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ノ湖-迎接孤獨強化自我

 IMG 3126.jpg  

這是座位於中禪寺湖西北邊的獨立小湖泊,過去兩座湖泊是相連的,但因為湖面淤積而獨立出來。西ノ湖比小田代原更深入,如果從赤沼茶屋的戰場之原入口開始走,往返起碼也要花上四個鐘頭,我不建議幹這種傻事,因為從小田代原到西之湖之間的步道其實就是無公害公車的車道,走起來挺無聊的。

 IMG_3538.JPG IMG_3540.JPG IMG_3542.JPG IMG_3545.JPG  

想到西ノ湖的遊客最好搭乘低公害公車,在西ノ湖入口下車,下車後經過一座橋,大約十分鐘可以抵達湖畔。

 

西ノ湖在枯水期間會縮小,湖畔露出淤泥,不怎麼賞心悅目,過去十五年我來此四趟,只看過一次滿水期的湖面,撲空的機率很高,讀者安排行程前請三思,最佳的時間應該是颱風剛過的那兩、三個禮拜。

 IMG_3562.JPG IMG_3626.JPG IMG_3629.JPG IMG_3636.JPG  

千手之浜

這是位於中禪寺湖西岸的乘船碼頭,這裡發船時期只有每年的八月與十月的周六周日與國定假日,並不是天天都有,發船期一天三班,終點是湖的北岸的中禪寺溫泉(也就是最熱鬧的那一區)。

 

沒有發船的時日,除了登山客外這裡幾乎沒有遊客,湖的景緻雖然也不差,但與金谷飯店旁的湖畔步道相比,實在也沒有什麼理由大老遠跑來這裡欣賞其他地方也可以看得到的中禪寺湖。

 

當然,如果旅客跟我一樣,日光已經玩到沒有地方可去,基於來此一遊的心態,或許可以來此。

 

到千手之浜的交通方式除了從中禪寺的碼頭搭船過來外(再提醒一次,每年只有八月與十月的周六周日國定假日有發船),比較方便的方式還是搭低公害公車,千手之浜就在西之湖的下一站。從赤沼車庫搭車到終點站千手之浜的時間大約30分鐘。

 

來千手之浜與西ノ湖的唯一合適季節是十月初,十月初是戰場之原的楓紅期,如果想要擺脫中禪寺湖的人潮,想要來場「紅葉獨享」的話,西之湖與千手之浜才需列入旅程考慮。

 

走進西ノ湖可說是體驗「天涯海角」,也是鍛鍊面對孤獨的絕佳場域。

 

人生的孤獨除了生老病死之外,不外乎「沒有人雪中送炭」與「沒有人錦上添花」,前者是人性沒得抱怨,後者的孤獨反而比較少見,經歷過這類孤獨之後,人會格外強大。

 

我兒時功課不錯,但卻被師長忽略,小學時所有考試都是第一名,但畢業成績卻落到第三名,因為前兩名頒給民代與官員之子。考大學時順利考取台大,但這消息傳到學校與親戚耳中,他們的反應是「肯定是作弊的」以及「台大也有流氓」之類的「反祝福」。出社會在銀行工作,年年替銀行賺進大把鈔票,卻始終無法得到升遷(我在職場的所有升遷都是靠跳槽而獲得),主管的理由是「這傢伙遲早會離開」。最後一份金融業的工作在券商,連續五年幫公司賺取超過八成的盈餘,但老闆卻質疑我作假帳,同儕害怕我的光芒掩蓋他們的存在,連「上班流覽色情網站」這種無聊指控都落到我的身上。後來幫某大師代筆專欄文稿,卻落得恩斷義絕的下場,其中的理由當然是那位大師害怕我洩漏秘密。

 

成為財經作家後,在2008年與2020年兩度事先預測股市崩盤,在財經界這應該算得上是件很了不起的成就,但卻從此遭到媒體與財經界的集體漠視。明明每本書都稱得上暢銷,到最後卻找不到出版商願意幫我出書。

 IMG_3637.JPG  

寫這些並非為了抱怨,而是想說明「沒人錦上添花」所造成的孤獨感,但也就是這些孤獨感造就了自己的「更強大」:

沒人祝福又何妨?反正我考上台大。

不給升遷又如何?反正我自己跳槽。

被懷疑作假又如何?反正我賺到高額獎金與操作利益。

功高震主又如何?反正取而代之成為新的財經大師。

被市場忽略精準預測又如何?反正自己躲過損失。

沒人幫忙出書又如何?反正自己開出版社自己賣書還賺得更多呢。

 

當成功時卻遭到人生、師長與職場的集體漠視,只要能撐過一、兩回,孤獨感自然會讓自己鍛練得更將強大,然後一一將過去的成就真正轉化成自己的能量,能夠面對孤獨者,瞭解孤獨只是難能可貴的磨練機會,人生再也不會有挫折。

 

試想,在自己的孤獨人生中,只要有那麼一回是被主流接受與祝福,自己就融入主流,所謂主流雖然意味著人生比較順遂安定些,但肯定沒有後來無比精彩值得一再玩味的人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