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初總大在部落格裡提出新書書名「收盤後的人生」就引起我很大的興趣,因為在人的一生當中應會經歷開盤、盤中與收盤三種人生不同的階段。進入社會之前,在讀書吸收知識慢慢成長學習應該算是開盤之前這個階段。進入社會之後,由基層一步步累積經驗往上爬升應該算是盤中這個階段,盤中這個階段當然可能是高低起伏,亦可以轟轟烈烈、勇往直前無所畏懼的人生精彩之時。至於收盤階段應該是指自己能夠把握去做自己想做之事而不受到限制,不但有時間而且有能力來過收盤後自己安排的人生。

        很喜歡「收盤後的人生」這本書的編排,文字跟照片相輔相成,或是淺淺的當背景的照片,或是穿插在文字之間的照片,都可以看出作者精心設計的地方。尤其是照片之下的註解常常是一針見血的建議或讓人會心一笑的幽默,當然還有景點介紹跟交通方式,每張照片裡都有總大所想要表達的涵義需要仔細回味。

        在第一篇財源滾滾的瞬間標題的背景是用一棟古色古香臨水的建築(我不知道是那裡總按:京都宇治的平等院),我感受到的是財源滾滾而來之時,那個瞬間比之一棟建築存在的時間是極短與極長的比較吧,當我們在汲汲營營要抓住財富的時候,那棟建築會不會笑我們忘記欣賞週遭事物不同時間的美麗呢?所以在一開始的第一頁總大就一直用以"等到"為開頭的排句來提醒我們不要有蹉跎的心態,不要說等到怎樣才會怎樣做,這真的是大多數人的心態,我們常常忘記了此時與彼時的狀態不可能完全一樣,而我們所能掌握的就是當下,在當下就做好不會讓自己後悔的選擇。這篇裡還有我喜歡的好書導讀<巨波投資法>與作空的奧義—你認識空頭嗎?這兩章節,因為在我讀<巨波投資法>之後再來看總大的導讀會有很深刻的共鳴跟警示。作空的奧義這則是介紹要作空的注意事項跟應該要注重的是投資報酬率而非EPS,若是還陷進EPS的迷思中就會掉入股價是高還是低的陷阱。

        第二篇先求輸再求贏標題的背景是一棵很大的紅楓,旁邊是一層矮矮的房子和籬笆(總按:姬路城),紅色讓我感覺到濃濃的肅殺之氣,紅色也是警示的顏色,在這篇當中,每一章節都點出了許多公司及所謂大師所動的手腳,以前剛接觸投資這一塊時,那時股市很紅,無線電視台早午晚都有談論股票的節目,因為是新手都不太懂就慢慢看這些"老師"介紹個股講線圖有何好消息等等,因為手邊錢不多,想要我去繳幾萬當會員這種事不會發生,長輩也會說這些"老師"這麼行的話還要收會員賺錢嗎?但是在財經新聞方面就不太會注意有什麼陷阱了,認識總大之後才知道許多的新聞媒體報導是不能全盤接收的,需要詳加查證,還有許多公司運用的技巧像庫藏股或跟媒體聯合出貨的花招都是總大勇於揭露讓我才明白許多黑暗的一面,也讓我在讀新聞時不會一昧相信,更懂得思考新聞背後的用意。

        第三篇美好的旅程的背景是在彩色的天空下,一排排的房屋間雜著綠地(總按:日本北陸山代溫泉的清晨,網友小沈提供),這篇當中記錄了總大在日本數個景點所觀察到的人事物,當然好吃的東西更是不可少的,首章節東瀛旅遊的滋味點名出日本旅遊的諸多優點,真的讓我這沒出過國的人有很大的吸引力,不管是景點、飲食住宿、交通工具甚至文字都是這樣的平易近人,真正可當第一出國的選擇,以日本先進的國家對我這出門需要很多幫助的人應該是會方便不少吧。

        第四第五兩篇故事的背景都是樹木跟水,前篇水是前景,後篇樹是前景,平靜的水面下會有什麼洶湧的漩渦嗎?在一篇篇不長的故事裡,總大以一種說故事的方式讓我明白了些許金融界與新聞媒體中人性黑暗之處,強老大的十八洞是讓我有很多思考的地方,由於每一洞的位置情況都不同,強老大在十八個洞就悟出了十八條投資原則,每一條看似簡單,但每一條都需要仔細思考才能化為自己投資所用。

        整本書有投資建議,有公司和新聞解讀,有旅遊小品,也有看似是故事其實說不定是真實世界裡正在上演的戲碼,最後一章金控交易室的一天以強老大被迫辭職來結尾,正呼應了收盤後的人生該如何規劃的時候。讀完本書,是讓我知道如何在自己人生裡面,到了收盤那時刻,自己是否已經準備好迎接收盤後的人生——是可以豐富多彩的一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