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 宛如阿修羅




作者:向田邦子


        一九八一年八月二十二日,編號B-2603波音737型的遠航客機,於台北飛往高雄途中空中解體,墜毀在苗栗三義,機內上百名乘客全數罹難,其中包括一名日籍女性作家向田邦子。無可諱言地,此一不幸的空難事件,讓台灣成為向田邦子讀者的傷心地,至今仍難以從某些日本人的記憶中抹滅。然而,這場空難卻也意外地讓許多台灣民眾開始注意到這位曾活躍於日本廣播界及電視界的著名劇本作家及文壇女作家,甚而成為她的忠實讀者。


鹿兒島文學館中的向田邦子文物區


       這是我第一次嘗試閱讀向田邦子的長篇小說,向田邦子的作品幾乎圍繞在家庭與家人上頭,父母子女之間、夫妻之間、兄弟姐妹之間,她擅長運用尋常題材,以一種隨手捻來的靈感的態度去闡述故事,讀她的書一定要有顆靜下人的心,因為她的作品中沒有太多起承轉合的鋪陳,不會有盪漾不已的重度回甘,習慣於日式推理作品的節奏感或西方作品中的「失落-救贖」的起伏的讀者,肯定會不習慣於向田邦子這種含蓄、簡單與緩慢的散文,向田邦子的散文之美,美在「點到為止」,她不把故事的發展與看法寫出來,就像本書的故事重心-外遇,向田邦子不刻意去詆毀醜化外遇,甚至根本沒讓外遇的故事發展出所謂的結局。

        讀每本書之前,我喜歡不作任何預設立場,讓自己投入如同書中主角,咀嚼、體驗種種喜怒哀樂,宛如做一場又一場人生冒險,閱讀本書對我而言有些吃力,吃力的不是這本書有什麼深度文學秘碼,也非蘊涵著層層堆疊的哲學底蘊,而是本書的主角-四個姐妹之間的那種平凡的、家居的互動,不喜歡這種家庭瑣事互動的人會認為本書有點類似無聊的八點檔連續劇(坦白講,我覺得有點類似),姐妹之間的相依、較勁,生活下的苦悶或小確幸,構成了這本書的骨幹。

        故事從四姐妹的七十歲老爸竟然發生外遇開始,四個姐妹四種不同的故事圍繞在旁,一個七十歲老男人,其出軌的理由是為了什麼?他又只剩下什麼?既然出軌本身不能被接受,為什麼世上仍有這麼多人樂此不疲?除卻愛情,性的本身還剩下什麼?一種契合?還是僅止於一種滿足?七十歲早已到了不惑之年,甚至也應該不受性慾的約制,為何還會臨老入花叢呢?向田邦子很含蓄地用了「被需要」這三個字隱誨不明的答案。

       四個姐妹與媽媽各有五種愛情觀,除了探討女性對愛情的追求之外,向田邦子成功地塑造了女人對愛情的堅強態度,四姐妹對愛情的態度都是義無反顧,愛情一旦遭到威脅,就會起身而戰捍衛自己的感情主權,宛如阿修羅,阿修羅是古印度神話中的惡神。猜疑心重、易怒、喜道人是非,滿口仁義禮智信,看似為正義公平而戰,事實上,內心卻潛藏著忌妒、嗔怒、怨恨等情感。向田邦子用阿修羅來形容筆下的幾個女人,真是夠狠毒,誰說「女人不該為難女人」的,能掀開女人的底與真面目的往往都是女人。


九洲國立博物館的阿修羅展      阿修羅是長這種樣子,我恰好在2009年曾經參訪阿修羅展


       本書與作者其他作品不一樣,在其他作品中,「女人,妳要的到底是什麼?」是故事的重心,而本書「宛如阿修羅」的故事卻完全不同,向田邦子在這本書中說出了「女人,要的就是愛情!」,透過生活瑣碎的紀事、酸甜苦辣的真實人生,沒有太多的辛辣情節,卻使人像品味一杯茗茶、一杯好酒般,低迴再三又不經意間,輕輕嘆息。

但本書讓我比較感興趣的並非在女人對愛情的觀點與作法,而是姐妹之間的那種互動,這是身為大男人的我所無法從生活體會的,原來女人心是如此細膩,細膩到一個表情一個動作都會蘊藏著多種情緒,原來女人間的互動是如此經過算計,算計到人際之間的每一斤倆每一方寸。

評:四顆星


    7/30耕讀筆記:今天挺忙的,先是連絡拆除工人去拆除舊木桐書房的一些裝璜,接著又為了小說創作的檢察官與地檢署的情節橋段而親自跑一趟地檢署去採訪,因為我寫東西不喜歡閉門造車,特別是我不熟悉的領域。

      沉潛才能創作出好的作品,慢慢地我已經有了明年創作的一些藍圖了,其實我已經寫了新小說十萬字了,只要把主要劇情以及新的結局的梗鋪進去,最多再五到六萬字就可以完成一本中篇小說。

       2012年3月我的舊作「交易員的靈魂」與聚財出版的五年出版契約已經到期,我已經決定不再和聚財續約,換句話說,目前這本「交易員的靈魂」即將絕版,至於要不要找新的出版夥伴重新印刷出版,我正在考慮當中。

        未來的財經文章我將完全放在財務分析的投資運用這個議題上面,從公報到重要科目、財務比率、各個報表和現金流量等去切入投資決策。

        至於遊記的撰寫,我已經放棄了七島人生的創作了,去過日本四十多次之後,就實在無法去投入對東南亞渡假島嶼的喜好,況且七島人生遊記的創作與企劃過程正是許多不愉快事情的導火線,我當然不願意在不快樂的事情上繼續打轉,有機會的話,會將東南亞的小遊記放在新版交易員的靈魂書上,並重新出版已經絕版的人生遊記。

       已經寫了596篇書評,接下來便會一直朝一千篇書評邁進,而我未來一兩個月的書單:
妖術師
粉領族
終末的愚者
一的力量
阪急電車
復仇女神的懲罰
黑色福音
散戶啟示錄
獻給阿爾吉濃的花束
奇風歲月
屠夫
世界向東方移動
卡迪斯紅星
不毛地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