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便利商店密度高居全球第一,每個人也多少有到便利商店買東西或繳費的經驗。我曾在某便利商店直營及加盟店工作過,在此我以員工身份說說我對便利商店的一些看法。首先是加盟,報紙上不時看到各大便利商店招募加盟者的廣告。不知是大家看到便利商店每天人來人往,誤以為真的很好賺,還是別的原因,想加盟便利商店者有愈來愈多的趨勢。但花幾百萬開一家便利商店真的有利嗎?

        大家一定都在報紙看過廣告介紹某店經營得多好,店長笑得很開心的分享他的經驗。但是,一位店長笑得開心,代表所有加盟者都這樣嗎?我曾跟別的加盟者聊過這個話題,我的看法是,如果公司上千家店中沒有1%的比例可以拿來做廣告,讓大家覺得便利商店有賺頭,那麼公司也可以準備關門了。好玩的是,那位加盟者聽我這樣講居然一直點頭,還說他就是被廣告給騙了。我認識的加盟者裡面,賠錢的雖不多,但要能笑得像廣告那樣開心的,也沒見過幾個。所以,下次若你周遭的親朋好友看到廣告後跟你說他想加盟便利商店創業,請勸他三思而後行。

        其次是大家都知道店面位置很重要,但是讓你找到一個好的點,就真的是獲利保證嗎?幾年前有間位於學校旁的店,平均日營業額可到5萬多接近6萬,但後來卻跌到剩3萬多,原因在於這幾年間附近共開了3家競爭店。如果範圍擴大到學校周圍,那麼連他在內共有5家店在競爭。還有一對夫妻,店開在菜市場內,第一次加盟合約到期後毫不猶豫續約,但卻在一年後認賠解約。因為在續約後沒多久,斜對面開了一家競爭店。當初會續約一定是有賺才會再簽,但卻在一年後就解約,解約時要付的違約金可不是小錢,這樣大家就能了解他們賠得多慘。最近聽到的狀況是有人頂下一家原本約4萬多的店,因為該店位於死巷口,附近也沒有好的點可以開店,所以他覺得只要好好經營,生意一定不會差到那。萬萬沒想到兩個月後,居然有人在死巷內開了另一家店。不用講,生意當然受到影響,他氣到大罵開在那邊是要大家一起死嗎。所以,不但可以賺錢的地方大家會搶著要,現在就連一些原本沒人會想要開店的地方都有人進駐。便利商店加盟合約多為5年以上,你現在看好的店面位置,能讓你未來幾年都獲利嗎?這個問題應該沒人能回答吧。若是被插店導致營業額下滑,不管是認賠解約,或是咬牙苦撐,都有可能讓前幾年賺的全吐回去。所以開店前不可不慎。

        我曾在勸阻一位朋友離職開店時被問到,去便利商店常看到收銀機裡堆了一大疊鈔票,為什麼我會說其實不好賺,要他留在公司比較好。大部份的人應該都有到便利商店繳款的經驗,這樣應該就知道那些厚厚的鈔票是那來的。我最高曾在一天收了50多萬的現金,但其中只有不到10%約4萬多是營業所得,其他的都是代收費用。代收一張停車單或是信用卡等費用,收到的手續費不過2~4塊,而且還要跟公司拆帳。所以就曾有加盟者感慨,每天看到、摸到那麼多錢,卻都是別人的,沒幾張可以放到口袋,實在是OOX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