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經常有機會受邀在各種場合演講有關投資理財的議題,嗯!其實不是經常啦,一年難得有幾次受邀,而且多半是那種「免費」或「意思意思共體時艱拿給三五百塊錢」的場合,沒辦法,不上媒體就好像堅持不參加選美「加持」的應召女郎一樣,不管有沒有料,就只能注定被看得扁扁的。

        投資理財的演講通常有一套固定的模式,站在台上的時間大約有40分鐘,前面35分鐘是屬於各評本事,有的名嘴口沫橫飛地搬出生平的豐功偉蹟,有的名嘴用催淚瓦斯般的溫情小故事來吸引心理素質不強的女性聽眾,有的人彷彿大學教授祭出一堆連自己都兜不攏的專業數據,完全不顧台下聽眾的睡眠環境舒適與否。當然,所有的聽眾似乎都有自動鬧鐘裝置般地在最後五分鐘時醒了過來,因為,明牌時刻終於來臨,身為主講人的我,自然明白這五分鐘是最精華的「show time」,在這個最後show time要達到賓主盡歡、皆大歡喜且無須負擔任何責任情況,這裡頭是有些小訣竅的,而這訣竅就在「觀察台下聽眾的股票喜好」。

        股票喜好?聽起來很難是吧!我毫不避諱的說,我可是具有觀面相而知其投資喜好的能力呢!我通常會故意講一些冷到不行且完全不具笑點的笑話,如果還能引起滿堂大笑的話,表示底下的聽眾是屬於「被人拖著鼻子走」的類型,這種人通常會買進並持有熱門股票。如果底下聽眾多半是一些手抱胸、眉頭深鎖、一臉霸氣的話,通常這些人會喜歡投資台灣首富郭台銘的公司,因為個性相近吧。

        還有一些人會躲避我的眼光,深怕內心的徬徨被台上的大師一眼看穿,這樣的人心裡頭相當沒有自信,經常嘀咕著:「自己持有那種沒什麼魅力的股票,連自己的人氣都不斷地下跌啊!」。還有那種搶著坐第一牌的聽眾,這種投資人是各種場合的熟面孔,一個月平均沒有聽上二十場也有十多場,自然而然地讓許多股票大師長期洗腦而不自知呢,這種前牌聽眾最喜歡那種狂漲狂跌的小型飆股。還有一種常見的觀眾,他從頭到尾會用一種熱切的眼神看著你,一付非得要吸引台上的我的目光不可,這種聽眾往往會在散場時神出鬼沒般地靠在你的身旁,壓低聲音地問著:「我可不可以跟著你投資….」,是的,他誤以為在台上的名嘴都具有投資賺大錢的能力,其實我很想告訴他:「如果我有投資的能力,何必連這種一場五百塊錢的演講都出席呢!」當然,這是名嘴界心中共同的「說不出口秘密」;最後一種聽眾可逗趣多了,他們除了聽講之外,還隨身帶著NB、I-phone、PDA和一天聽講下來的成堆研究報告,這種類型一看就知道是「投資過動兒」,一下子股票一下子外幣一下子基金,一天股票買賣的次數遠超過一年行房的次數。

        台下的觀眾屬性是什麼,我自然就投其所好,反正聽這種明牌演講的目的多半是為了在投資路上壯個膽,站在台上的我自然就不吝於替台下的人吹吹口哨吧!台下的聽眾自然就會來一點掌聲與投射一些崇拜的眼神(這多半是自我感覺良好吧!),這就是台上的我演講時所獲之「小確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