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3.08. 是個很特別的日子,除了是婦女節之外,
也是 台鐵與單車隊 第一次合作的 兩鐵環保專車首航。

今天沒法睡到自然醒,更不用說睡到太陽曬屁股,早上六點就得起來準備準備。
6:45 AM 由我家出發,先到 桃園火車站 集合,
不與一般搭火車乘客同一閘門進出,會者人人一台單車,由桃園車站旁的行李房進出。

這次是由 大蘋果單車隊 ( 簡稱 BAT, http://bigapple.idv.tw/ ) 所發起的活動,
由去年 9 月開始討論協商,到今年 3 月成行,耗時 5 個多月,真是夠辛苦,
我也來呼呼口號,以表示我的敬意 -- 我 愛 大 蘋 果 !


在台鐵員工的引導下,大家依序牽單車越月台。( 桃園站 )


首航專車由 汐止 發車,
沿途停靠 松山、萬華、樹林、桃園、中壢、新竹,
每一站都有負責的人負責集合、點名、報到。

列車共有八節車廂,一邊坐人,另一邊放單車。


BAT 為了這個活動,與台鐵協調很久,
騎車路線 BAT 也經過多次場勘,行前會議也開了很多次。

去程時我坐第七節車廂,上面清楚寫著 「兩鐵環保專車」,3 / 8 鐵路專車首航。


中間停的站少,果然快很多,不用一個小時,就到終點站 - 新竹站,

大家紛紛戴好安全帽,扛單車下火車。


沒經過當事人同意,還是把不小心被我偷拍的人馬賽克好了,反正不影響照片效果。
我們由 新竹火車站 後站出站,往停車場集合,新竹義工團 也在此現身。


集合時除了發發路線圖,也跟大家交待一下注意事項,
此次活動分為 吃喝玩樂組 2x 公里、休閒養生組 70公里、挑戰組 1xx 公里,
我們報的是 休閒養生組。

到了停車場集合,哇!搭火車約有 260 人,新竹參加的約 55 人 ( 數字不是很精準 ),
三百多人的場面十分浩浩蕩蕩。


現場一堆好車,也讓我開了眼界,
最多的還是 GIANT,折疊車則是 KHS 的天下,
別小看這折疊車,它甚至比朋友的 GIANT IGUNA 還貴。

趁集合時看看大家的車,這台折疊車是新車吧,很漂亮、很精緻,不得不令人讚嘆。


我跟朋友共四人報名,我們四台車,除了我騎的是我爸媽抽中的不知名品牌腳踏車之外,
其它三台是 GIANT。試著比較一下變速、煞車、避震系統,就可以知道我當天騎得很辛苦。
變速無法精準定位,沒幾檔可用,不過沒爆胎,也稱得上盡忠職守。


這是當天要騎的路線圖:


我倒是偷懶沒仔細研究路線,反正一路上就跟著大家走就好啦,
在要轉彎的路口有義工指揮,要迷路應該很難吧。

一開始由 新竹市火車站 後站出發,我一手騎車一手拍照,
單眼相機只能由觀景窗看拍,所以照片大多是我憑手感按快門,
一切以安全為上,總不能為了拍照,而忘了行車安全,所以照片就別太要求啦!


在 新竹市 一些轉彎或是比較危險的路口,都有義工現場指揮交通,以確保大家行車的安全。
一路上有義工相挺,令人放心許多,也能夠讓大家專心的騎阿騎,完全無後顧之憂,真的是好自在。

騎阿騎,第一站 新竹高鐵站,已經到了,
到高鐵站時我已經流了一身汗,進廁所把多餘的衣服換下。

大家進入高鐵廣場,很有秩序的把車牽到廣場集合,不在站內騎乘。


如果你是單車迷,應該懂這台單車的價值,
這台是所謂的 三鐵車,單車架就 4 ~ 5 萬新台幣,
整台車組好,主人說約 6、7 萬吧,這台真是帥到掉渣的公路車,大盤有三盤,COOL。


休息片刻後,吃喝玩樂組 可以開始去吃喝,
挑戰組 在此拍完照小憩片刻後,也準備挑戰 宇老,
休閒養生組 也該往 內灣 老街出發。

一路上不乏男女朋友檔、老夫老妻檔、全家親子檔、減肥瘦兩圈檔、越騎吃越多檔,
看來騎單車真是老少咸宜的好運動。

在這種汽車不多、少污染的環境下騎車,真是種舒服的享受。


忘了有多久沒在這種鄉間小路騎單車,空氣清新很舒暢。


騎單車的好處是可以好好左顧右盼身旁景色,
速度慢反而會看到更多平常開車、騎機車所看不到的好景色。


星期假日是多數人期待的休息放假或是參與活動,
只有辛勤的農夫,還在田裡辛苦地工作。


不知不覺就到了 芎林 市區,看到左手邊有人在排隊,是美食嗎?不是,原來是排隊等公車。


旁邊不認識的車友,看我邊騎單車邊拍照,
問我說這有什麼好拍的,他自己也背了單眼,收在包包內。

拍的目的只是為了紀錄寫文,雖然天氣陰陰,拍起來很不美,
但是對於第一次參加 大蘋果 活動的我來說,一切都是十分新奇。

快到 九讚頭 補給點,路邊的 7-11 真是單車族的好夥伴,
不少人在此小憩片刻,我也停下吃點東西、喝點水。


快到 內灣,可以看到溪谷景色。


也許我也該考慮買台 公路車,這樣才可以停下來好好拍照,然後再趕上朋友。
今天騎的單車,沒辦法讓我這樣做,
只要我一停下來,會被朋友遠遠拋在後頭,趕也趕不上。

在快到 內灣 的時候,眼尖的你有沒有看到!淑女車?對啦!連它都上來了,
起碼我有九段變速可以用,突然覺得自己幸福多了。


其實一路上大家都很幫忙這位太太,首先有人用童軍繩幫她拉一段,
也有很多人表明要用自己的變速車跟這位太太換車,
但是她說她不會騎變速車,便一直推說不用!
最後是支援車把她的淑女車掛在車後,換台車讓她騎。

旅程中最讓我感動的,是大家互相幫忙,非營利為目的,只是很單純的騎騎單車,
這種感覺真的是很好,我想愛騎單車的朋友,是不會變壞的啦!

中午 12:20PM 終於到 內灣 了,有車隊有義工幫忙看車,車不鎖也是沒關係的啦!
你以為這裡放的就是全部的車了嗎?不!這只不過是其中一排而已。


很認真騎的話大概老早餓翻了,趕緊找間餐館用餐,我則是疲勞大於饑餓,

這個「拔絲地瓜」相當美味,沾冰水後,外面糖硬心軟,很好吃。


假日的 內灣,相當多人,不時可以看到車友,也在 內灣 逛著大街。


吃飽逛完 內灣,就往停車場集合,
2:30 PM 出發,我跟朋友想去 新竹市 著名的 城隍廟 吃吃小吃,
反正 6:00PM 準時在今天早上集合的停車場集合就可以了。

回程是走汽車走的大馬路,路線不太一樣,
回程我騎得很累,因為變速檔位差異過大,
出現了上一檔太鬆踩很快也追不到朋友,下一檔太緊腳很快沒力的窘境,
朋友們騎得倒輕鬆,罷了我就當是練練腿力,兩星期後還有另一個挑戰等著我。

要離開 內灣,往 新竹市火車站 走,回程的心情總是比來的時候還要輕鬆、愉快。


約莫 4:50PM 到了 城隍廟,一看傻眼,
集合地點不是 新竹市後火車站 的停車場嗎?
怎大家都不約而同的想到這裡吃點小吃?真是有趣。

城隍廟 這裡很難停車,連機車都一位難求,
這廣場剛好成了單車客的停車場,大家把車扛下廣場上放,
晚到的就放在上面,一樣有熱心的義工幫你顧車,我們就去吃小吃!


吃完回到停車場集合,拍一下朋友的計數器,今天騎了 71 公里之多,創了我個人新紀錄。
騎了 71 公里,發現騎單車對於腳踝與膝蓋的 load 很低,開始考慮以單車替代平常的跑步。


搭上返家列車,不少人累的睡著,我則是因運動過量一點睡意也沒有,
一邊聽著 大蘋果 車友搞笑,一邊聽說 聯合晚報 把今天的活動列為頭版,
同時我也拿到台鐵發的首航證明,拿來跟我陪我一天的單車照張相。


兩鐵環保專車首航證書,日期是民國 97 年 3 月 8 日,右下蓋有鋼印,
只有兩百多張,我拿到其中一張,不曉得有沒有鐵道迷對這張有興趣?

我的第一趟長程單車之旅結束了,
單車之旅很有趣,尤其是車友們的互助,讓人印像深刻。

與其說是結束,還不如說是開始,
我開始對單車有了興趣, OCR 3 好呢?還是 M1?
先睡個覺,明天再來想這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