线的,你也知道那都有交换条件,秋董上礼拜有来找我,被我婉拒,听说添总很不高兴,我昨天有亲自跑一趟高雄到他的信合社,亲口向他道歉。」

jason很不以为然的说:「强副总你不需要那么卑微阿!你所拒绝的事情是大是大非的原则,那种条件不就等于是掏空公司了吗?」
强老大又倒了一杯咖啡后回答:「事情怎么可能那么单纯,添总想要一个人独吞那批烫手山竽,反正若我接受条件的话他一定会来拦截这些转让的春日堂股票,反正到时候是我执行交换条件去买那一家快要出财务危机的大博科技,一切责任由我扛,我事先就已经猜到了,人生在世,取其当取,对不对,rick!」

rick好奇的问:「那农老大也不是省油的灯,他冒着身败名裂的风险吃到的肥肉,为何要让不相干的添总来分一杯羹?」

强老大回答:「我想添总应该会有办法去威胁农老大的;反正我们不能去淌这场混水,大家赚法律范围允许的钱比较心安;剩下这七百张,我明讲自己拿200张,rick负责承销部所以拿100张,jason跟老郑你们一人50张,其它300张,承销部资深的员工一人20张,资浅的分配5张,其它部门资深的分十张,资浅的分2张,这样的分配你们觉得如何?」

其它三人有兴奋有失望的互相对看后走了出去,强老大留下了老郑下来,亲自倒了一杯已经凉掉的咖啡给老郑,惋惜着说:
「可惜咖啡已经凉掉了,老郑我分配给你的认股额度跟jason一样多,他一定会对你我都有所怨怼,自己要小心应付,你们债券部的客户最近不要出什么状况,否则他一状告到王董哪里去的话,你会吃不了兜着走,对了,最近我要你查的Buda副董的状况,你知道了什么!」

老郑原本是一家地方型企银的交易员,因为家中长辈与Buda父亲熟识,经由Buda副董的介绍进来债券部,强老大老早就知道这层关系,早先大安证券刚成立时是由强老大直接指挥债券部,后来因负责的业务部门越来越多,债券部的许多工作也就慢慢交给老郑,名义上已经慢慢的变成债券部的主管,而强老大的另一层用意是藉拉拢老郑来获取台中派股东的一些动向,一年多来不断的对老郑加薪与升值,甚至偶尔会分配一些台面下的利益与市场炒作讯息给老郑,有一点反间计的成分,因为强老大知道他在公司的唯一敌对派系就是台中派,而掌握老郑就等于了解到那批董事的动向;几个月前强老大知道Buda副董涉入*凤的整个炒作大案中,为了支应*凤台面下的炒作资金,Buda桑可说是动员了家族所有的财力,甚至动脑筋到公司的自营资金上面,只是强老大一直没让他得逞,而Buda桑与整个台中派董监事的财力已经是非常吃紧了,像这次春日堂这种好康的案子,Buda桑居然没有透过施压来要额度,可见其整个金钱实力已经大不如前了,而老郑几个月前也发觉苗头不对,立即倒戈投靠强老大,源源不绝的提供Buba桑的一些最新的情报。

老郑喝着咖啡说:「无所谓啦!谢谢副总这次能拨一些认购的好康给债券部同事,否则最近我的部门一直传说没有认购的资格,大家工作显得没有精神,我等一下就会去宣布这个好消息!」

强老大笑着说:「说你猪头还真的是猪头,难怪以前在企银干了那么久都无法升迁,这种好康的宣布应该留给长官去做好人阿!」

老郑尴尬的笑着说:「对!我没注意副总才是债券部的头头….跟副总报告:Buda桑一共投了将近五亿在*凤的护盘上面,单单账面的损失就已经高达两亿,他最近有点山穷水尽的味道,开始向地下钱庄与金主调头寸,还听他一直在骂你,说副总你不够意思,自营部也不出面帮他一点忙,我侧面得知他打算想串联一些董事来撤换你的自营部主管的职务,好方便换一个听他话的人来操盘!」

强老大冷静的听完:「我知道该怎么办,你继续去帮我打听,对了!其实我额外有从分配客户那边挪出20张的春日堂配销股票,你赶快再去找一个人头,下班前给我知道吗!」

终于忙完的整个春日堂公司承销案股权分散的配售名单后,强老大终于喘了一口气坐在椅子上打开了bloomberg信息系统(注:彭博系统里面有全球所有金融市场的各种商品的报价,可说是全球性的专业财经信息系统,几乎全世界包括台湾的专业投资机构都会添购的信息配备),开始扫描着所有强老大关心的所有新闻与报价,此刻距离总统大选只剩两个月的时间,三大候选人的阵营正如火如荼的激战着,所有的民众无不屏息以待这场世纪豪赌,是否会变成「四百年来第一战」,许多家庭的夫妻因为立场不相同而床第失和,有更多的多年老朋友因挺的对象不同而撕破脸,但是也有些长期吵架的夫妻因为理念相同而渐渐改善彼此的感情,而那些父子失和、兄弟间老死不相往来的戏码在千禧年的来临之际天天上演;强老大虽然下令在公司内不得谈论政治,但是所有的交易员拿起电话与客户和同业间的共同话题就是选情。

一则很小的新闻吸引住强老大的注意:「美国***智库针对台湾的大选所作出的民意调查结果:反对党候选人以38﹪领先,独立派候选人34﹪居次,执政党候选人25﹪殿后…」,强老大长期阅读***智库所作的各项报告,知道其所报导与研究出来的一些国际局势一向以精准著称,强老大看到这条不起眼的民调,不禁纳闷起来为何与国内媒体所作出的相比是南辕北辙,强老大把vivian叫进来问:
「妳看这民调有何感觉?」
vivian纳闷的问:「强副总你不是下令不要在办公室谈政治吗?」

强老大离开了计算机屏幕走到办公室沙发坐下,边思考边点起一跟香烟后对vivian说:
「我是突然闪起很多想法,想找一个人谈谈,这办公室里面大家各怀鬼胎,很多事不能明讲,如果这民调是准确而且会成真的话,那就是台湾有史以来第一次政党轮替,金融市场与股市都会有一场大地震,这场地震恐怕不只是价格的修正,而是整个金融生态会有大变动,有很多人会跟着垮台,也有许多新贵会在金融业崛起,我想的越深就越觉得可能性很大,别的不说,你看我们公司的王董就似乎已经在布局等待这一刻,他一向看得很精准,从他拉拢添总就好像提早预知这个局,而添总他一向和反对党的人士交好,甚至有某派系地下金主之称,如果反对党一但取得政权立刻会推动金融三法(注:金融重建基金设置及管理条例,存保条例,营业税法还有金融控股公司法,保险法等等,被称为金融三法)的催生,而他似乎看到了这个趋势,所以把他的金融版图先跨足到证券与银行来,他布的局就是未来金融控股公司的局。」

vivian听得一脸疑惑的问:「我怎么都听不懂你在讲什么?」
强老大盯着今天的股价报价屏幕说:「你看这些被动组件的股价又一一涨回来,那些媒体记者放放假消息作个融券放空的短线,两天后获利平仓后又写了一篇澄清稿,他们这样每个人小赚一波又百万元进帐,可怜的散户;刚刚你说到听不懂我所说的,让我告诉你,jason与添总走得很近,所以那天和春日堂的市场派刚敲定吃饭时间不到两个小时,添总就立刻知道,幸好我没上勾,否则我立刻会被换掉,本来最近想把jason fire掉,只是我的布局因为这篇民意调查整个改变,只好一步一步的走。」

vivian好奇的说:「jason经理!他不是你一手提拔的吗?不至于吧!」
突然间外面有人敲门:「副总我拿公文让你签名!」
强老大笑着对vivian说:「说证据证据就到…请进!」

强老大收起笑容说:「Linda你的损益月报表完成了,vivian有事你就去忙吧!」
强老大关上了办公室的门主动的对Linda说:
「你们经理有向你们公布大家的承销配销方法了吧,我认为你最近表现很好,额外我再给你二十张别的客户所取消申购的权利,不用跟你们经理讲!知道我的意思吧!」

Linda开怀大笑的说:「谢谢副总!这大大解决了我一些财务上的困扰!我替男朋友作保一百万,结果他跑掉避不见面~~」

强老大知道这个Linda的话匣子一打开就没完没了,立刻打断她的话说:「讲重点!」
Linda压低声音说:「jason经理过去三个礼拜的确与添总私底下碰了好几次面,也跟Buda副董有碰面过,哎呀!我是jason从外资券商带来的,这样做好像在出卖他,我觉得过意不去,副总能跟我讲原因吗?否则我有为了钱而背叛老长官的感觉!」

强老大面无表情盯着Linda看,等Linda说完后立刻说出:「四十张!可以吧!」

Lisa不愧是外资圈中打滚多年的老将,大家都知道外资圈的金融人员几乎就是见钱眼开、唯利是图的,强老大一提高收买价格,Linda立刻打蛇随棍上的说:「如果一切是为了公司团体利益着想的话,在职场也不能太讲究那种人情包袱,否则就如同副总常说的没有竞争力了!」Linda立刻改口并开始打量用什么方法可以要到更多的春日堂的股票。

Linda继续说:「我知道副总喜欢喝红酒,我有拜托以前法商银行的同事买了几支布根地的红酒,一直放在我家里面,你晓得那十分重,我一个人提不过来,副总今天不是要去内湖科学园区演讲吗?我家刚好在附近,副总演讲完可以顺道弯过来到我家拿这几瓶酒,反正我是一个人住,没有什么方不方便的!」

强老大心想这女人真是厉害,一口价一口还的猛力加码,讲到这样已经够露骨、够明白,不愧是外资圈磨练出来的。
强老大装胡涂的说:「算了!演讲完已经很晚,你那些酒就放到部门尾牙时再拿来喝,拿不动的话我吩咐司机去你家载!」心想差点被妳这位母蜘蛛吃掉。

一场承销的分配,一个办公室的清晨,竟然可以上演着如此刻划人生的戏码,背叛、反间、引诱….只为了一圆网络泡沫下的利益追逐,但是这起码是赢者圈里头的角逐,争的不过是谁吃的比较饱的差别。

鲨鱼群的掠夺常常在收盘后才会开始,在南部乡下有很多的牲畜屠宰场,要临死的牲畜鱼贯被赶进狭窄的走道,吵杂声让牠们全然无死亡将至的恐惧,屠宰工人将麻醉枪熟练地注入牲体,牠们以优雅的姿态躺下,并保留临死前的最后一丝尊严!

鲨鱼群会使用各种迷人的麻醉枪,如媒体包装、大师演讲或所谓的一些外资报告,一针针的麻痹着被掠夺的沙丁鱼散户,在投资市场,宁可失去短期尊严,也要争取长期活命的机会!

夜晚!人们的不安、急躁、骚动与兴奋等等情绪完全的燃烧起来,这一天的指数正式站稳九千点,沙丁鱼成群结队的集体游向鲨鱼所设下的屠宰包围网中,只是鲨鱼们会有十足的耐心等待够多的沙丁鱼群入网。
认股权证是一种高财务摃杆的衍生性金融产品。如果对多空没有一个较明确的判断,操作方向不对时,又没有停损的观念,手上的权证很快就变成一张废纸,没有履行的价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