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8月即將要出版的《日本泡友會-泡遍關東北陸信州41家風呂報告》,是我個人最後一本日本旅遊類的書籍,以後頂多是重版《有日光的地方》而已,不再繼續出版相關的日本旅遊新書。

 

除了值得探討的主題(如美食、溫泉、美術館)已經一一完成之外,個人與市場因素更是我未來不願意再投入出版的原因。

 

個人因素:

書寫日本旅遊書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精力與金錢,以即將出版的《日本泡友會》為例,光是採訪的費用(機票+食宿),初估耗費將近四百萬日圓的投資金額,賣書所得絕對無法彌補所投入的成本。

 

此外舉美食書籍為例,雖然美食的採訪費用不若溫泉旅館來得高,但耗費的時間(每間餐廳至少要投入十個品嘗人次來重複驗證)與精力,也是年過五十的我漸漸所無法負荷。

 

市場因素:

近年來,旅遊文章逐漸網紅化、商業化以及膚淺化,環境對於認真投入自費採訪的我越來越不友善。

 

隨便一個網紅一兩次淺薄的旅遊經驗,就能抹煞與否認認真採訪的人的辛勞,似是而非的話語就能推翻辛勤採訪所獲得的寶貴分享經驗,我承認自己的心態具有很濃烈的「菁英思維」,始終認為所寫出來的東西以及所分享的事物,必須具有高參考價值的意義,但菁英思維以及所呈現出來的作品,漸漸被邊緣化甚至被淘汰,不想抄捷徑嘩眾取寵的我,也慢慢萌生淡出的強烈念頭。既然自己是菁英,在沒有現實壓力下,就任憑自己繼續扮演孤傲的菁英吧!

 

且越來越多的旅遊文或分享文夾帶著越來越高明的「商業置入」,商業置入文的數量與效率也越來越驚人,更讓我感到灰心的是,多數讀者根本不在乎是否被置入(雖然嘴巴不喜歡置入文,但卻對置入文卻是來者不拒)。在這樣的環境下,像我這種高舉不置入、完全自費的「純粹分享」內容作法,除了白白浪費自己時間精神外,也得不到多少共鳴甚至被認為是曲高和寡自命清高,我非聖人,作久了自然會心灰意冷。

 

再者,我所寫的旅遊文的對象並非「輕度旅遊者」,過於深入的旅遊型態的分享或文章,其實是無法被大眾所能理解,而「重度旅行者」的佔比又相當小,簡單的說,我所寫的或分享的旅遊文,對多數人而言,幾乎沒有多少實用參考價值,更別提去滿足多數的走馬看花旅行者的需求。

 

其實這種感慨在四五年前也曾發生過,當時也是基於類似的感慨,不想也不願再公開出版財經書籍,所以近年來的財經書都採取自費出版,只想賣給有緣人與具有一定專業財經背景能力的讀者。

 

當世界運轉的方式漸漸與我不同時,我不會想要去辯解,更不會想要去改變,出書也好、寫文章也罷,網紅不是我的選項,暢銷更非自己的目標,我只想留下一些能夠不怕時間考驗的扎實認真的內容。

  

2019年所出版的旅遊書與財經書將會是最後一本(但文章會繼續寫在部落格或社群裡頭),未來只剩下小說與戲劇的創作。

 

如果你們知道我開一班課所賺到的金錢是寫一本旅遊書的利潤的五倍,如果妳們知道我認真挑選一檔股票所得到的投資報酬是寫一本財經書利潤的三倍時,妳們就會知道:

 

黃國華總幹事真是個大笨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