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阪急電車



 阪急電車

作者:有川浩

         這是幾個圍繞在阪急今津線電車上的幾個小故事,作者很巧妙的用線上八個站講了八個小故事,更巧妙地是運用了回程車讓八個在電車相遇的萍水相逢有了不同的可能性的發展。

       坦白說這類故事相當討喜,現代人幾乎人人都得搭個電車或大眾交通工具通勤或上下學,天天都會在車廂中遇見各式各樣的「路人甲乙丙丁…」,或多或少大家都會悄悄地打量身邊同車的那些人,偷聽他門的對話,從外表或神韻打量他們的種種,或編織一些自我幻想如邂逅、豔遇或各種奇遇,相信這都是大家生活中的一種小確幸。

       八個車站八個故事,每個故事看似相關卻又疏離,每個乘客有著不同的人生,當不相干的電車乘客之間有著一條若隱若現的交互感應時,若車上的路人甲的一顰一笑觸動了自己深藏於內心的某種感動時,誰說這些只是萍水相逢呢?

       電車只是人生各種交通往來的中介工具,但換個角度想,或許也可能世人生某種新生活或新關係的起點,亦或是舊日子的終點,這本書八個在電車中的小故事說得正是如此。

       當然本書既然只是八個小故事的集結,雖然用電車這種橋段去串連,但畢竟篇幅太少無法對每個角色做出深入一點的探討,所以看完這本書之後,總是感到故事與角色相當模糊,角色、故事與場景之尖的立體感不足,沒有太多的篇幅讓情節成熟地發展下去,最後反倒是對阪急今津線留下比較深刻的印象。

       八個故事的基調都是淡淡的暖意,不喜歡小品的讀者肯定會大失所望,故事內容都是那種會發生在週遭的尋常事,如失戀、搬家、邂逅心儀的另一半、上下班通勤….對於想藉由小說徜徉於想像世界或獲取喜怒哀怒的目的的讀者,這本書應該不是他們的菜。

       在台灣類似的電車大概只有淡水線或內湖線了,也許那一天我搭乘內湖線經過劍南路站時會看到讓我會心一笑的情侶吵架、佔愛心位子的中年婦女或互相搭訕的年輕男女……

評:三顆星
 

 8/3 耕讀日記:
台股果然大跌一百多點,當然政府一定會想要拉抬護盤,然而我卻看到了奇美電這種不該上漲的個股逆勢上漲,這正意味著台股亂了譜的荒腔走板

這篇書評是編號第六百篇,六百篇書評是一種堅持,一種忠於自我的堅持, 大家應該都相信我不願意被歸類為財經身份的決心了吧, 只要還有網路存在的一天, 我還是要朝寫滿一千篇書評為寫作志業,雖然寫書評完全沒有商業利益, 但我深信如果有朝一日完全了一千篇,這將是錢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創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