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乙男蟻女

乙男蟻女:106個世代標籤,深入你不知道的日本


作者:茂呂美耶(Miya)

         從「戰國日本」一書後,我便成為miya的忠實讀者,然而她比較早期的作品多半偏向日本歷史等古老的東西,爾後讀了「Miya字解日本」後,才發覺其實作者稱得上是個相當敏銳的現象觀察者,當然,台灣的讀者真正熟悉她的作品其實是陰陽師,miya正是偉大作品陰陽師的中文譯者。

        與其說她是個日本通,不如說她是個台灣通,miya是日本人但卻是在高雄出生長大,所以她可以用繁體中文也可以用日文書寫,以一個日本人卻有著台灣南部成長的背景,她所書寫的內容自然很「合味」(請用台語念出)。

        這本書是以散文方式呈現,但是編排起來相當有系統性,108篇文章分別用20、30、40、50、60、70歲以上的年紀作分類,每一個世代又分成男子標籤、女子標籤與男女共同標籤;譬如四十代(指40-49歲的日本人)的男女共同標籤的系列文章就收錄了:泡沫世代、新人類、3D族、3K、花金族、螞蟻螽斯、頂客足、大人家族等短篇散文。紀錄的是當今日本每一個世代的普遍現象和特殊現象,相當程度地等於用很生活化淺顯易懂的文字寫出日本社會的縮影。

        至於我為何認為這本書值得一看呢?由於台灣和日本之間,坦白說,相似度非常高,社會變遷的趨勢與速度相當類似,而且同一個趨勢或現象,日本往往會比台灣早發生個三五年或十年,所以研究日本的社會變遷,無疑地有如觀察一個預言水晶球,這點相信多數人都深有同感。

       我摘錄本書一些有關財經的趨勢現象文章:

        嫌消費世代(二十歲世代):日本年輕人已經不再熱衷消費,明明荷包滿滿卻不買名牌服飾、不買名車,不出國觀光、不願意買屋當屋奴、甚至連健身房都不肯去。

       這和1980年代的日本年輕人截然不同,二三十年後日本年輕人不再追求prada、LV、而是改穿UNIQLO、H&M等平價新品牌,這些新品牌強調設計、平價與流行,不再追求絕對高品質高價位。
我個人認為這是一個成熟國家的正常表現,誰說經濟發展的模式非得走「暴發戶」路線不可呢?台灣一昧地追求成長的迷失是否該導正一下呢?否則過個幾年,台灣慢慢步入「嫌棄消費」的年代後,失落感恐怕會相當大呢!

        以我個人為例,除了出國旅行之外,我早就不再開車而以捷運代步,我們不再去吃那些頂級奢華餐廳而改成社區小餐館,我幾乎很少打小白球而改成健行,即使出國也不再從事無謂的購物。

       螞蟻螽斯:這是四十幾歲日本男女的共同標籤之一,螞蟻代表勤勞生活模式,螽斯代表著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螞蟻加上螽斯的混合生活模式就是:努力工作拼命玩樂,這就和老一輩的日本人不一樣,老一輩的日本人和老一輩的台灣人一樣,拼命工作將積蓄留給小孩,並還有養兒防老的觀念;但現在四十多歲的日本人,沒有打算把積蓄留給後代兒孫,所以會有螞蟻螽斯的現象產生。
        這個現象在台灣尚未大規模出現,但我相信未來幾年內會漸漸成為壯年人(四五十歲)的主流,目前台灣房價已經貴到連父母親想要幫忙都無從幫起的地步,以一個台灣四十多歲的上班族精英來算,夫妻兩人月薪就算達二十萬元,如果不是從二十幾歲就買進房子,恐怕頂多也只能負擔自己居住的那一棟房子,哪來能力幫小孩買房子呢?
       況且,台灣現在三四十歲這一代,許多人的工作型態是中國台灣兩頭跑的,無形中在家裡的時間相當稀少,這多少會沖淡所謂的家庭觀念,久而久之會形成日本或歐美的那種比較淡薄的家庭觀念,家庭觀念一淡薄,或許螞蟻螽斯的現象就會大量發生在台灣了。

        低溫世代:這是三十幾歲日本男女共有的標籤,泛指在泡沫經濟崩潰後的「失落的十年」期間就職的人,他們受過就職冰河期的考驗和磨練,不理解景氣高峰期的社會瘋狂狀況,入社會後日本經濟便陷入低成長期,無法期待年薪可以逐年增加,又無法機會辭職跳槽到別家公司去工作。他們幾乎過著緊縮開支、努力存錢的生活,並經常利用網路作些補貼生活的副業。
       這個世代特徵是做事踏實、冷眼看待社會,凡是講究實際不看外表,不追求虛浮聲名和社會地位。….
奇特的是,反而是這世代中只有兩成對未來失望,反倒是享受過泡沫經濟甜頭的四十到七十歲的世代對於未來會有比較灰色的想法。

       這倒是說明了「失落感」對於經濟景氣的感受擁有絕對的影響力,以中國為例,事實上不論是GDP的數字或是個人財富與儲蓄,遠遠不如台灣更遑論日本,為何中國人的消費模樣看起來很驚人,原因就是中國還沒有發生泡沫破滅或金融風暴的大型長期衰退,還沒學習或體驗到什麼是失落感所至吧。

       台灣現在的二十多歲的年輕人,在我的觀察,他們早就不是所謂草莓族,在今天的職場上,反而是三、四十歲的草莓主管居多,因為三四十歲的族群並沒有經歷過台灣最近四年來的就業冰河,比起二十幾歲的年輕族群來說,更不務實且更不具抗壓性。

        用一個更狠毒的話來形容,就算現在台灣二十多歲的年輕人是草莓族,恐怕有許多三四十歲的主管與老闆得歸為……釋迦族,和草莓族一樣經不起壓力,況且和草莓族比起來還醜陋許多呢!連外表都不具優勢而不自知。

       乙男
       據作者在本書的描寫:具有少女興趣,但毫無娘娘腔的男子,他們喜歡種花、做菜、縫紉、少女漫畫、甜點、化妝,又稱粉紅系男孩。

        我個人無法體會在日本這個社會中,二十年輕世代的會產生大規模乙男,但以我近年多次到東京福岡的購物中心的觀察,確實有這種現象,日本年輕男生的行為已經漸漸中性,譬如他們逛起街來那種瘋狂與細膩一點都不輸給女生,然而他們卻又不是所謂的娘娘腔,外表舉手投足就是個百分之百男人模樣,但想法和嗜好以及行事風格已經越來越女性化。

       台灣某種程度也有乙男現象,譬如男性化妝保養品的市場越來越大,男性下廚的比率越來越高,甜食店內出現沒有女伴的男顧客也越來越多,學於家學韻律舞的男人也大有人在……所以,很多行業的經營思考必須跳脫性別了,以前只有女性顧客的店舖或產業,應該也得思考一下開拓「乙男」商機呢!

        當然我無法也不該一一寫破所有的內容,像「海外繭居族」、『仙人掌女』、『 寄生單身族 』、『歐巴桑軍團』、…….等等文章也是相當有趣且值得參考。

        讀完這本書之後,會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呢!這是一本很輕鬆地就可以引導讀者去思考一些台日之間的共同現象,也可以讓讀者去挖掘去臆測台灣未來可能發生的一些社會變遷,不論是學習、哈日族的閱讀亦或是當成殺時間的趣味讀物,這本書應該都可以滿足吧!

        評:五顆星


       總按:或許是我寫的書評已經多到讓一些出版社不得不重視,所以近兩個月以來邀請我寫推薦的書其實相當多,但是我在此向愛護我的這些書商與出版社致歉,一來我正處於小說、遊記與財經書一共三本書的大量創作期,所以可說是分身乏術。

        二來,閱讀是我個人的最大嗜好,在這個閱讀世界中,我喜歡無拘無束地悠遊書海,不喜歡被約束在某本書或某個議題上,看完書後我只想把我第一時間的讀後感受寫出來,當成是我個人人生的紀錄之一,況且一本書的價錢真得很便宜,我喜歡自己挑書、自費買書、自在看書、自由寫作。也包括寫書評…..都是我行我素自由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