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在我小時候流傳的故事,我也曾聽長輩提起,記得那時也曾看描寫的文章。不過很可惜的,我的記性不太好,只能就印象所及努力描述,其他尚有不足的地方,就請知道的網友幫忙補充吧!利用谷歌搜尋也只找到以下的片段…..
 
        有一陣子,長輩聽說白文鳥漲到一支100元了,於是提著他養了許久的白文鳥到鳥店鑑定公母,順便探一下價格。老闆鑑定後說這隻是母的,值100元,要交配一次也要100元。長輩聽了大喜,說賣給老闆70元就好。結果老闆急忙說,先生,抱歉,我們只出不進。
不同的年代,總是有一樣的故事
 
       據說是民國七十年代,台灣經濟正開始起飛的一個年代,香港人(印象中是香港人,我應該沒記錯)開始引進白文鳥到台灣來,一路吹捧,哄抬,造成民間一窩蜂的熱潮,那時候,街頭巷尾都可以看到一些行家在討論”白文鳥經”,如何養啦、怎樣的白文鳥才是極品啦,隨著白文鳥的市價越來越高,香港人也越來越買得下手,造成社會的一陣旋風,直到最後,白文鳥價格到高點時的某一天,有人發現,白文鳥賣不出去了……

        最近李澤楷前來台中參訪水湳經貿園區,經過媒體的報導,使消息迅速在房地產投資者及潛在投資者中渲染開來。我的想法是,一個專業的投資者在投資之前對於成本和未來可能的收益會先行評估。台中地區是個連「阿一鮑魚」都看來它消費力的地方,故這塊地方對香港人來說,應該不會太陌生。而台中地區也一直是兩岸直航大家熱門期待的地點之一,據我所知,多年前都有週邊業者進駐包括台中和高雄開業以等待開放的那一天,故這些消息,香港人應該也不會不知道。所以我推論:包括李澤楷在內的港人炒樓團,若不是已在台灣一些地點已先購買好土地等著炒作,不然就是水湳經貿園區的開發案會像「高鐵BOT案」一樣,之後還會有龐大的土地開發利益,而且是政府保證的,不然李澤楷何苦來哉要坐著私人飛機風光來台中探訪墊高自己的購地成本呢!

        近來我到高雄最熱門的美術館附近農十六區稍微觀察一下,發現新蓋的大樓進駐率約五成左右,而最近路上發現除了建商的建案廣告外,又多了不少比較粗糙的售屋廣告(用麥克筆寫的或用電腦簡單列印幾個字的,應該是大部份是投資客在售屋),甚至我家附近新蓋好的透天厝大門就貼著要出售的廣告,還寫著仲介勿擾,應該是從預售屋就買的屋主。所以現在賣房子的,除了建商外,為數不少的投資客也陸續出來了。簡單的邏輯推理,當買房子的人數緩慢成長或不變,而賣房子的人變多了,價格還能一直頭也不回的向上嗎?會不會有一天有人發現房子很難賣出去了....

        在做投資或買賣前,都需要思考標的物在你心中的本質到底是什麼。或許市場會因為一時的激情而使價格振盪起伏,但是當有一天,開始有越來越多人突然明白「標的物的本質」後,就是行情調整的開始。國外著名的例子有,英國的南海公司泡沬,和荷蘭的鬱金香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