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黑蘭的囚徒

購買德黑蘭的囚徒

       七、德黑蘭的囚徒 瑪莉娜.奈梅特

        當我尚未打開這本書之前,就早已知道字裡行間會帶給自己相當的沉重,只是,當我看完以後才發現這股難以負擔的沉重竟然比想像中更加排山倒海地填滿我的思緒,幾個月前就拿到這本書了,有一段期間,我實在不願意看這些中東女子著作,因為我總覺得那些不幸只是屬於她們民族的原罪,慶幸我身處的家園無需面對相同的恐懼,就如同我不愛看恐怖片一樣,老認為事不關心,直到現在…..。

        這是作者Marina Nemat親身經歷,她在十五歲以前一如尋常少女,煩惱著舞會的穿著與籃球場的高大帥哥,和期待一年一兩次的海邊旅行,直到有一天她向數學老師說著:
       「請妳教我們微積分而不是那些伊斯蘭教義….」之後,她的人生就變了;

         這讓我想到二十多年前我在台大教室上告訴國文老師說:
       「請你專心教導我們楚辭或紅樓夢,而不是告訴我們街頭的那些人是暴民…」一樣。


        
       近江八幡的路人甲

        作者在1980-1984年之間在伊朗,一步一步地被剝奪自由被剝奪身體、被剝奪婚姻自由、被迫改信回教、甚至於被迫更改姓名….這本書我不應講太多,否則一來會失去讀者之閱讀樂趣,二來在現在的時空下,也不適合寫太多感想,就讓我把Marina Nemat的一字一句地節錄出來:

      『這是我在二四六號女牢的第一晚。莎拉告訴我,每隔二到三週才輪到一次溫水,而且每次只出水兩、三小時』

      『女孩被處死之前會被衛兵強暴,因為他們認為如果讓這些女孩死前保有處女身,她們就會上天堂。他們可不要讓反政府份子上天堂。』

      『每顆子彈代表一條驟逝的生命,一勻最後的呼吸、一個消失的摯愛…..』

      『前面這條國王大道,過去人車鼎沸,現在卻荒無人煙。』

   
        蓼科高原 憤青不喜勿看

     『流亡多年的何梅尼終於返回伊朗,當飛機接近德黑蘭時,有名記者問他這次返國有何感想?他竟說:沒什麼感想。…..他的血液流的恐怕不是熱血,而是冷血吧。』

      『頭號遭槍決的都是在前政權任高官且沒遠走他鄉的人。』

      『這個新政府表面上讓各種政治組織暢所欲言,事實上是為了區別出誰是敵人?誰對它友好?沒多久它一定會逮捕那些反對者,這是遲早的事情。』

       『我們各自坐在寂寞的角落,努力不去回想進艾文監獄之前的日子。然而再多的努力也是枉然,那些回憶即使不去碰觸,也會自己湧現,畢竟,回憶是我們現在唯一能擁有的東西。』

      『此時公開表達異議立場的人,無一不惹禍上身。但對於真正會降臨的危險,卻感到模糊遙遠,不關己事,人就是這樣,總以為厄運只會降臨在他人身上。』

      『每個女孩子抓著前方女孩的罩袍,依序前進,革命解放兵手中那了條長繩子,繩子另一頭綁在隊伍前頭的女孩的手銬上…..。』

       『幸好恐懼成了我的救星,讓我的思考得以癱瘓,身心得以麻木。』

      『我永遠也忘不了被補那一晚沒有機會好好洗完個澡。』

      『這世界總有辦法證明我是錯的。』

      『愛,怎麼可能透過沉默傳達出來呢?沉默與黑暗太像了,黑暗是缺乏光,而沉默是缺乏聲音,在這種被遺忘的感覺中,怎麼可能邁步前進呢?』

        最後,但願這些都是他人與書上的世界,天佑**!


       評:五顆星!

      以後我將會把每本書之書評改成單獨一篇,一來湊篇幅,二來可以讓回應更集中

     
閱讀中:笑忘書

十一月書單:
換取的孩子
再見我的書
憂容童子
新帝國遊戲
葡萄酒教父
日本.美的遠足
天才搶匪面面俱盜
追逐日光
鐵鼠之檻
通貨緊縮(重讀)
廚房

購買德黑蘭的囚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