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處女作「金色巨塔」已經全面上架鋪貨完成,開始有一連串的行銷廣告,此刻想到的不是銷售的問題,而是自己的人生已經就此改變,文中所控訴與描寫的那座巨塔,大概也不會歡迎我再回去了吧!好友明悉曾經給了我一句話:「人可以回頭看,但是不能走回頭路」(我強烈懷疑他引用自電影英雄本色裡頭的對話);雖然自己在四年前,就已經離開待了十一年的金融巨塔的歷練與生涯,但是此刻才深刻感受到自己已經離開了。無論如何今天起已經回不去那個桎梏心靈的巨塔了。 

        我從事創作是從今(06)年2月16日開始,創作的開頭只是一場小感冒,身體虛弱無法出門以至於將自己投資心得刊登在網路上,以前從未想過自己會走到這條有趣、辛苦、百味雜陳的創作生涯,文學門外漢以及從未接受完整金融訓練的我,竟然趕上這個WEB2.0部落格的時代風潮,陰錯陽差的成為一個部落格作家,更好笑的是在我開始成為部落格作家三個月前,我才聽過部落格呢!於是開始起自娛娛人的爬文生活,相信以後必定會有更多更優秀的財經部落格作家一一崛起,但無論如何自己有幸成為這個領域的先驅者,內心的充實感,比起我回去金融業當任何高官還要千萬倍的飽滿。 

        自己是個極度樂觀與極度悲觀並存的人,對於屬於自己可以獨立完成不假手他人的事情是充滿了樂觀,否則也無法達到今天部落格人氣的成績,對自己是充滿了百分百樂觀;令一方面對他人特別是一些組織或資本主,則是充滿了不信任的完全悲觀主義;我比起一般金融從業人員,提早好幾年面對險惡的環境與詭變的職場生死鬥爭,自己面對的資本主有掏空者、地方政客、過氣金融家與地皮大亨,不知是歹運還是人生必經修練,自己從來沒有待過一些金融業模範生的地方,從踏入金融業的第一天就沒有師傅與主管教自己如何做,如何學習;金融生涯十餘年完全靠自己摸索出一條路,我的任何一份工作就是-用最快的時間與速度投入交易市場,雜而不實以及沒有任何長輩的提攜使得自己的路走得十分不順暢,即使十一年來不論在哪個交易領域從未賠過公司一毛錢,人生路依舊十分坎坷。 

        金色巨塔的內容是很多金融業人士所想要寫的,至少我就聽過不下十人想寫,甚至有人開始寫了一絲絲後便無疾而終,自從在部落格寫了「金控交易室的一天」、「強老大的十八洞」「金融假面人」等中短型小說後,開始動了寫金色巨塔的意念,記得是06年4月22日我寫下這段話:「強老大的系列從金控交易室、十八洞與金融假面人只是我的嚐試,裡面許多人物的刻畫與描寫,甚至劇情的交代都不夠完整,這些都只是我未來有機會出書時,金色巨塔的骨幹,這一系列大約6萬字當然可以在網路連載,但是不可能把他寫成長篇小說的30萬字po在網路上,這種長篇小說本來就與部落格的風格不同。」

        從4/22枯坐到5/1整整十天動不了一筆,而後從5/13到6/12一個月的時間在部落格連載完成,坦白說筆調生硬、結構鬆散而且有劇情急轉彎的毛病,迄今重新翻閱實在感到太過汗顏;村上春樹是我最喜歡的作家之一,中期的挪威的森林與近期的東京奇譚,其洗鍊與冰冷抽離感的筆調表現,實在的令我羨慕,但是我卻更深愛著他的處女作「聽風的歌」,喜愛書中那個「老鼠」的角色,喜愛他完全青澀與不加修潤的文風,更喜愛那股天馬行空的腦筋急轉彎式的帶「缺陷美」的故事;作家的誕生與成長必須經過讀者的考驗,有時候作家若為了刻意在銷售量而忽略其天真之本意,是讓人覺得可惜的。 

        金色巨塔是我個人第一次較長篇的小說創作,不必去猜測強老大是否是作家,我的親身經歷與否?各位會投射在我身上是很合理且自然的,連我母親看了都來質問「我什麼時候被羈押在警局24小時?」,讓我啼笑皆非;寫金色巨塔的目的沒有什麼崇高理想或揭弊、檢討金融業等等,只是單純的想寫許多堆積在心理十幾年的鬱悶心情,當寫下第一字時,人生就此改變,也盼望這書讓許多對巨塔裡頭有許多不切實際幻想的人,多一份的感觸。

        對我而言,持續寫出類似的故事是變成自己宿命了,許多巨塔內的朋友想寫的內容故事,既然被我捷足先登了,自己就有義務一直寫下去,去完成30萬字的創作目標,此刻似乎在前方有什麼東西正在等著我,創作的終點是什麼樣的世界?部落格財經的先驅過程又有什麼驚奇?未來的我會扮演什麼角色?

      「人生的答案上帝已經替你寫好,只是你不能去偷看罷了!」。 《聖經》裡與世界各地都流傳著關于大洪水和諾亞方舟的神話。據說因為有了那條船,人類和各種動物才得以逃脫上帝憤怒的懲罰。人們總想知道有關挪亞方舟的一切,比如它的大小,建造所用的材料,航行日期和停泊地點。為了尋找這只神秘之舟,幾個世紀以來人類進行了上百次探險,但至今仍然沒有找到它的存在;對於自己的創作終點就以「追尋內心的那條諾亞方舟」來寄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