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一次行屍走肉頭也不回地走出椰林大道,回過神後才發現自己又是坐在人性空間的椅子上,這次再也不是選擇靠窗的位子,而是最角落最陰暗的地下室旁的廁所旁邊的位子,滿臉疑惑的英國博士伸出手臂不停地搖晃我。

「小黃!你看起來比我更像殭屍!」

「你怎麼沒去號子看盤進出?」

「反正嘉麵今天肯定漲停一價到底,要買買不到,要賣也沒必要。」英國博士每次談買賣炒作的方法總是簡單明瞭。

「重要的是事先布局,……你到底怎麼了!」英國博士看我完全沒有談論行情的心思。

 

我一五一十向他講快要三二退學的慘狀,雖然沒什麼幫助,但這好像死刑犯面對行刑前對神父的告解(或喊冤),講出來至少可以幫助自己好好呼吸。

 

他一臉不太在乎的說著:「就算學校成績再好,到了社會也不一定會認同。像我,有沒有拿到英國大學的博士學位對我的炒股生意一點意義都沒有。

 

「那是你!」我不太認同他的說法。

 

「我就無法和其它人一樣穿西裝打領帶到銀行或券商上班,有時候我會在早上上班時間故意穿著休閒服到衡陽街與敦化北路那一帶閒逛,我看不起那些沒有本事替自己賺錢、只能裝出一付專業形象武裝自己去賺取微薄的薪水,我早就醒悟自己會走和別人不一樣的路,走再與眾不同的路上,確實可以看到不同的景色,只是那些路未經整理、彎曲泥濘舉步維艱,沒有路標指示,永遠不知道目的地在哪裡,沒有路人沒有同伴。」英國博士一口氣把心中的話統統講出來。

 

只是我真的聽不懂他所講的話,雖然三十年後的今天我完全理解並體會他的講法。

 

「你不用講那些來安慰我,我不懂什麼大道理,前幾天我去看英雄本色那部電影,片中的黑道老大告訴想要當老大的小弟,意思是當老大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那麼好,當老大有永遠煩惱不完問題,有永遠解決不完的難關,還是當個單純小弟比較輕鬆愜意,你知道那個黑幫小弟怎麼回答他嗎?」

 

英國博士搖了搖頭。

「小弟說等我當老大以後再去煩惱那些事情!」

 

聽了之後英國博士哈哈大笑:「有趣實在太有趣了,你把台大比喻成黑幫,實在太妙了。」

 

我看著狂笑不已的他說著:「拜託我實在笑不出來,你可不可以別在我走投無路的時候笑成這樣。」

 

他放下老是托在自己下巴的左手,用左手指著我問道:「你真的在乎台大那張文憑嗎?」

 

我點了點頭。

 

他斬釘截鐵地說下去:「你還有機會,只是你不去思考而已!」

「靠!別告訴我去重考,以我現在的狀況別說台大,連文化都考不上。」

(註:當年最後一個志願是文化大學)

 

「你讀過赤壁之戰嗎?」

「難道你要我放一把火把學校燒了不成?」坦白說如果這招有效,說不定當時我還真的會考慮冒一下險,可見當年文憑主義的荼毒有多深。

 

「周瑜之所以以寡敵眾打敗號稱百萬大軍的曹操,最大的關鍵在於周瑜自己選擇戰場,而非掉進曹操的戰局。」

 

「實力不強的一方千萬別陷入強大方所佈的局當中,就好像我常告訴你的,買賣股票別追著消息跑,別碰自己沒有把握沒有勝算的買賣。」不管我聽不聽得懂,他自言自語的講了一堆,對我而言好像廖添丁廣播節目。

「如果不小心陷入別人的局,記得立刻停損出場不要戀棧….你聽得懂?」

 

鬼才聽得懂!我崛起嘴唇聳聳肩搖搖頭,要不是想要聽聽他到底有什麼錦囊妙計,誰會有耐心聽這種只有中年大叔才會碎碎唸的人生道理。

 

「聽好!你現在唯一可以不被退學安全下莊的方法只有趕緊停損……立刻去辦休學,有多快就多快,多唸一年總比被開除來得好,如果你在乎台大那張文憑的話…….」

 

他的話就像漂流在茫茫大海的人,終於盼到一條救援船,而非只是沒有實質意義的漂流木,為什麼我連想都沒想過這招,是不是從小到大的教育告訴我們「迎向挑戰」、「人定勝天」、「積極面對」、「不懼困難」、「不成功便成仁」。

 

但沒有人告訴我們,只要冒上一點成仁戰敗的機率,就算成功又枉然呢?

 

誰說人生不能重來,每個人都想要完全地切斷心中那顆炸彈的引信,不讓它爆炸,卻忘了最簡單的方式只不過是把炸彈扔掉。

 

英國博士看著我破涕為笑的臉說道:「認輸還不用賠掉籌碼,全天下只有學校才有如此好康。」

 

但沒想到的是,下學期便發生了一連串輸光籌碼還無法認輸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