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來我才知道,通常黃斑部病變者,都是用眼過度長久甚至超過十年者。尤其是高近視度數群、長時間用電腦的人、讀書時間過長者可能性較高。我跟醫生說以上的情況我都沒有,她說最近這病好發年輕女性身上,至於原因,她搖搖頭,說不知道,我看到心中的權威無奈地開著安慰藥劑,突然覺得,這世上太多的未知……。」

        看到總大這麼多專業的網友,不禁心生羨慕,可惜我是個文字敏感度較高的人,對於數字,幾近於白癡,譬如台幣貶值,到底對出口還是進口有利,我始終搞不清楚,當然若要我硬背也是可以。總之,上總大部落格,我是很自卑的……。

        每次都接受總大及眾網友精采又寶貴的言論,想來想去,找不到有什麼可以貢獻的,我想這裡不會有人要談紅樓夢,至於藉文學談經濟,那是高手(如總大)的能事,我只要電腦前鼓掌,心中默嘆:「偉哉!」然後夢想著午後能跟總大喝咖啡,也就快然自適了。

        好吧,只好將自身「英年」早患「老年人眼睛病變」的痛苦分享出來。黃斑部病變通常是老年人常患眼疾,沒想到我五年級生也提早加入,去年十二月中發現看條碼出現曲線,趕緊上醫院檢查,縣立醫院的醫生人很不錯,馬上幫我轉介榮總找她學姐,經過散瞳的折磨,醫生確定我是黃斑病病變。

        以下是「阿姆斯勒」方格表:


        這是一張10公分*10公分的方格表,中央有一黑點,用來提供病人做自我檢查,提早發現是否有黃斑病變。檢測方式:
        1.坐在光線充足且平均的環境,把方格表放置於視平線30公分距離。
        2.如有配戴老花或近視眼鏡,需配戴原有眼鏡。
        3.用手輕輕遮住右眼,用左眼凝視方格表的中心黑點。
        4.留意方格表上的直線與橫線的形狀,紀錄方格表在眼睛所呈現的現象 。
        5.遮住左眼用右眼凝視,重覆前面步驟。 如果測驗時發現以下狀況,請盡快請您的眼科醫生替您做詳細檢查: 
        ‧方格表中心的線條扭曲。
        ‧方格表上看到有空缺。
        ‧周圍方格表的形狀及大小不一致。
        ‧模糊 、顏色不同。

        我當時左眼看到的表格是成這樣的形狀:


        黃斑部病變,簡單講,就是眼球底的黃斑部發生病變。黃斑部區域很小,約小指指甲大小(可能還更小),上面布滿細密的血管,只要一有任何增生血管,就會導致你看的小圓黑影,最後這圓黑影會成黑洞,中心視力就永遠失明了。

        不能不提到散瞳,這種眼底檢查是一定要的,聽說還算安全,點了藥水後需等三十分鐘,醫生才能做檢查。一般所點的散瞳藥水,是孩童點假性近視的睫狀肌鬆弛劑,藥效達6至8小時,通常會有視力模糊(真的變模糊,帶眼鏡也沒用)及怕光(普通光也會覺得很亮)的現象,所以最好散瞳檢查當天不要自己開車到醫院,以免檢查完畢開車回家會有危險,走路還好,強烈建議有人陪伴。另外當天要參加考試、批改公文都不太合適。個人是覺得很折磨眼睛,前前後後每次到醫院,就來一次散瞳,覺得很心疼,可是又很無奈。還記得到亞東檢查,當時第一次做散瞳,也不知道狀況,一出醫院,下午四點的陽光刺得我當場掩面眼淚直流,看不到路又一直流眼淚,連機車的位置都找不到,路人看我蹲在路旁「掩面而哭」,不曉得他們心中怎麼想。

        後來一位好心的醫生幫我轉介到台大眼科一位治黃斑部病變的專家。上台大醫院是一件痛苦指數很高的事,明明是上午的門診,卻可以到下午兩點半還看不到醫生,守著號碼燈等的天長地久,只換來醫生剎那的眼神,哀,卻不能不等。醫生說,要從眼球注射藥物(聽得我頭皮發麻),我問她這樣能治好嗎,她說這樣能不惡化,如果一針不行還得打第二針,一針六千元,健保不給付,還有,她剛好後天要出國,兩個禮拜後再說吧。我就再如何心急如焚,也只能……等。(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