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3Q 為我的估計數,3.14兆較去年第三季的3.26兆衰退3.68%。

       若將資料再往前看個兩三年,大致可以看到幾個輪廓:

       1、 政府消費受到稅收與預算法的規範下,每季大約只能對GDP貢獻0.35-0.41兆台幣,那麼我用樂觀的估計0.43兆,因為我假設擴大內需的幾百億都能如期在第三季撥出。

       2、 投資:這個數字變化也不大,但今年第三季真的沒聽到多少偉大的新的官方或民間的大投資案,所以也只能用過去幾季的數據去預估。而我用過去幾季的最高水準的0.71兆來樂觀估計好了。

        3、 出超:七八兩月已經呈現入超了140億台幣,這是近年來首次連兩個月入超的記錄,顯現出因為原物料的飆漲而造成進口大增,也顯示出國際的總體經濟已經不如上半年與去年了,所以我認為九月份的出超恐怕也無法有太優的成績,不過我依舊對九月份出超樂觀預估。

       4、 消費:這一個數據將是今年經濟衰退與否的大關鍵,從這個表看到出來,民間消費佔GDP的組合高達六成多,那麼,大家來感覺一下今年第三季七月以來的消費狀況如何?會不會比第二季好?會不會比去年第三季好?我敢肯定的是:絕對沒有成長!這只是衰退多少的問題而已!最樂觀最樂觀的數據就是和去年同季持平吧。

      當然,這個數據還是建立在幾個相當樂觀的假設:
1、 今年第三季民間消費沒有衰退
2、 今年九月的出超恢復到正的六百多億台幣
3、 今年新政府喊的幾百億擴大內需方案有在第三季撥放出去。
4、 民間投資的數據維持在歷史最高。

     最後.這個數據只是我的預估,僅只於自我的學術興趣與耕讀用途,也請各方多多指正數據有無錯誤或邏輯盲點

        不過,民間消費這一塊,恐怕我估的太樂觀了,也有許多聲音顯示今年第三季以來的民間消費比起去年同期衰退5-15%不等,如果這是真的,今年第三季的成長率會比負3.68%更為遭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