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只是旅行一書沒有讓你失望,請繼續購買閱讀我最新最感人最勵志的"有日光的地方"

書名:不只是旅行




作者:黃國華


不只是旅行部份文章的創作精髓和想法

        大宮鐵道博物館
        介紹日本對於鐵道文化的保藏,在參訪的過程中看到小時後台灣的觀光號的車廂,讓我憶起幼年南來北往的回憶.....與罵台灣無關

        河口湖美術館
        提到我認為湖泊帶有神秘感,以及在在術館內的湖畔咖啡廳喝杯午後茶點或咖啡的旅遊愜意

       安曇野岩崎智廣美術館
       本文的重點在於美術館的體驗可以很多元更可以很柔軟,以及安曇野的田園風光

       文章寫道「偉大且豐潤人心的藝術品應該搭配美麗的歸宿,這些人類共同的美學資產就該有如此的歸宿,當我看到近年台灣一些沾滿了散戶血淚的股票掮客,前仆後繼地炒作畫作,附庸風雅地將藝術品當成自己「文化漂白」的工具,一如黑道藉由生意或政界來漂白身份一般;或者藉由藝術賺取差價幫掮客大戶出貨,抑或只是把藝術品當成是洗錢工具,我很想告訴他們,請還給藝術一個單純的空間。」

      為文目的在於讓藝術回到藝術,對於那些炒作者有些批評罷了,何來罵台灣。


       小布施的北齋紀念館
        提到日本浮世繪的歷史以及和西方畫風的關係,並提到小布施町有什麼好玩好吃。

        Marie LAURENCIN美術館美術館
        文章放在蓼科高原這個台灣比較不熟悉的地方,其美術館的珍藏,雖然我並不懂西方美術派別,但盡可能地把我欣賞Marie LAURENCIN所得所看的東西寫出來。

       福井縣立恐龍博物館
       這篇從哆啦A夢卡通談到恐龍博物館,順便點出建築大師黑川紀章,以及懷念自己與幼而當年藉由卡通的親子互動。

        豬熊弦一郎美術館
        重點在我喜歡帶著家人到人煙稀少的地方,以及這個美術館的年輕前衛藝術工作者的穿透力。

       姬路文學館
       這篇訴說著自己是是個四十多歲大男人追星族,我迷的是安藤忠雄的建築,典型的建築之旅,雖然外行但盡量地從氛圍去描寫文學館。

       光之教堂
        這篇文章是談到我為什麼會喜歡建築之旅,以及我的人生確實被點綴得更豐富的感言。由這座小建築物去提出:
        經由「創意」與「巧思」而逆轉成偉大的作品,同時去對比那些動輒數十億金錢所堆積而成的俗豔豪宅部落,到底哪一條才是適合台灣的長路呢?  這個問題與選項而已,根本沒有罵台灣吧!

        直島地中美術館
       這篇介紹我的目的是要自省:
        我們內心到底有多少空間是自己不敢碰觸的?不敢面對景氣衰退,不想面對股票套牢,不願擺脫無益與爛尾的愛情,不能面對深層自己。凝視「光之空間」會迫使你勇敢地去面對自己。
       我只要自省景氣自醒愛情而已....又沒有要藉此反省台灣啊!

        宇治源氏物語博物館
        整篇文章就只有兩個重點:源氏物語的部份故事,以及宇治的美食-宇治金時冰。並藉由源氏物語去探討她的世界觀,「踰越」與敗德....等等很文學的東西,何來罵台灣。

        鹿兒島文學館
        我參訪鹿兒島文學館的目的是因為我喜歡看向田邦子的書,並藉由文中的父子對話去聊些親子教育。


        松本清張紀念館
        我從小就是個推裡迷,到九州當然要到松本大師的紀念館啊,況且台灣也有許多松本清張的讀者,寫篇紀念館的文章的目的就是要和推裡同好分享,何來罵台灣之有。

        通貨緊縮的天堂-下北澤
        這篇文章的重點在於下北澤的文化氛圍的介紹,並點出日本通貨景縮的慘狀,罵日本我還承認,這篇文章根本沒有罵台灣啊。

       甜點天堂-自由之丘
       這篇就是篇很典型的景點介紹,從甜點到藥妝店到交通方式,文末還自嘲了自己所謂中年歐吉桑啊!只有罵自己沒有罵台灣。

       大東京最佳備胎景點-奧多摩
        這篇文章的目的在於提醒旅人要有「其他旅遊備案」,免得到了國外才發現不對的話,至少還有個確確的旅遊目標,整篇都圍繞在奧多摩的景色與楓紅,是篇純粹敘景的文章,怎麼和罵台灣有關呢?

       味道的旅行-大內宿
       這篇的故事是我在大內宿找到我小時候住基隆時所吃過的一些傳統美食草仔粿,感慨古早味道的流失,不只沒罵台灣,我還懷念著當年在基隆和平島上一個外省老兵推著攤子喊著「機器饅頭~小籠包子!」的回憶,總覺得小籠包應該是一種庶民的小點心,是那種推著攤子,一邊包餡一邊等著蒸籠出爐的路邊小吃。

       互換的人生之旅-會津若松
       這是一篇因為火車誤點,一個台灣中年旅客與日本年輕學生在火車上,竟然在短短五個小時間互相改變了對方的人生的真實故事。坦白說還蠻勵志的,完全沒有回過頭來罵台灣啊!

       第八日的蟬-小豆島
       許多人都有因為一本書或一部電影,而燃起想要去現場一遊的念頭,這篇文章的架構就只是如此,經由現場旅行去檢視書中的場景,不也是種旅遊樂趣嗎。

       深秋枯寂-日光戰場之原
       這篇文章內我的確感佩日本人的重視自然,但我可沒有在文中罵罵台灣的林務當局(雖然我很想罵),除了戰場之原的自然風光外,我也提出了枯的概念,由枯去對比興盛,是種很內心的寫作手法。

       紅葉鐵道-JR只見線
       鐵道旅遊對於台灣旅客很有吸引力,所以我寫了這篇鐵道旅遊來和讀者分享,當然文章我有感慨:一旦過了特定年齡,人生便進入一長串「失去」的過程.....
        感慨的是自己年紀慢慢變老,這種怕老的心理也是常見於許多文人筆下啊,感嘆老去和回頭罵台灣哪有關係呢!我也提到在異國短暫地透過鐵道旅行和同車的車友一起高歌喝酒,這不也是種旅遊樂趣吧!

       上帝調色板-五色沼
       這篇文章除了敘景之外,我要探討的就是男人偶爾也要一個人去旅行,四十幾歲的男人,應該至少得獨自去「流浪」個幾天吧!當然,想罵的話就罵男人吧!

       文學雪景-越後湯澤
       我從川端康成的《雪國》寫到浪漫的溫泉鄉,順帶提一下湯澤名產-米酒,並介紹一下如何搭新幹線旅遊,在文章的最後提到:旅行的當下,時光很容易飛逝,不適應的是,旅行的結束......。整篇文章走的是文學浪漫的氛圍,根本沒有什麼肅殺的回頭過來罵台灣啊。

       自漫溼原-尾瀨
       這篇文章我提到:除了美景之外,最讓我感到震撼的是日本人對其土地的愛。....我雖然看到別人的好,但我可沒有回頭批判自己國家與國人歐... 「人可以回頭看,但千萬不能走回頭路。」是這篇文章的定調,這是人生的態度與人生的選擇問題,從尾瀨的登山路程去呼應一下人生的局限性,....何來罵台灣之有。

        江戶雪歌-銀山溫泉
        這篇除了介紹銀山溫泉的美景外,也順便提了自己的小故事來敘述人生上坡路與下波路的不一樣,如何去淡然面對下坡的旅程,走下坡時更該多觀察旁邊小小的有趣叉路,而不是執著在同一條早已走遍的重複路程。我堅信人生下坡路也是可以走得很完美。整篇都是講自己的遭遇和對人生的感慨,何來回過頭罵台灣之有。

        後記:為什麼我會如此難過與氣憤,除了被汙衊成罵台灣之外,或許也是自己對「不只是旅行」的喜愛吧!這本書是我創作以來最喜歡的作品,因為裡頭不只是我的旅程記錄,更是我的人生點滴與境遇,我是個熱愛自己土地的人,雖然我經常跑到國外去旅遊,也見識到許多先進國家的美好一面,但我不會因此而苛責自己的土地,因為我們台灣的種種,都是由我們自己承擔,當然我經常罵媒體罵政黨罵政客(誰沒罵過呢?),但這絕非等同罵台灣,

       也許那些漫罵我的人沒有讀懂我的「不只是旅行」,所以我特意再將書中文章的創作背景目的與想法一一頗析出來,希望能澄清誤會。

      評:五顆星

     
不只是旅行
博客來網路書店七折優惠中


書名:有日光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