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解的簡單──39杯哲學Espresso
難解的簡單
作者 羅貝托。卡薩堤 與 阿基雷。瓦爾茲

  本書是一本探討哲學的書,不過並不是一本艱澀難懂的書,因為內容是由39篇作者於義大利『新聞報』發表的短文,如同作者說的他們藉由短篇故事以及散文去展現隱藏在日常生活事物平凡表象之後的複雜性,也因為設定的讀者是一般的大眾,所以本書內容很輕鬆,而是給了大眾開啟哲學入門的鑰匙,並且去思考我們認為很平常事物背後的不平常。

  老實說平常很少這樣在思考上的腦力激盪,在一些議題上並沒有辦法去做更深入的探討,但本書就像是做腦部的按摩SPA一樣,讓腦部很舒服的開啟思考的種子,我提出幾篇我認為很有意思的。

  『顛倒市的樂透遊戲』這個城市的樂透玩法不一樣正好顛倒,套在我們的大樂透遊戲就變成,你去買樂透投注商要一組號碼給你50元,但如果你的號碼全中,恭喜你~你要賠一大筆錢。很顯然的這樣的樂透玩法只要玩一期投注商應該就會倒閉,因為一但樂透的賠主出現時他很可能付不出錢,而且大部分的人應該不會想要參予(應該沒有人想要一夕之間破產吧),會參與這樣的遊戲人大概只有3級貧戶與遊民吧(反正本來就一無所有)。所以我認為這樣的玩法在現實世界應該是不可行,可是文中的最後一句確實值得玩味:『抱著肯定不會贏的心情從荷包掏出ㄧ歐元,何肯定不會輸地把ㄧ歐元放進口袋,這兩者孰優劣立見高下。』當然也許我們可以利用期望值的方式去反駁這段話,可是如果用哲學的方式呢?哈哈哈。。我還沒想出來。

  『部份失憶』這篇是說一個遭到被判犯刑的人被關了,可是犯人卻得到了失憶症(非假裝),忘記了當初做過違法的事情,因此探討對犯人無印象的時間所犯的罪坐監牢是否恰當。我個人是認為法律在執行時包含了"社會正義"以及"社會教育"等功能。不管犯人對於其所作所為是否有記憶或者反悔,受害者以及受害者家屬跟這個社會依然會記得,執行判刑不只是逞罰犯人,也為了還受害者公道並且教育社會大眾不可違反法律,近期人權組織ㄧ值提倡廢除死刑,卻遭到大部分的民眾反彈,由此可見,法律以及判刑不是只牽扯到犯人,更是社會所有人的事情。(這算是社會學的角度嗎?)『這一短篇其實讓我突然發現竟然活生生的發生在我們週遭,那些坑殺散戶的媒體跟大師,往往做完一趟之後就忘記之前自己的罪孽,並且繼續在電視跟媒體上放送魔音,而散戶呢?則是因為大師跟媒體忘記自己的罪孽而心生憐憫的原諒他們了。』

  『由組件構成的床頭櫃』這篇是一個消費者跟家具店老闆打官司,消費者買了一個床頭櫃並且以支票全額付清,可是家具店老闆卻說床頭櫃跟床頭櫃組件是兩個不同的東西,所以雖然消費者付了床頭櫃的錢卻沒有付床頭櫃組件的錢。店老闆提到『以萊布尼茲定律來看:如果後者跟前者具有不同的性質,那麼後者就不是前者,而是兩種不同的實體;因為沒有任何事物會和自身不相同。』所以店老闆堅持櫥櫃拆掉後就不存在,但他的組件卻存在,所以床頭櫃跟床頭櫃組件是兩個不同的實體,消費者應該要付兩者的錢。這看上去不是很像「白馬非馬」的詭辯嗎?如果換作是我的話應該會這樣說,店老闆已經說了床頭櫃拆掉了就成了床頭櫃組件,所以我付了床頭櫃的錢不就是付了床頭櫃組件加上組合在一起的工錢,所以店老闆不只是要給我床頭櫃組件還有義務把它組合在一起。

  本書真的還滿值得推薦給大家,很適合在一個人輕鬆的時候做一下思考的練習。

(註1)這一短篇其實讓我突然發現竟然活生生的發生在我們週遭,那些坑殺散戶的媒體跟大師,往往做完一趟之後就忘記之前自己的罪孽,並且繼續在電視跟媒體上放送魔音,而散戶呢?則是因為大師跟媒體忘記自己的罪孽而心生憐憫的原諒他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