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收藏中國

誰在收藏中國

    假設你對中國骨董字畫有點興趣,你一定不能錯過這本書。這本書是中國一位退休記者在養病期間生動的描述出中國骨董界"出貨"的祕辛。先從北京古玩集散市場潘家園到洛陽南方山區的漢代古墓"民間考古隊"。再從福建沿海漁民對中國古沈船的大撈特撈。還有西方先進沈船尋寶隊的精彩描述。其中對台灣骨董炒作團的一些批判。還有保存技術先進的大英博物館,德國高官之孫的小狗玩具故事也是極盡諷刺之能事。

    至於擁有百中選一精品的台北故宮。書中倒是沒有太多描述。也許作者在意的是中華文化的傳承與保存。國寶落入不懂漢字的洋人手中是一種國恥。落入使用正體中文與保留中原古音閩南語的台灣人手中,應該可以自我開解成國寶是被我表哥給拿去了。總比留在家中被自己給砸壞或是讓洋鬼子拿去的好。

    而一個好的古董要從歷史性,科研性,審美觀方面來評價他的好壞。最好這個寶物有在歷史舞台上出現過,例如吳王夫差劍有歷史故事性,又可以從科學角度來分析春秋戰國的冶金學,還有到底有沒有這麼大的魚可以把劍塞到魚腸子當中。甚至可以由美學的角度來評價這把劍。不過對古董最好的評價就是"錢"。這本書是由一連串一夕致富的故事展開。有大陸鄉下的農民,隨便拿家中的老尿壺去拍賣,就賣到10萬人民幣。一夕就成該村的首富。如果一個農民工是1000人民幣的月薪,10萬人民幣就是普通農民工100個月的月薪。更別提蘇富比拍賣會由洋人作莊產生的天價了。

    如果作者是為了要保存中華歷史文化。就應該正面對待"盜墓"這一個中國特有的傳統文化。除了古埃及之外,全世界只有中國人會把GDP的幾十趴用在殯葬禮儀上面。最有名的是秦始皇,建陵墓埋掉整個國家。但是就算一個七品縣令,墳墓也有些金銀首飾。不是有句俗話說: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就算是一個清官,也有辦法在短期之內弄到十萬雪花銀。這麼多錢也不能在生前用掉,不然有損清官名號,只好帶入地下。造福後世子孫。

    而盜墓這行算是技術活,首先要會看風水。陽宅風水隨人所好,而陰宅風水卻是千年不變。再來要有歷史知識,要知道當地出過什麼大官偉人。如果有個浙江人跑來跟你說他在浙江奉化縣開挖到蔣介石的陵寢,得到青天白日勳章與中華民國傳國玉璽等若干寶物,要便宜賣你。你千萬不要跟他買,你要想辦法弄到蔣公跟你的合照,然後賣他一尊蔣公銅像。那個合照就是古物鑑定書,見證蔣公親自送你的銅像。那個人保證會用高價跟你買銅像。這麼優質有水準的中國人實在是少見啊!

以下有些引用書中的話(非純書評):

    再來要會土木技術,例如看山川河流走勢,定位墓穴位置。然後用洛陽鏟(一種前端像管子的鏟子)插入墓穴中取土,如果取出來的是沙,那就是清代墓。取出來是石灰,那就是明代墓。如果是五花夯土,那就是戰國墓。如果不是土,是敲到磚頭,恭喜,中大獎了。裡面睡著一定是王爺妃子。然後再用洛陽鏟定位墓室大小與墓門所在。利害點可以從墓主的身分地位推算出墓室格局,主棺位置。讓人懷疑該墓就是他爺爺蓋的。第30代子孫要跟他老祖宗要點零用錢花花。然後用鑿井法直入墓穴,避開機關陷阱陣法。這邊就要用機關算數,五行八卦去破解,應該就是該領域人士的商業機密。狠一點的就用炸藥硬炸,反正縣城裡的書記領導都打點好了。就當你在放鞭炮,慶祝國寶重見天日。然後放個火把下去,燒光古墓穢氣。看看墓中有沒有奇怪的機關。然後人下去,寶物上來。貨主,交錢,鑑定,領貨。保證第一手田野調查所得資料。然後雜草廢土蓋一蓋。又有誰知道呢?誰又認識誰呢?

以下這段話我更覺得妙到毫巔,說盡古物愛好的心坎中:

    大約四個多小時後,他們開始用塑膠袋從地底下往上吊東西:大小八件玉器、兩件青銅器、四件陶瓷器……

    說句實在話,親眼看見那些古代器物出土的那一刻,我猛然感受到一種從所未有的快感和成就感,那種感覺似乎與金錢無關,完全超然物外。我迫不及待地用報紙擦去這些器物上的泥土,聞著那沁人心脾的老土醇香、看著那月光下閃著幽光的古瓷、撫摸著凝脂般溫潤滑溜的老玉,心裡那個美呀真是無以言表。

    「美吧?」見我愛不釋手的樣子,大鬍子笑瞇瞇地看著我直樂。「其實我們現在搞這個也不全是為錢。一聽說哪裡有古墓,心裡就癢癢,總想去挖出來看看,裡面有沒有什麼沒見過的寶貝。早就不缺吃不缺喝,就是上癮成癖了,隔一段時間不開墓,心裡就像少了什麼,會千方百計去找、去挖!」

    「想到過什麼時候金盆洗手嗎?」在回旅館的路上,我問大鬍子。

    「想過……」大鬍子壞壞地瞧著我。「等你們不掏錢買的時候,自然就沒人再挖了……」

評: 還好你不住在台北士林外雙溪!

    更精彩的不只盜墓,還有仿冒。他們一定不是說仿冒作假這麼難聽。這種行為有句更好聽的話來形容。叫作: 我這是跟大師致敬! 這邊一些跟大師致敬的方法,就請各位自行細細品嘗。

    如果這一篇有超過30篇推文,我就再寫一篇"大師長安尋寶記"來向大師致敬! 




我要投黃國華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