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天使遊戲

天使遊戲


有日光的地方

作者:卡洛斯.魯依斯.薩豐

        很矛盾!真得很矛盾,一邊想最快的速度看著這本書,因為根本停不下來。另一個我卻捨不得書的頁數越翻越少,因為一旦看完這本書,誰知道何時才能再讀到如此動心的作品。更直指我內心的是,這是一個有關於創作者靈魂的故事。

        這本《天使遊戲》是遺忘書之墓四部曲的第二部,遺忘書之墓四部曲已經出版了前三部,分別是《風之影》、《天使遊戲》、《天空的囚徒》,容我再嘮叨一次,每本書的故事都有其單獨性,以我而言,我是先看《風之影》,接著看《天空的囚徒》,最後才看《天使遊戲》,完全沒有故事接軌或前後劇情能否延續的問題。

       為何我說這是一本有關創作者的靈魂的故事?

       主角馬汀是個作者,是個命運乖張的作者,他替好朋友代筆捉刀的作品大賣特賣佳評如潮,而以自己名字出版的作品卻嚴重滯銷、遭大眾唾棄,於是當全世界都背棄不看好馬汀的當下,只有惡魔對他伸出雙手,他該選擇出賣靈魂?還是勇敢抗拒?

       身為創作者的我,對馬汀的遭遇可說是感同身受,我曾經替他人代筆出書,替他人創下近十萬本的銷售佳績,然而一兩年後我用自己的名字出版,銷售成績卻只有零頭的五千本,創作生涯差點無以為繼,在堅持良心與出賣靈魂當置入性行銷的名嘴中掙扎,馬汀的故事就是這世界上千千萬萬創作者的故事。每個還堅持創作靈魂的腦袋都應該可以在本書找到自己的影子。

        我思索了一整個禮拜,我根本無法用簡單的文字來敘述《天使遊戲》這本書的全貌,畢竟這是一本相當豐富的書,豐富到絕大多數讀者都可以挖掘出心所嚮往的片段。

        對於本書,我始終認為薩豐相當積極地將西班牙當年的困頓和掙扎投射在故事主角上頭,馬汀是個落魄作家,成就了他人卻讓自己黯淡,這有如19世紀的西班牙,當周遭鄰國一個個強盛富裕,曾經在17世紀稱霸世界海洋的西班牙卻有如馬汀,光環財富被奪走,初戀情人被橫刀奪愛,連父親都慘死街頭。

       而本書另一個故事主軸,馬汀接受了神祕出版商柯瑞理的提議,欲創作一個偉大、如同宗教般吸引人的故事,這個故事彷彿在形容西班牙在1930-1940年代的處境,我認為薩豐筆下的神祕出版商柯瑞理有著納粹德國的暗喻,西班牙內戰前後的西班牙一直處於和納粹友好甚至為虎作倀的曖昧邪惡處境,而馬汀受委託的新書好比吸引吸班牙投入魔鬼納粹的誘餌,況且馬汀被委託的新書,被要求的內容雖然與宗教有關,但隱約可以看出有點民粹種族純化甚至邪教的意味,所以馬汀有如1940年代的西班牙,倒底要出賣靈魂完全投入魔鬼陣營?還是要不畏性命與利益勇敢地向魔鬼說不?

        此外,魔幻式的寫法也是本書的一大特色。

        但許多讀者無法進入魔幻寫實的創作世界,所以讀不出這本書的某些涵義,什麼是魔幻寫實?西班牙的天主教和英美德法的基督文明有很大的出入,西班牙是個靠掠奪新世界而最早致富的歐洲列強,所以她無須也不必經過英法德義的啟蒙運動,更別說將理性主義和科學進程納進天主教裡頭,所以西班牙乃至於他曾經殖民過的南美洲,其天主教依舊保有理性啟蒙運動前的神秘色彩,其實簡單的說就是承認鬼神祖先的存在。

        然而現代的讀者習慣於以現代為背景的小說必須以現代的邏輯加以運作,所以除非表明是奇幻或神鬼、歷史作品,否則很難接受那些不被科學採納的神鬼,然而西班牙與拉丁美洲的寫實作品中卻經常有類似神鬼或超脫邏輯的角色與戲劇鋪陳,讓讀不習慣的讀者一時間很難接受,往往會認為「沒有結局」。

       作者薩豐在本書安排了許多超乎現實的角色與劇情,如一開始馬丁到琦夢園嫖妓的橋段、最重要反派角色神秘出版商柯瑞理、初戀情人克麗絲汀娜最後的生死.....讓人讀起來宛如寫實版的西班牙聊齋,然而薩豐也不寫明倒底是真是假,是魔鬼也好,是虛幻的幻覺也罷,我想薩豐想要表達的不管是魔鬼還只是馬汀自己的心魔,其間說穿了也沒有太大不同,不是嗎?

       第三,本書依舊以森貝雷書店和遺忘書之墓為故事開場的背景,既然有關於書本,便必須了解一下二部曲《天使遊戲》中主角馬汀想要守護的書---狄更斯的《前程遠大》,《前程遠大》也許大家比較不熟,這本書較耳熟能響的譯名是《孤星淚》,如果讀過《孤星淚》,或許可以品嘗出薩豐在本書創作中透露出濃濃的《孤星淚》的氛圍,這和三部曲《天空的囚徒》所守護的基度山恩仇記一樣,透過經典書籍的鋪陳,模仿其中的主要訴求,藉此向經典書籍致敬,展現出薩豐對書的迷戀。

       遺忘書之墓系列說的是紙本書的故事,是薩豐對「書」的深情與執著。《風之影》是創作者的故事、《天使遊戲》訴說的創作的過程、《天空的囚徒》則偏重於創作的環境,很好奇的是,最終第四部曲的風貌為何?以及又能和書的世界蹦出什麼文學火花?

        讀者可能不曉得,作者卡洛斯.魯依斯.薩豐竟然還是個音樂作曲家,文學小說創作者身兼攝影或繪畫不稀奇,因為同樣具有構圖的含義在裡頭,但我卻很少看到文學小說創作者本身具有作曲才華,作曲須要的是嚴謹的樂理鋪排與浪漫的揮灑,難怪,具有音樂天分的薩豐在這一系列的作品中,能夠駕馭如此豐富的文學故事元素,遺忘書之墓系列除了畫面豐富外,最讓讀者津津樂道的應該在於整體氣氛的鋪陳,宛如融合各種樂器的交響樂,情節、角色、氣氛、畫面....等等元素的交替完全渾然天成,故事的與room in與room out完全感覺不出有突兀的接縫,我想這應該是受惠於薩豐的音樂背景吧!

        我相信假如第四部曲能夠維持相同的創作天份與高度,諾貝爾文學獎對薩豐而言應該是指日可待。

       書中佳句:
       森貝雷先生亦曾對著失意的馬汀告訴他:「每一本書都是有靈魂的,那是作者的靈魂,以及所有閱讀過和夢想過這本書的人賦予的靈魂。」

       誘惑宛如天使,卻是披著純淨白衣的魔鬼。當鬼魅逐漸顯影時,這才驚覺, 最險惡的魔鬼都住在自己心裡:虛榮、仇恨、妒忌、自卑……在這場遊戲中, 敵手只有自己。──譯者范湲

       恐懼,就是走向狂熱信仰的第一步。那種恐懼是害怕失去我們的身分、我們的生命、我們的現狀或信念。恐懼是火藥,仇恨則是導火線。歸根究底地說,教義只是一根火柴罷了。

      評:五顆星


風之影    天空的囚徒   有日光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