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本短篇故事集,帶有散文式風格的集結,卻不是作者的第一次,在總幹事投資筆記、金色巨塔等作品中已經呈現出這種寫作風格,運用故事、散文隨筆透露投資思維。至今還是十分納悶一件事,只是仿效短篇故事集的命名方式,拿其中一篇作為書名? 或者反諷意味,嘲弄多數解盤的眛於良心而想成為一股清流?

如同閱讀小說時想達到的目的,藉由別人的眼光、思維、經驗,內化成自己可以接受、認同的一些待人處事觀念。閱讀財經書籍也一樣,希望能夠從作者的經驗、想法中,找到成長的動力,不僅僅只是「娛樂而已」。對我而言,實質收穫少了些,畢竟作者多數的想法自己早已認同,我只想藉由閱讀加深印象,很像背誦時一遍又一遍的反覆唸,慢慢的還是會剩下些什麼。隨著年紀增加,忘東忘西的機率不自覺的提高,卻也訝異的發現,一些學生時代的詩詞歌賦、文史地理還是能從腦袋中蹦出來,或者某位作家的小說情節出現,被仿效的出現在言語中或文字作品上。自己期望這些財務觀念能夠如同「獨孤九劍」般,在投資(機)的實戰中,不自覺的展現出來,這些簡單、不貪心、追求價值,還有最困難的成長、創新,亦是故事、散文中想要表達的觀念。

並不期望誰能「解盤」,只是期待誰能夠擁有「良心」。在金錢世代,「錢」比多數的東西重要,卻也因此成為迷惑的毒品,我們如何說「不」,或者能夠在迷失之前戒掉這個癮,才能夠擁有自己人生的主導權。多數人認為「命運操之在己」,所以汲汲轆轆的忙著解盤,忘了人生的真正目的,我想真正要解的盤還是只有一個:什麼時候夠了,選擇放下!

第三部分「關於投資的自我選擇」轉回當前環境,從房市、股市、景氣循環、風險等方面去探討,恢復了原先的「解盤」意味,算是對於寫作主軸的呼應。即便有著故事有意無意的「解盤」,隱喻還是不如明講的切題,期望這種對於未來的擔心能夠存在於多數讀者心中,因為知道怕才不會衝太快,然後才能如作者一直倡導的「多一點,不如少一點」般的反璞歸真。

這是我對自己的一種期待與自我解盤!


(點進去就可以購買)

到aNobii與博客來寫心得可以加入好友或延長好友一個月,請參考:
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162076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