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代溫泉葉渡莉溫泉旅館

 IMG_1914.JPG

 

IMG_1945.JPG  

北陸地區的溫泉密度是日本之冠,相較於北海道與東北地區,北陸的溫泉更有交通便利的優勢,從金澤車站出發,一個小時車程可以抵達旅館門口的溫泉旅館超過百間,最方便就是就是加賀溫泉區,加賀溫泉區一共有四個溫泉群:片山津溫泉、栗津溫泉、山代溫泉與山中溫泉等,每個溫泉群至少都有一、二十家以上的溫泉旅館。

 

由其是山代溫泉,區內的旅館數量在方圓幾公里內竟然高達四十家以上,可說是一級戰區,然而比起附近的山中溫泉,這一帶附近並沒有什麼風景名勝,集客力長期偏低,,舉以前深受我喜愛且是年年擠身日本百大溫泉排名的百万石旅館為例,經不起區內旅館的惡性競爭,百万石旅館在2012年宣布倒閉停業。

 IMG_1891.JPG

 

IMG_1892.JPG

 

IMG_1896.JPG

 

IMG_1911.JPG  

高度競爭對旅客來說有利也有弊,因為競爭所以在山代溫泉可以找到許多便宜的旅館,但旅館為了生存,也往往不顧品質大量接收外國團客,尤其是中國的旅行團。換言之,下榻山代溫泉屬於高風險高報酬的行為。

 IMG_1912.JPG

IMG_1964.JPG

IMG_1966.JPG  

溫泉旅館首重安靜,但只要團客一多,簡直身陷旅行地雷區。要如何從眾多的溫泉旅館挑出團客少且便宜優質的下榻處呢?

 

其實避開團客有三大秘訣:

一、多探詢經常到日本溫泉旅館的自由型行家

其實這裡頭風險也很大,許多網路部落客與媒體記者拿錢或接受免費招待寫業佩文早就已經不是秘密,有興趣的人上網查詢輕井澤星野,大概就可以看出深深的公關鑿痕的奧妙。

 

二、旅館的房間數

只要上旅館的官網去數一數房間數目,如果房間數不到40(當然越少越好),即便館方想要接受團客,恐怕也沒有足夠的胃納量吧!這個方法相當管用,這是我挑選溫泉旅館的最高指導原則。

 

三、善用搜尋網站的反指標

另一個好方法就是去查詢旅行社的招團廣告,我會用奇摩網站搜尋想要下榻的旅館,因為yahoo網站的關鍵字商業模式相當成功,拿來當反指標剛剛好,如果該旅館的名字大量出現在旅行社的團體旅遊廣告中,便可知道該旅館常態性地接待旅行團。此外我會用再用簡體字在百度與新浪網查詢中國的網頁,如果該旅館經常出現在中國組團社的團體旅行廣告,其中奧妙不言而喻。

 

有人會用價格來判斷該旅館到底有沒有接待團客,但這種方法的風險相當高,一來有些高價旅館會私底下給旅行社很高的折扣來消化淡季的空房數,二來,越來越多的團客負擔得起高房價,畢竟這世界的暴發戶只會越來越多,不相信可以去箱根看看那些一個晚上一個房間要價五六萬日圓以上的旅館,天天被團客擠爆。花了大錢只買到吵雜與擁擠,還不如去住一晚一人五六千日圓的民宿呢!

 IMG_1916.JPG

 

IMG_1925.JPG

 

IMG_1927.JPG

 

IMG_1929.JPG

 

IMG_1802.JPG  

山代溫泉幾十間旅館中,價格適中(每人一泊二食在2萬日圓以下)又安靜的莫過於「葉渡莉」。

 

一開始以為「葉渡莉」是某個女人的名字,但其真正意義是透過木頭與樹葉,在人與人之間傳達香氣,藉此衍申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IMG_2002.JPG

 

IMG_2004.JPG

 

IMG_2015.JPG  

坦白說,「葉渡莉」比起另一個溫泉區-山中溫泉區的旅館,的確是遜色不少,我會選擇下榻是因為山代溫泉的交通比較方便一點(從加賀溫泉火車站搭接駁巴士只要10分鐘便可抵達),她的房間數不多,旅館也不大,房間形式以有沒有附露天風呂區分成兩種,價差約在七八千日圓(每人每晚),如果不在乎房間內沒有露天風呂,價錢相當便宜。

 

雖然不大,但溫泉旅館該有的內容,葉渡莉一樣也沒少,晚上有加賀一向一揆太鼓的表演,溫泉大眾池與露天風呂雖然並沒有什麼特色,但也中規中矩乾乾淨淨,有會講一點簡單英文的服務生,除非想要聊什麼歷史人文或深入的食材料理介紹,否則溝通起來大致也沒什麼困難。

 

這家旅館會吸引我的是安靜,雖然只有一夜下榻的體驗,但的確是沒有觀光團體,客人大多是散客或家庭客,由於有一半房間附有溫泉池,大眾池與露天風呂完全不會擁擠。

 

第二天一大早,我散步到山代溫泉其他知名的旅館,如雄山閣、天祥(這兩家在台灣可說是赫赫有名)、琉璃光、山下家、加賀山代等,不消說,我直接到她們的停車場去考察,這些旅館的停車場停放了少則三五部多則七八部的遊覽車,好奇的我會去車窗瞧瞧團體名稱,其中不少是中國來的旅行團。

 

看起來,我事先用自己的方法所挑選出的葉渡莉,住起來沒讓我失望,至少沒有團客。

 

交通方法:從金澤搭JR北陸本線,約27分鐘的車程在「加賀溫泉」站下車,請事先聯絡館方,您到加賀溫泉站的時間,旅館會派接駁車到車站門口去迎接,從加賀溫泉站到葉渡莉旅館的接駁車的車程只有短短的十分鐘,相當方便,退房後旅館也會派接駁車送您到加賀溫泉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