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月十六日開始閉關寫長篇小書自今4/10二十六天,一共寫了十六篇中的七篇,也是在二十六萬字左右的故事架構中,已經完成了九萬八千多字或近四成,當然那九萬八千多字是還沒經過雕琢與修飾的;寫到今天,難免也許多勞累與疲憊,想想每天平均寫近三千九百多字。

        各位可能對3900字沒有概念,我舉今天工商時報為例,今天頭版的新聞有700字;她的證券版第一版大約六則新聞,其字數(含數字與標點符號)合計大約是3200字,差不多我一天寫的量是七篇報紙的重要新聞或兩個版面,若還沒概念,各位看過哈利波特中文版吧,它一頁大概400字,3900字差不多等同大約是十頁的小說。

        過去的二十六天我關閉了手機擋掉了許多 mail、推掉了球敘餐敘,甚至為了創作推掉了周刊的專欄工作與好幾個媒體的邀約,甚至於其中的幾天還暫時地離開家裡,頭髮沒剪鬍子也不刮,創作的過程就是如此辛苦,好不容易靈感來了,天塌下來都得寫,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創作寫書了,前面四本的歷程多是如此,前兩本雜務少,第三本交易員的靈魂與第四本收盤後的人生之創作階段時,我還用關掉部落格的方式來絕斷過多的外務。這次只用閉關,看樣子我寫作的生涯已經調適的很成功。

        不過我一直很羨慕那些外務那麼多,還可以一年寫兩三本書的媒體人,或許是我的筆功不夠成熟洗練,或許是讀者不太要求「原創」,反正「幸福」+「致富」+「命理」這個三元一次暢銷方程式輸入進去,比我更缺錢的寫手多如過江之鯽,「要幸福歐!」、「明牌致富強強滾!」,若不幸福也沒發財那就來看「紫薇八字」、「星座塔羅」、「風水陰宅」、「摸骨改運」等書(咦!過年前不是有個香港來命理師直斷選前有槍擊案,不管了!既賣書兼輔選,誰再乎);未來已經進入東方思潮,智慧財產、環保、文化保育、數據觀念、懷疑辯證、個人主義、消費意識、女男平等甚至於同志權益……這些西方垃圾都大概要隨著被次貸拖垮的歐美丟棄。

        一開始要給強老大什麼樣的角色,因為角色才能帶來使命,寫了近十萬字後,強老大的角色總算鮮明了,而添總的角色卻沒有因為戲份不重而淡化,如果這本書以後被拍成連續劇的話,添總這角色是最難演的;這次我不太著墨在男女之間的情慾糾葛,只用一種淡淡地點到為止的方式去呈現,那是因為自身的經驗不豐富使然;我寧可把男女情愛的橋段去描寫一些亂倫、外遇、同志等一般作品不願碰觸的領域。

        原本要兩三條線的故事一併演繹下去,但是發現寫著寫著,自己會偏重於某一條,然後又要刻意的拉到另一條故事上以示平衡,有時後為了要刻畫一點某場景的描述、或人物在事件中的心路歷程,篇幅往往不受控制,在這幾天創作過程中,我沒有碰到別的作家的問題,一般作家是沒有太多題材而用大量的佈局去架構故事,然而我的煩惱卻是太多枝節太多題材,寫不完收縮不完,因為不同題材的適用個性不一樣,然而如果是正時間敘述的故事,不應該有個性不一致的地方,除非要寫類似社會邊緣人或病患或非主流社會的成員,不然,加太多故事在同一角色裡頭,會跑出太多矛盾。

       有人說,寫一萬字的東西,至少要讀十萬字百萬字的題材,譬如我正在構思的女主角之一—淺野明悉子,一直到第六篇完,都只有他的影子,或埋了好幾個她得伏筆,但是,為了讓她出場就能夠描寫性格清楚到位,我大量讀了莒哈絲的情人、江戶時代的浮世繪與中國魏晉時代著名的廣陵散,我企圖從這三大元素的養份去孕育出一個顯眼的角色,只不過,這真的是相當困難。
   
       幾位有參與我的創作過程的朋友,看了前面九萬多字後,似乎有著比較令人振奮的鼓勵,但是有些劇情與人物的個性,我也會隨著故事的進展,慢慢地寫出鮮明的模樣,幾個配角中,像小茹、史坦利與黃阿川等都沒有寫出什麼血肉出來,而被一些資深讀友所喜愛的vivian,故事進展超過三分之一了,我也還沒寫出她的個性骨幹,或許是我不擅長對女性細膩的描繪與男女情愛的雕琢,既然如此,我也不刻意去導引出許多無謂的情節發展,還是回到藉由角色衝突與故事去說出我想要說的一些控訴吧。

       計畫寫到六月十日,從六月十一日又要開始寫『經濟學投資。理財學經濟』一書的文章,屆時,這系列的文章一定限定好友閱讀。

     閉關至今最苦的還是書的名字,我幾乎每天都耗上一兩個小時思考小說的書名,只是至今尚未有任何一個滿意的選項。

     最後,出版計畫可能略有調整,由於二十六萬到二十七萬字太過於龐大,所以會分成兩集出版,兩本雖有連貫,其實也可以單獨閱讀,所以可能在四月底先截稿上半部,第一部在五月份進入校正編輯,快的話六月份、慢的話七月初問世,第二部按schedule在六月中旬寫完截稿,六月下旬進入校正編輯,七月份印刷,八月底出版;而四本漫畫則分別在八月、十月各有兩本出版,這樣一來,可以讓書店的新書櫃臺上,有將近長達半年的時間,上面有我的新書,這樣才能讓熱賣期延長

pchome網路書店
 http://store.pchome.com.tw/dunnan/S030026.htm 

       凡在pc home網路書店購買我的書"收盤後的人生"就可以參加免費上我的家教三個半小時的抽獎,名額二名,一共195本書(目前僅剩39本), ,機會有2/195,得獎人可以攜伴一人參加, 

家教時間:5/18下午一點到五點 
家教地點:台北市(地點另行通知) 
抽獎時間:4/30,若得獎人不克參加,將抽出第三名遞補之... 
上課費用:免費 
上課內容:可以針對我的四本著作中的任何問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