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末日愚者 (舊版名稱 終末的愚者)

終末的愚者


作者:伊坂幸太郎

        如果有一天,全世界科學家異口同聲告訴求我們:八年後,小行星將撞上地球,造成全人類毀你將如何面對「等死之日」?

        本書的議題相當討喜與吸引人,然而仔細思索之後便會驚覺這種類「世界末日」其實相當難寫,如果過於偏重災難與逃難本身,那讀者直接看那種慧星撞地球的災難電影還更有畫面,如果內容偏重於生與死,則不免流於宗教論述,如果過度著墨於人類面臨末日而產生的失序,一不小心還會淪為二流的科幻作品。

        所幸伊坂幸太郎在本書配置了八則彼此略有關聯卻各自獨立的短篇小說,讓災難與末日的loading不會過重,每則短篇小說都巧妙地閃躲掉那些會造成「爛尾」的議題,而將故事重心放在人在面對末日前「失落後的重生」,故事的時間不是發生在「地球末日被確認之日」,而是發現地球末日的五年後,亦是小行星可能撞上地球之日的前三年,設定的世界是「當人們面對末日的焦慮消失後,該如何去面對僅剩不多的人生。」

         有趣的是,伊坂幸太郎所假設的是當人們經歷一連串混亂之後,多數人會沉靜下來面對末日來臨,這種假設相當合符日本人的民族性:靜默、壓抑、服從大我的秩序,從311日本東北大地震災後的日本社會就表露無遺。

        八個故事不同角色面對已經「認命」的末日,所持有的態度是「過原有的生活」,然而,什麼是「原來的生活」?不管有沒有世界末日,我們到底知不知道自己的生活的面貌和本質?我們到底認不認清楚自己的靈魂?

        有人去尋仇,有人重拾兒時夢想嗜好,有人想要積極研究那顆即將毀滅人類的小行星,有人甚至還想要生小孩,有人想要徹底談一場從來沒有嘗過的戀愛….當三年後地球末日就要來臨,除了呼天喊地、自我了斷或麻痺自已以外,你想用所剩無己的時間去做什麼事情?讀完這本書之後腦中不斷地浮出種種的可能性。


        本書有著伊坂幸太郎一貫的風格,在世界末日這種巨大議題與重量級背景下,竟然用冷靜與抽離的筆調去講述故事,不習慣的人還真的會讀得「水土不合」呢!

       評:四顆星

8/5耕讀日記:

        今天有月刊來訪問我有關閱讀的議題,相當有趣,我也談了許多,這是我第一次以「愛書人」或「閱讀達人」的身份受訪呢,可見我平日勤於閱讀並寫讀書心得與大家分享這件事情慢慢受到重視。

       從今天開始將書評改為"讀後感",畢竟我還是沒有資格寫書評,一個人還是得謙卑與低調,關於寫讀後感一事,我還是要澄清一件事情,這都只是個人興趣,以及自我要求的激勵,來過我的書房的人都知道我愛書成癡,寫書評也都是自掏腰包,書寫的觀點都是個人好惡,與書商的行銷毫無關係,換句話說我也不想去顧慮情面或利害關係,我就是在自己的天地默默地寫完一千篇讀後感,而目前已經滿六百篇了。

        前幾天我與商周簽了一紙出版契約,未來幾個月我將埋首於書寫創作上,沒有意外的話,今年十一月底將會有我的重量級作品問世。

        過兩天後我將與家人親戚與讀友組團到德國旅行,我從未去過德國,之所以會選擇德國有兩個原因,一是德國是我最喜歡的三個國家之一(另兩個是台灣和日本),二是要獎勵小孩學業進步。與其他德國旅行團不一樣的是,一是偏重德東如柏林與德勒斯登,二是會搭一段ICT(法蘭克福國際機場-柏林)。

八九月的書單:
一的力量
復仇女神的懲罰
散戶啟示錄
奇風歲月
世界向東方移動
卡迪斯紅星
不毛地帶
屠夫
秘密
廣島末班列車
人口減少經濟時代
古拉格57
 雅各的千秋之年
棺材舞者
華氏451度
華麗一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